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賴玉娟2019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一、    考試心態

          確立考研究所的動機很重要,因為這個動機會讓你往後挫折的時候,願意擦乾眼淚、奮力爬起來繼續向前。
        「歡喜做,甘願受」,考研究所這八個月我一直提醒自己這句話。這話很老套,但很實際。考研究所是我們個人的選擇,既然做出決定,就要做到最好,並且不愧對自己。考研究所期間我拒絕所有邀約,甚麼節日都沒有慶祝,甚至一學期只回家兩次(我超愛回家!準備考試以前幾乎每個星期回家 哈哈哈)。因為知道自己沒有任何退路,所以心甘情願用盡全力準備考試。

二、    考科準備要領及建議

(一)    經濟學—牧翰老師

1.    不妄自菲薄

       暑期班是我的第一輪正課,我當初認為自己沒上春季班輸別人很多,有一陣子壓力很大。我想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學弟妹:不要因為自己沒上過春季班課程就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差別人一截。我們唯一要做的是上課認真抄筆記,下課寫作業,善用暑假的每一分每一秒精進自己的經濟實力。

2.    不要害怕經濟

       牧翰老師的經濟課程十分嚴謹,會將數理導正和圖形移動講得很清楚,就算是初學者也可以快速進入狀況。但是如果自己一開始就畏懼甚至抗拒這個學科,不管老師多會教都是事倍功半。

3.    善用暑假時間

       對於應屆考生而言,暑假是一定要好好把握的黃金時間。暑假因為沒有學校的課業等外務干擾所以能夠全心全意學習。這一段時間打好經濟基礎也會減輕之後的學習、複習負擔。我因為暑假有跟上個經進度,之後題庫班複習的時候因此輕鬆許多。

4.    認真看待每一次小考

       藉由小考可以定期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因此參加每次小考是身為一個考生應盡的義務。雖然牧翰老師的經濟考卷都很不友善,撐過去就對了!
       認真看待的意思是指要認真準備,考試結束後認真檢討,但不要把排名看得很重,這會讓學習變得很痛苦。

5.    題庫班確實練習題目

       題庫班牧翰老師會要求學生計時寫大量的歷屆考題,這時候一定要遵照老師的指示大量練習,透過練習題目可以了解自己觀念的盲點。


(二)    管理學—趙敏老師

1.    建立紮實理論基礎

       暑期班的管理學首要之務便是奠定理論基礎,這時候要盡力去記住每個理論,也要努力蒐集相關口袋案例,有充足的案例可以讓管理學手寫更具體且具說服力。

2.    讀書會學會分享、不藏私

       管理學的讀書會夥伴會是考研究所長達八個月以來的好戰友。在讀書會中要學會分享。透過分享自己的觀點,學習表達和溝通的技巧。身為考生難免想要藏私,深怕被別人比下去。針對這點我想和學弟妹說:你真正的對手在你看不見的地方,而不是你的好戰友。

3.    時事累積

       管理學要學得好勢必要了解現在實務趨勢,因此不斷閱讀時事是必要的工作!透過每天定時定量的逐步累積,都是在幫助管理學的學習。更重要的是,了解時事也是在為第二階段的口試做準備,絕對是一石二鳥超值得的投資。

4.    勇敢上台解題

       管理學課程中最刺激的就是要上台解題!上台解題可以讓全班糾正你思考的盲點,還能獲得趙敏老師寶貴且詳盡的建議,可說是提升自己管理學功力的不二法門。

5.    聽趙敏老師的就對了

       趙敏老師有很多規定、上課很兇,很容易讓學生畏懼和排斥!(我曾經就是其中之一啊) 但是只要好好完成每一件老師交代的事並堅持到最後,榜單上一定會有你的名字!要記得相信專業,相信趙敏!


三、    感謝的話

(一)    爸爸媽媽 

 

        最想感謝的人是我爸媽,謝謝他們願意支持我的決定,無條件幫我出補習費讓我可以心無旁鶩準備考試。也謝謝他們願意體諒我在考試那段期間沒辦法時常回家陪他們。我永遠記得有一次到中壢大碩上課,我看到我爸爸在大碩門口等我,只為了送水果給我。(根本是現代版朱自清的背影 那天晚上超冷還飄雨)

(二)    牧翰老師

        跟著牧翰學經濟,生活處處是經濟!我當初就是因為試聽牧翰的經濟才決定到大碩補習!謝謝老師在我推甄政大落榜的時候給我的鼓勵,還有考台大當天安定心神的黑巧克力!可能就像您說的,政大推甄落榜是我考研究所的轉捩點,它讓我愈挫愈勇,但是是因為您的教導和打氣,我每一次經濟學考差的時候才能夠一次比一次更快爬起來繼續奮鬥努力啊! 


(三)    趙敏老師

        即便現在不用坐在台下上管理學、解個案,我仍然十分敬畏和〝害怕〞趙敏老師啊!我到最後才明白趙敏老師是刀子嘴豆腐心的最佳代表,當我表現不盡理想的時候,老師會惡狠狠地大罵一頓,但這樣的責罵背後盡是老師恨鐵不成鋼的期許。因為老師的嚴厲,我才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口試模擬中突破自己,學會勇敢。謝謝老師!老師要好好善待、照顧自己的身體喔,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用力〝電〞往後的學弟妹啊!


(四)    大助教和小助教

        謝謝大助教冠婷和怡璇,因為你們適時的指點迷津我的管理學學習才能逐步步上正軌。冠婷我還留著你寫在我考卷背後的留言喔,謝謝你對我的用心和關心。因為有你們暖心的關懷和陪伴,考研究所這趟旅程似乎不苦了些。還有,謝謝小助教宜函帶領椰林大道步入軌道,更要謝謝你在我面試之前給我的心理建設。


(五)    讀書會—椰林大道

        謝謝椰林大道的每一位好夥伴,瑋玲、佳慶、佳恒、純煊、芝妤、筱堤、欣兒。謝謝你們的一路陪伴還有面試前的加油打氣。因為有你們,因為那些一起絞盡腦汁解個案、害怕被趙敏老師罵,還有趕火車的回憶,完整了我的考研究所生活。以後不管在哪裡,大家都要堅持自己的夢想繼續加油!

(六)    男朋友

        謝謝你當了我六個月的專屬司機,無怨無怨接送我補習上下課!


        考研究所這趟旅程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我從不認為成功是單單一個人就能達成。這趟旅程即將畫下句點,我想再一次認真、用心謝謝所有曾經助我一臂之力或是願意相信我的每一個人,因為你們我才能在這趟很苦很難熬的人生之路走得順遂些。謝謝大家!

四、    給學弟妹的話

        很開心也很感謝你們有耐心看到了最後,參與了我人生的一小部分。我想和你們說,你們要做的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走到最理想或者最適合的地方。要記得:你們既然選擇考研究所這條路,就要認真、用力地為這個決定負責。考研究所這個選項從來不是人生中的必須,但這個經歷會讓你更了解自己,也讓你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還有啊,人生這條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是不讓自己後悔,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