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林哲弘 2020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研
 

一、動機

       考研的過程很漫長,身旁的同學正在享受大學最後一年的生活,或是準備投遞履歷。考生是沒日沒夜地研讀考研課程內容,釐清自己考研的動機很重要,在迷惘和疲乏的時候,能比較快調整回狀態。

二、選擇與習慣

(一)壞習慣的影響
        我自己是重考生,第一年選擇他班線上課程。線上課程時間彈性,很講求考生的自律,而我不是自律的類型,常常睡到中午才到補習班上課到傍晚,傍晚到圖書館唸書到半夜。因作息不正常,且都獨自唸書,效率低落。

此外,線上課程學生,不會被強制要求作業,導致我管理學的申論題都是考場實地練習。最終,中興企研備取後段,開學前一週才被通知錄取,但我已經技術性延畢準備重考,故無法報到。

(二)好習慣的改變

        第二年選擇報名大碩,因為補大碩的朋友都考超好的,也聽說趙敏老師很嚴格的要求學生,並有嚴謹的讀書會規定。因為去年的經驗,我強迫自己養成早睡早起、課後複習的習慣,也把打遊戲的習慣給戒掉。每週讀書會的練習題目,也是很好的學習自我檢視,和參考同學思考邏輯的機會。透過不斷練習,上考場時,就算看到較不熟悉的題型,也有一套邏輯可以拆解。

三、準備方法

       老師版上很多同學的準備方法,都鉅細靡遺得交代清楚了,我的準備方法比較佛系,大家參考看看就好。

(一)經濟

1、理解重於抄寫→魔法書很詳細,上課聽懂就能順著老師邏輯再唸一遍

2、畫圖很重要→若手速跟得上,建議可在上課時跟著畫,理解順序,但還是先懂再畫為主

3、課後複習→經濟下課後,逼自己到圖書館,把上課內容讀過一遍或是寫練習題

4、不會就問→經濟範圍廣,讀到不會的就排隊問助教或老師,不然累積起來很恐怖

5、模考檢視→大範圍考試,是檢視自己哪裡還有洞的好機會,考不好代表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6、多找老師聊聊→下課後,若不急可以找楊莉老師聊聊,老師記得你就會一直給你壓力XD

(二)管理

 簡單來說,聽趙敏老師的話就對了!

1、課前

(1)善用通勤時間→搭公車、捷運,可閱讀雜誌app文章、收聽podcast

(2)翻閱選擇題紅本→看看自己回家作業寫錯哪些,加強不熟的理論概念

(3)提早寫申論作業→早點著手申論題的草稿撰寫,若是deadline前才硬擠出來的,品質通常很差,也對不起自己讀書會的成員。有時間就好好順過自己的解題邏輯

2、課中

(1)順著老師邏輯→跟著老師想一遍,專心上課(不過老師也不會讓你有分心的機會啦XD)

(2)踴躍舉手→不論是老師提問或是同學攻防,思考後趕快舉手就對了,猶豫太久通常就沒有機會了!而且通常你的問題,不會是最奇怪的那個哈哈

3、課後

(1)跟助教多聊聊→可以針對回家作業的批改,了解助教批改的想法,可以獲得原本沒想到的觀點;也可以針對選擇題紅本,有時候答案有爭議,可以跟助教攻防,不一定總是你錯哦!

(2)參考範本→範本的寫法大多都是很周延,且思考邏輯完整的,而且範本案例的適用性對於該題,可能比你自己的適用性更好,我有時候也會參考。像是研究所考試時,我就曾參考某範本海爾的案例下去寫

(3)理論中英一起背→在背理論名稱、提出者時,建議中英文同時背。我個人認為這也是一種展現英文能力的機會,畢竟不是每間學校都有考英文,在考卷寫上出現理論名稱、內容的英文時,也是一種差異化(differentiation)的表現吧!

4、心態調整

(1)讓自己開心的事→我自己是看漫畫,還有通勤時偶爾會玩休閒的手遊,讓自己不會彈性疲乏

(2)運動→運動可以釋放壓力是真的,但不要太勞累,會影響到讀書的精神!

(3)排名只是參考→雖然在前幾頁是比較有機會上好學校,也不是絕對。我原本都在前兩頁左右,但是台政的一階都被刷,實力才是真的

(4)得失心別太重→我的夢想校系是政大,但是考試時太緊張,管理:第一題寫錯導致花20分鐘左右在塗改修正、經濟:計算斜率放錯地方。相反的,在考台政以外學校時,因得失心沒那麼重,表現就理想很多

四、對老師和助教的感謝

       謝謝老師,除了在課堂上傳授我們知識,也在下課後留下來,了解我們的疑問和困難。每當念書狀況很糟、心情很差,在跟老師聊聊自己的狀態後,常常被老師的話鼓勵到!像是趙敏老師說「你模考都XX名了,還只考上XX學校就是拆我招牌了!」冷靜想想後就覺得,自己好像沒那麼爛啦,就又有自信唸下去了哈哈。

      謝謝大助教宗麟,我常常下課後留下來一直纏著你,有時候問一些很奇怪,或是很冷僻的問題。你也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我,也會給不同的切入點和想法,讓我修正解題思維。

      謝謝小助教冠婷,常督促我要早點寫申論題作業,不要開讀書會前在那邊趕,也謝謝小助教在接近考試時,還和我們開會吃飯,提供讓心裡踏實的讀書方法,才讓我們堅持到最後。

      謝謝讀書會台政錄正取,跟你們理性攻防開讀書會的時光,真的很有趣很棒!也謝謝你們包容我,未經審慎思考就蹦出的疑問,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