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沈靖棠2019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    前言:心態及動機

        首先鼓勵學弟妹們可以先去上趙敏的管理學春季班,老師會幫助大家思考「我為什麼要考研?」,考研不應該只是為了洗學歷,應該要去思考這與自己的生涯規劃有什麼連結,這樣在準備的1年裡你才會更有動力地去衝,考上後才不會浪費學校的資源和自己的時間。自己覺得太晚才思考這個連結有點可惜,建議學弟妹們可以趁早開始探索。

        另外,研究所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感到恐慌、不安,建議學弟妹們可以把握以下3個原則,同時找到適當的紓壓方式,上考場才不容易失常。

1.    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然後盡可能的補足。

2.    自己跟自己比,今天的我要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

3.    盡人事聽天命。

二、    筆試準備過程分享

        這邊的心得不會只針對準備台大商研做分享,畢竟大家不可能只報一間學校。然後要提醒經管組的學弟妹們,如果你想要考上台、政的話,不要挑題目做,尤其是經濟,像今年政大計算就出了一題純符號推導,而台大今年風格詭異也出了很多貨幣銀行學的內容。但是一切都得循序漸進,先把基本題練熟再來對付難題吧。

【經濟學】

        我跟蠻多學長姐讀經濟的方式不太一樣,我自己沒有反覆聽好幾輪正課,也沒有每次下課都去找老師問問題,因為對我來說花時間自己去思考、消化、吸收才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取理解某個觀念、去了解解題的邏輯,如果自己真的還是不懂才會去問。我不敢保證這樣的方式對每個人是否有效,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多參考不同人的心得。

(一)    個經-不要著急,扎實地觀念建立最重要

        我雖然從春季班就開始補個經,但我當時很混都沒有複習,一直等到暑假才開始來補洞(這邊強烈建議學弟妹如果有上春季班要好好讀)。
        千萬不要一直想說經濟好多都不懂、讀不完就放棄了,重點在於有耐心地把洞補起來,我自己會先鎖定某個章節,研讀魔法書及筆記來建立觀念,接著做魔法書的習題,發現有錯哪裡觀念還不情楚再回去讀,課本題目寫完再挑其他題目練習(莉莉姐的題海戰術你一定做不完),反覆幾次才能真正建立該章節的觀念,我自己第3、4章無異曲線就花了1週的時間去了解,真的不用太著急。而真的覺得自己個經可以上考場時,時間也來到11月題庫班了。

(二)    總經-全部學完才會融會貫通

        我總經也是從0基礎開始學,一開始學也會覺得抓不太到他的脈絡(尤其是古典跟凱因斯等學派),但就如同莉莉姐講的學到後面自然就通了。暑假時就努力跟課、做題目,至少國民所得帳跟失業、通膨2個章節可以先掌握住,學派可以等到學完完整凱因斯先做第一次的學派總複習,貨幣銀行學可能要等到題庫班結合課堂內容才有更完整的架構。最後,無論學個經還是總經千萬不要缺課,如果有缺也要跨班去補,否則會更跟不上。

【管理學】

基本上跟著趙敏老師腳步、照著菜單做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前提是你有乖乖地照著做),但自己也要夠積極才能強化邏輯思考能力,這邊強烈建議學弟妹們要做到以下3點,相信你會比別人進步更多。

1.    讀書會時積極攻防。

2.    別人上台解題,自己在台下要積極舉手提問。

3.    自己也要勇敢上台解題。


        我覺得我們讀書會有一個很棒的默契,每次上課(題庫班時)每個人都至少要舉手發問一次,其實我們並沒有訂這個規定,更沒有什麼獎懲,但當你習慣發問時,今天別人解題自己還沒舉手發問時反而還覺得是不是少了什麼東西,當然最後我們讀書會的大部分成員也因此獲得不錯的成績。

        上台真的需要一點勇氣,但相信我你們得表現一定會比我還要好,我兩次上台的經驗真的都蠻悽慘的,第一次是口試模擬,直接變電到懷疑自己為什麼考研(但還是鼓勵學弟妹上台口模喔),第二次是題庫班上台解題,也是解得蠻爛的。雖然我上台的表現都不太好,但也讓我深刻明白自己哪裡還不足,警惕自己一定要再更努力才能達成目標,因此非常建議學弟妹們一定要上台練習。

三、    英文真的非常重要(切身之痛)

        無論你是研究所的考試,還是未來求職找工作,練好英文絕對是一大加分,不只是要會讀跟寫,聽力跟口說也是很重要的。我考研時就因為英文被絆了兩次腳,首先就是台大國企的英文門檻沒過(經濟有過),再來就是商研所的口試了,第三關(英文關)是看TED影片然後概述影片內容,教授再從中提問,短短5分鐘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煎熬,因為我完全不知道那支影片內容在講什麼,也因此我面試的成績很低,所以強烈要求學弟妹們務必趁早培養英文能力,我們可以一起努力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