close

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劉芸妤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研
 

一、    開始考研人生前的行前準備

(一)    釐清自己考企研所的動機

  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為什麼是企研所?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理由,他將會是支持你走過未來八個月的信念,使你知道自己每踏出去的一步是往怎樣的目標邁進,使你在進入撞牆期時不輕言放棄


  我自己在考研的路上,周圍親朋好友的「關心」就層出不窮,「幹嘛要考研究所?」「企研所?真的對找工作有幫助嗎?」「你幹嘛想不開啊直接工作比較實在吧」擁有明確的報考動機才能在面對這樣的質疑時能夠堅定自己的立場,不會因為三言兩語就開始自我懷疑

(二)    慎重選擇考科和師資

  上網爬文之外,親自到補習班諮詢、試聽課程,才知道什麼考科組合、什麼教學風格和步調是適合自己的,強烈建議試聽,因為我的自身經驗是沒有試聽比較就直接做決定,後來才試聽轉班去適應第二位老師的授課風格,導致有很多補課趕進度的壓力,需要花更多心力去調整自己的狀態,得不償失。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別人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老師!試聽後慎重評估選擇最重要


  最重要的是「相信專業」,無論是管理學經濟學或統計學,請相信你所跟隨的老師,相信他帶領你的方式並按部就班地去做,你會選擇花錢進補習班,就是因為沒有能力自學來應考、或是想要有效率有效果的上榜,因此我認為認同老師並扎實地照老師的建議來準備考試,而非一意孤行以自己習慣的模式來念書才能事半功倍

二、    各科準備方法

(一)    管理學

     1.    暑期班

  上課認真聽講、筆記,按時複習理論,開讀書會前用心完成暑期班的申論題,把握讀書會的攻防討論,重視每一次的小考,無論作業、小考或case study都認真檢討,一定要去看範本,對管理學較弱的同學是快速進步的好資源


  暑期班是奠定基礎的階段,弄懂每個理論的內涵,背好專有名詞定義、模型、英文翻譯及找到各理論的案例,會讓你在進入個案分析及題庫班時輕鬆很多,行有餘力就搭配robbins複習,我覺得robbins教材的文字敘述雖然多,但有助於更了解理論的精神,順便確認自己對上課時學到的理論是否有正確的認知

2.    個案分析及題庫班

(1)    課程及讀書會:上課認真、積極攻防發問,把握讀書會的討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敢開口、敢上台,說出自己的想法,與他人進行思辨才能知道自己的盲點,有所進步

(2)    作業:確實完成每日的「五個三十分鐘」除了每天的考題練習,理論、時事的準備是後期能拉大與對手實力差距的關鍵,每次上課聽完老師的解題之後,都要再訂正一次考題


        除了照著趙敏老師的安排走之外,我認為想要在管理學有好的表現,很重要的一點是「思考」,管理學沒有標準答案,因此照本宣科的抄課本、抄考古解答是沒有用的,要不停地思考「為什麼?」和「不同層面的考量因素或影響」另外,還要把自己的想法彙整成有條理且足夠精簡、切中要點又有邏輯架構的文字,一開始在寫申論題,常常言不及義,或是寫完了在開會時才發現自己在硬寫,我自己的修正方法是,在每次寫完申論題時,想像自己要上台解題,用自己的話從頭到尾順過一次,有時候就會發現邏輯不通的地方

(二)    經濟學(牧翰)

任任也是會在課程各階段告訴學生要如何念書的老師,因此請乖乖照他的規畫來念經濟!

1.    數學基礎:

        對於完全沒有經濟基礎的同學,一定要乖乖去看「基礎微積分」的直播,把基本的微分方法學好,如果你的數學真的很爛,函數都看不懂,建議可以複習國高中的「二元一次方程式」、「對數/指數函數」、「線性規劃」等等章節,會十分有幫助,或是直接求助任任,他會竭盡所能幫你惡補基礎數學


2.    課本及筆記複習:

        課程進度到哪就要複習到哪,絕對不可以拖進度,複習課本和筆記一到兩次,我喜歡多文字的敘述來幫助學習所以都會課本文字搭配筆記一起複習,可以針對個人習慣調整。上課一定要抄筆記,任任整理的筆記精簡又有嚴謹的架構,當你都看懂筆記的每一部份,將會是你大考小考及正式考場上的好用秘笈


3.    習題:無論是暑期班或題庫班的習題,都要好好完成每個章節搭配的習題,任任不走題海戰術,習題已經是精挑細選,寫習題可以幫助你釐清觀念,還可以讓自己抓到很多沒念到的東西

4.    考古題:該完成的考古題就要在時間規畫內完成,因為題庫班任任會讓學生針對該週進度的考古題該放提問當場解題,如果沒寫自然就沒問題想問,課後不可私下詢問,錯失發問機會損失是自己,這個機制能督促考生在考前把重要的考古都自己演練過一次

5.    圖形和建模:筆記裡的重要圖形和模型,最好都能自己畫過一遍、推導過一遍(最好能練習到一張白紙能畫得出來導得出來)

6.    小卡:這是我自己在接近考期時的準備方式,把自己在寫題目時算錯或常常搞錯的重點記下來,通常包括定理觀念、建模、圖形、考法等等,不需要很縝密,意在快速複習,我覺得很有效

三、    對趙敏老師和牧翰老師的感謝

  謝謝兩位老師對學生不求回報的付出,學生生涯中,我遇過幾位讓我打從心裡敬佩的老師,而您們兩位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專業的知識幫助我們順利考取研究所,更重要的是希望我們學到的遠比課本上的還要多更多,謝謝你們一直堅持的信念,帶著比分數更重要的價值陪伴著我們向前走到下一站。


  謝謝趙敏老師在社團貼了一首「you say」,也謝謝老師在最後一堂課時,我站在台上分享「2018最驕傲的一件事」時,笑著告訴我「芸妤今年一定會榜上有名的」,這對我來說是最好的肯定,也慶幸有兌現老師的這句預言,謝謝老師一直默默的站在身後支持著我們!老師總是為了我們操壞了心,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您的健康,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呀~期許未來自己能成為優秀的人才,成為趙敏幫的優秀學長姐之一,能對趙敏管理學有所回饋~我會加油的!

  謝謝任任,在每一個我需要幫助的時刻都給我極大的幫忙,才讓我有機會打這篇心得,如果前年沒有聽了你的數位課程試聽,我可能早就放棄了。謝謝你每一個直播、感性的打氣或爆氣的醍醐灌頂,我喜歡你寫給學生的文章,還有你所信奉的價值觀,感謝也心疼你為學生付出的一切,再怎麼拼命也要記得休息,身體健康才能繼續變得更強大,身為你的學生,雖然我不是最優秀的,但我非常驕傲,謝謝你任任(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