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曾新雅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    個人背景
就讀大學:中山企管已畢業(全職考生)
錄取校所:政大企研正取、中山企研正取
大學成績:很爛,排名80幾趴
大學經歷:都在搞活動和女籃,沒實習沒競賽,只有在Red Bull打工經驗

 

二、    考研動機

       我考研最初是因為非常嚮往Loreal的儲幹,但在準備考試過程中,(跟著趙敏的話)也會同時不停重複探索自己的生涯,之後目標就轉變為想進外商的汽車業(台灣賓士)或科技業當儲幹。但我知道不管我想去哪裡,我對自己未來的想像就是去厲害的地方當厲害的人,而考研最大的動力就是自認實力不足去不了我想去的地方。真正能讓我堅持到最後的,不是為了滿足誰的期許,是因為我很清楚我為什麼要走這條路。
動機對於考研,是跟好好吃飯睡覺一樣重要的事情,大家絕對一定必須清楚自己考研目的是什麼和為什麼,這絕對會是堅持到最後的關鍵~

 

三、    如何準備

1.    作息(我是全職考生,所以可以每天作息穩定且時間很多)

(1)    7.30-8.30起床

早餐直接在去圖書館的路上吃完~

 

(2)    8.30-22.00行天宮圖書館

       我最想強調的是不要覺得讀到累了睡覺是浪費時間,我想睡覺會直接趴下來睡,我不設鬧鐘的因為我身體自己補完眠就會驚醒,通常都睡40分鐘左右醒,而且常常午休+晚休都睡。我一天給自己1.5小時吃飯,常常午餐兩三點吃,然後買杯飲料度過下午和晚上,幾乎不吃晚餐省時間,但我身體很習慣這樣所以沒差,一切還是以身體健康為主~扣掉吃飯和補眠和放空,我覺得一天讀10-11小時最剛好,最緊湊時可以到12小時,但真的不必那麼久,質絕對大於量。

 

(3)    22.30-24.00滑手機小耍廢+上床睡覺

       有時候失眠就會更晚起床,我堅持晚上盡量睡滿7小時,沒睡飽圖書館繼續睡,睡覺真的沒有在省的,精神不好的時候讀的書都是事倍功半,不要浪費時間,要馬睡覺要馬全神貫注~

       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身體,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作息就好,像我朋友的作息時間就跟我差很多(還睡少我很多)一樣上台大啦!
 

2.    找戰友一起讀書

       跟戰友一起讀真的會比較有紀律,我們會約定早上8.10前一定要到圖書館,遲到請飲料等等(不然我常常會賴床,真的有效),而且別人在旁邊讀很認真時也會不想鬆懈,更重要是心很累時隨時互相激勵彼此吧,讀到一半的一聲加油都覺得好有力量,強烈建議可以找人一起讀書啦!而且我們都會一起去煩楊莉問問題,兩個人一起問壯膽就能夠挑戰楊莉哈哈!

 

3.    楊莉經濟

關鍵:研讀課本和弄熟課本題目的觀念>寫題庫(要考台政的話觀念比題目重要太多);要跨章節整合順邏輯;每個禮拜都要煩楊莉問問題,被罵也要問到懂,不要累積


(1)    春季班

我有報,但去三四次就再也沒去上課…


(2)    暑期班

       觀念扎實最重要,觀念扎實最重要,觀念扎實最重要,我花全部時間在研讀課本,分類題庫完全沒寫,小考考很爛我其實很慌,但我後來很確信:暑期班真的不要被成績鬼遮眼,成績常常是假的(有寫過題目就有分),你要洗腦自己高分的人未必觀念比你通邏輯比你順(是真的)!
 

