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李翰華2019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考取校所: 政大企研備7 成大企研正3 中央企研正15 中興企研正2 中山企研備21

相關背景: 外文系 沒有參加過實習 成績73%

考科組合:經濟學(楊莉)+管理學(趙敏)

課程: 暑期班第一輪個經、總經

     暑期班第一輪管理

     經濟題庫.管理題庫

     趙敏一般生複試

【心態調適】

        我想對一個轉考生而言,勇氣還有堅持是非常重要的吧! 我自認自己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再加上我的基礎完全是0,沒有任何優勢的我,只能好好苦讀,所以我從進入暑期班開始,我每天都告訴我自己,要加油!不要放棄! 而且不能偷懶,沒有補習的時候,更要做好在圖書館坐上10小時以上的決心,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那就要有比別人更努力的決心,要能有比別人更能享受孤獨的能耐,接著就好好的面對這八個月的自己,這會是一趟能強大自我心靈的旅程。

【經濟學準備方式】

*暑期班-第一輪正課

        那時候會選擇楊莉老師,是因為別人的推薦,再加上爬文才選擇報名,對我而言,只要能讓我好好從基礎上起的經濟老師,我都可以接受,再加上有這麼多榜單的映證,讓我更能放心將自己交給楊莉老師!

        老實說,我剛開始的進入障礙超級超級高,我是連微分都不知道是什麼的人,當老師講了很多偏微、全微&&*&*(,我直接傻住完全不懂,只能自己下課問旁邊同學或是自己研究,所以我暑期班經濟都考超爛不敢交考卷的那種,所以我建議,跟我一樣是基礎零及暑期班是第一輪的同學,可以參考以下基礎方法:

1.千萬不要缺課,一定要認真上課:老師上課的觀念及圖形講解都很清楚,而且前後連貫,所以一旦缺課就會漏聽到東西,在上課時若來不及抄筆記,可以先用手機拍起來,先聽懂老師的觀念釐清,回家在自己騰在筆記本上。

2.課本先讀熟,不要急著做題目: 因為我自己就是個失敗的例子,那時候太想趕快用題目練熟自己的觀念,課本都還沒掌握,就急著做分類題庫,所以那時出現了囫圇吞棗的感覺,所以我認為先掌握課本是很重要很重要的,否則自己會常常出現不踏實感,總會覺得前後章節兜不起來,到後題庫班也會很慘。

3.小考一定要考且訂正: 我自己的原則是,我就算不會,還是要考完每一次的小考,到自己的錯誤在哪裡,我認為這是可以知道自己觀念錯誤的方式,回家拿詳解,一題一題訂正,不會要問同學或老師,就算考很爛也沒關係啊,知道自己的不足是一件很好的事,下次再繼續努力就好!

4.厚著臉皮去問老師或同學: 一定會有很多很多問題要問,如果你不敢問老師,我建議也可以去問經濟很好的同學,通常他們都很願意教,等你慢慢建立自我信心後,就可以去問老師了,反正發問很重要!!

*題庫班

        有了第一輪正課基礎,進入題庫班障礙就不會這麼大了,題庫班期間一定要有前後章節復習的習慣,因為常常會有在某章節練了大量題目,但在教下其他章節的時候,就會又對學過的那張有點模糊,除了反覆複習外,老師教完的章節一定要大量練習題目,雖然楊莉老師給的題目真的超多,如果真的寫不完,可以挑系所寫,我自己是一定會挑校所或系所寫完,我認為唯有這樣才能加深我的觀念複習。再來就是可以利用讀書會資源(管理學部分會提到),問經濟比較厲害的組員,也可以一起寫題目互相檢討,我認為比起自己埋頭苦讀,有戰友一起討論問題更找到自己的盲點,我認為是比較有用的方式,再來是要跟著老師寫手寫題作業,因為像是成大就非常喜歡考手寫題,老師每個禮拜都會出題目,跟著老師寫作業真的非常有幫助,而且老師都會幫你批改,不僅能順自己經濟邏輯,更是訓練考試技巧的途徑。最後就是寫考古題,從考古題抓到每個校所考試的重點、章節,再各自一一複習,是可以很省時間且有效率地抓到重點,並在最後時期能大大衝刺


        心態方面我認為這段時間就是好好相信自己能做到吧!我那時對自己其實也是很猶豫的,但不管怎樣,擔心沒信心也是一天,好好讀書也是一天,我會選擇好好拚吧!!(這還蠻看自己的心態的XD)

【管理學】

*暑期班

        我認為暑期班就是”好好地把理論背起來”,加上趙敏老師其實會給很多功課還有讀書會的機制,所以我認為管理學在暑期班其實不會和同學落差很大的,但重點是”好好聽老師的話”,真的就是信趙敏得好學校啦!!