(3)    題庫班

       課本再全部讀完兩遍(加上暑期班總共至少三遍),課本題目每題寫完我都會附上日期,有解出答案的我會把日期圈起來,下次再看就會知道喔哪題我上次不會的再解一次,所以課本題目我幾乎都寫或思考過3~5遍,但重點不是寫很多遍,重點是觀念你到底有沒有弄懂,懂了有沒有忘。(楊莉課本題目都是重要的基本題或各章節觀念夾雜在一起的大題組,都很重要)
       老師發的題庫我回家幾乎都只有再寫一遍上課教的題目,特別不熟或重要的章節才會寫其他題目。我對付那麼厚重的題庫的作法是,寫完每一章節就把每個題型的重點大大的壓在那題旁邊(老師上課教的重點有些在題目裡不在課本裡,也很重要),然後把有價值或寫錯的那幾頁撕下來,直接釘成一小本,為考前的快速重點複習作準備,到考前你絕對會感恩自己的勤勞的~

 

(4)    考前(一月之後)

       因為我平常題目量寫比別人少,所以考古題非常重要,台政5-10年的寫一遍,近5年的寫兩遍,抓出不熟的章節趕快再複習,然後再把課本重要觀念、題目、題庫都再順一遍(如果平常有把重點或常錯的抓出來highlight,到考前會是大大安心丸)

 

4.    趙敏管理

關鍵:上課舉手發言和上台解題沒什麼好丟臉的,趙敏多可怕就要多厚臉皮;解題有邏輯最重要,要常思考為什麼,思考最花時間很痛苦但是可以拉開實力的差距;抗壓!抗壓!抗壓!事情做完就對了不要有情緒~

(1)    暑期班

       每個禮拜花四五個小時複習課本,課本內容也要思考為什麼、邏輯是什麼,該背的能背就背。作業不用寫超過五小時(我都寫太久我很困擾哈哈),選對公司案例很重要~

 

(2)    題庫班

       我幾乎每題都有寫,但不乖沒有落實一天寫一題,有些會累積到最後寫,但總之盡量都要寫完就對了。能訂正作業當然最好,但通常都沒時間訂正,不過遲早都要把重要案例補齊的。
       我上台解過一次,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多上台的,建議大家有認真寫的作業就可以上台解了,如果還是砲灰就當經驗就好,其實沒人會記得你啦~
       五個三十分鐘是一個重點方向,我覺得最重要還是要知道自己哪裡最弱,花時間下去補,但也不要自作聰明花時間在不重要的地方,比如說解題架構、邏輯和企業案例選擇比遨遊網海、雜誌亂槍打鳥重要,而案例盡量找與時事愈相關愈好,也說不定考題會直接出時事呀

 

(3)    考前(趙敏課程結束後)

       英選平常若沒累積,一月開始絕對要好好抱佛腳(對我很有用),尤其台大Robbins定義、表格和題目要很熟。申論題在課程結束後就保持手感,補齊重要案例,訂正重要題目,我建議所有寫過的作業、考試都要再把每個案例拿出來回味一下,我是連讀書會分享的時事和助教課講義都挑重要的複習一遍,像政大今年就考出暑期班作業的題目(國際進入方式),但如果沒複習就會幾乎忘記暑期班寫過什麼。

 

(4)    關於讀書會

       我覺得當組長對政大無領袖面試時擔任領導者角色會有些幫助,在團隊中也會更有自信敢表現,所以建議組長們要把握這個機會學習怎麼帶領一個個案討論,怎麼控制節奏和每個人的發言頻率。
       時事準備上,建議找解題可以直接拿來用的、跟個人生涯規劃相關的產業、整理商管大趨勢(例如AI、大數據、新零售等)或直接整理雜誌的封面專題。

 

四、    我的考研心態

1.    不要拖時間,不要累積問題,每天都會有新的東西要吸收的,如果你少了回頭彌補昨天錯誤的次數,就會漸漸超越別人愈來愈多

 

2.    不用想要穿什麼,不用化妝,會省下很多時間睡覺
 

3.    趙敏說的:沒有面子,只有裡子~如果覺得鬆懈或心態不對,就去找趙敏開導被當頭棒喝一下吧(我被老師氣完後當下很難過,但有什麼關係,知道問題在哪更重要,非常謝謝老師願意對我生氣但其實是在幫助我!)。還有絕對不要怕問楊莉問題會被兇,而且要追根究柢問到懂再走,也不要覺得排隊很長不想問,真的想面對問題的就會是排第一那個
 

4.    保持水準並堅持到最後有兩個關鍵:動機強烈+平常心(太重要了)
永遠要放在心上一句話:盡人事,聽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