*個案及題庫班


        在進入個案及題庫班前, 應該讓自己處於對三本正課講一是很熟悉的狀態,因為無論是個案分析及題庫解題,都深深地建立在這些理論上。

        而在進入題庫班後,趙敏老師的五個三十分鐘的實踐就要好好做,我自己基本上都會做完,我認為這不僅能讓自己維持閱讀報章雜誌的習慣,更能讓自己維持很好的手感,而且這真的幫助我在題庫班小考及模考都有不錯的成績,更在每間學校的管理學都拿到不錯的好成績,而且這些蒐集到的時事,在未來口試也很重要,算是一個習慣!再來就是積極回答老師問題、勇於上台解題,對我來說我是一個比較沒自信的人,老師有次在上課噹我說我邏輯不通、說話有依據,不然口試會很慘,自己心裡其實不好受,但我告訴我自己說,一定要克服它,所以在下堂課就比以往更積極的舉手(雖然玻璃心碎滿地,但還是要撿起來!!!!!)

【其他】

1.讀書地方: 我是都在學校法學院閱覽室,那邊的特點是大家都很認真(法律系考國考),不認真會很奇怪而且會被側目,很方便的是旁邊是學校的圖書館,有時候吃飽飯可以去圖書館找雜誌來看,總之我認為安靜能讓你待上10小時的地方都不錯!!

2.休閒方式: 暑假的休閒方式是一個禮拜休息一個晚上(基本上是上完管理學晚上),可以去看電影或是買好吃的東西回家耍廢一個晚上,我覺得暑假適時休息是非常重要的,而開學後我的紓壓方式則是在吃飯時間看running man,我覺得對我來講,我沒辦法在那種吃飯時間還練英文看學習有關的影片,而且這樣真的讓我很舒壓!!

3.英文準備方式:因為自己是外文系的緣故,基本上每天上課還是都會接觸到英文,除此之外我也有在準備多益,每天花半小時至一個小時讀英文,可以維持自己對於英文的語感,不僅幫助多益考試,更能在研究所英文一科考得還不錯!

【感謝的人】

1.楊莉老師:其實剛開始我覺得自己經濟很爛,我有時候都不敢去問老師,在題庫班期間,有一次去問問題時,老師居然說”ㄟ你這次模考失常嗎?”那時發現老師居然記得我是誰,而且會默默關心學生,內心真的超級感動的,而我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接近題庫班尾聲(中山考試前),我們去補習班考試,老師跟我們說的一句話”不是有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下去才有希望。”這句話讓我心裡很感動,也謹記到成大考完的那刻,我想也是因為有老師的鼓勵,我才能堅持到最後吧!

2.趙敏老師:我真的很感謝趙敏老師很辛苦地幫我們組讀書會、找資源,而且老師都會記起每個同學的名字,還特別在我生日那天打給我(自己過年沒回家想找尋溫暖XD),還記得每次上管理學都像要去打仗一樣,每天都會驚醒(有次還夢到趙敏老師),雖然每次都覺得壓力很大,但我覺得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懷念,我覺得老師不僅是能幫助我考好學校,還幫了我學會分配自己的時間,更讓我去思考我的生涯規畫,讓我覺得我的考研生涯是非常充實而且很有幫助的~~謝謝趙敏老師常常罵我電我,讓我能正視自己的不足且軟弱的那一面,未來還會常常回去找你的~~

3.有在聽嗎: 謝謝我的讀書會同學,從暑假完全不熟到現在腥羶色奇怪話題,因為有你們才讓我的考研生涯多一點歡樂,一起打拼的老戰友(大家都上很好的學校了),我想我就不多說了~之後還會有很多約!!

4.元鈞、艾傑大助教:謝謝你們這半年的付出,每次聽你們豐富的助教課都讓我收益良多,還有解決了我很多管理的問題,你們真的辛苦了!!祝你們之後碩班生活順利!!

5.怡瑄小助教:謝謝台大女神怡瑄來當我們的小助教,給了我們兩個月的陪伴,更在口試的時候給了我們很多的幫助,謝謝妳~祝妳跟高富帥幸福快樂!

6.家人與朋友們:謝謝在背後支持我的家人、朋友、男友,包容我的一切,還讓我能過年不回家好好考研,謝謝你們對我的愛,我會好好努力,不會辜負妳們的期待的!!!!

這是我的這八個月來的點滴,謝謝你們有看完他,我也期待有看到我的心得文的學弟妹能在經過八個月的努力之後,考取自己想要的學校! 如果有問題的話都可以聯絡我 jh5813v@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