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巫翊璿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背景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多益940分 系排54.9%
上海農商銀行實習

二、補習

經濟:楊莉
管理學:趙敏
一般生複試、口模:趙敏

三、準備方式

(一)秋季班

        我的情況比較特殊,一開始原本是想報考財金所,因為跨科考又要準備三科,所以我從考試的前年秋天就開始去上TKB,秋季班的時候把翔sir統計上過一輪、個經上過一輪,總經則是上了一半,但這段時間其實就是放輕鬆去上課,讓自己對經濟有點概念就好,不用把自己逼到每天在圖書館唸書,否則很容易彈性疲乏!

        另外,因為這段時間上過TKB,我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很有自制力的人,因此如果也像我這樣,就很不建議上TKB,因為完全沒有考試,只有發考卷自己要回家寫,毫無壓力(當然也就不會寫),進度也要自己控制,因此我個人比較建議上正課啦,老師都幫你安排的好好的,照做就對。

(二)春季班

        春季班過沒多久,我就棄保考企研所,在這還要感謝那時候拿舊版財管去上翔sir的課,老師還送我兩本新的書,之後我就沒出現過了XD

【經濟學】

1.給初次接觸經濟的人建議一:春季班就要上經濟!!!!!

        莉莉的個總經魔法書真的就跟我家牛津字典一樣厚,而且還是兩本,所以最好能在春季班上就一定要在春季班上。這時間還沒開始上管理學,loading比較不會那麼重,可以先讓自己大致掃過經濟學有什麼東西,之後長達一年的時間,不斷複習真的會滾瓜爛熟。

2.給初次接觸經濟的人建議二:絕對不要顧著抄筆記,用手機拍下來回家再抄,當下理解比較重要

        雖然我秋季班上過一輪經濟,但畢竟那時也只是輕鬆讀,很多東西到了春季班還是覺得靠北難,所以我那時候就是上課專心聽老師講,板書都是用拍照的,回家再抄,一方面可以較專注上課,一方面回家抄筆記又複習一次上課內容,不懂的下課要馬上衝去問楊莉!(春季班上課的優點還有排隊問問題的人很少,老師可以比較仔細地回答你回題)總精很注重圖形,所以每張圖我除了抄筆記之外,我都會再自己畫好幾遍,跨章節比較(像是古典和簡單、修正、完整凱因斯必畫),才會比較懂總經的脈絡,給您參考。

        另外,因為我是報名TKB,早就領到題本兩本,因此每次莉莉上完一個章節,我就會去掃題,不過如果覺得這樣會撐不到考前,我建議可以先刷計算,因為計算能力比較難一夜之間養成,也就是說之後要救比較難。

【讀書時間】

        扣掉每個禮拜跑北車上課,有四天讀書時間,每天晚上六點到十點

        那時候其實原本沒有要每天跑圖書館,但男友考地政士,算是陪他一起讀,我也沒後悔,因為這段時間的認真讓我在暑期班輕鬆蠻多。

(三)暑期班

【經濟學】

1.暑假才上經濟的人:心態不要慌,考爛是正常,考好代表你很強

        那時候身邊的人很多都是暑假才上經濟,一開始碰到無異曲線都會很慌,也考很爛,就會開始慌,問我要怎辦。我自己在春季班的時後班內小考成績也不是很好,但經濟就是一直不斷複習,不段刷題,一定會越來越進步,暑假到考前的時間雖然看似不長,但其實⋯⋯真的蠻長的,還有時間複習好幾次,因此穩住自己心態最重要。

2.準備方式:二刷課本+題本,緊抓著楊莉不放,不然就交個高手朋友

        春季班我就很認真刷過一次課本,因此我再上第二輪正課時,不需要抄筆記,我會特別留意自己之前不懂的部分或是莉莉春季班沒講的地方,有點像是補洞,慢慢把不會的補齊。這屆暑期班其實上到很晚,十月初才結束經濟正課,因此後面教到市場論的時候,老師都是咻咻咻,你還沒進入狀況老師就掃完了,這時候,絕對!不!可!以!跟著楊莉飛,而是要下課馬上衝去後面排隊問老師你剛沒聽懂的地方,問不到老師就問同學,因為市場論真的是必考,要猛練這幾章,絕對不能放。(其實沒有一章可以放啦,而且不要挑題,絕對不要聽老師的話說這不會考就不寫XD)

        這時候重點應該會是掃選擇題,每次小考都一定要考,一定寫不完因為楊莉都給超多題目,考爛無所謂,練習題目才是重點,莉莉考題後面通常還會再給回家練習的題目,一定要寫(mankiw光碟片題目我到後來真的是擺爛,但如果要考交大科管請務必要練),寫不完的話就挑奇偶數寫,重點是一定要訂正!不懂的要回去翻課本,每次翻都會有意想不到的開竅。

【管理學】

1.皮繃緊點,,跟著趙敏就對惹

        一開始見到趙敏,就跟傳說中的一樣威武,但不用害怕,老師其實人很好,有問題問他就對了,老師很厲害可以一針見血回答你的問題。

        暑期班管理學每週會有兩題作業,loading其實蠻重,我自己是以前完全沒接觸過管理學,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寫作業,雖然老師都說三小時要寫完一題,我自己都偷偷花到五六個小時,後來其實蠻後悔,所以如果這時候準備有困難,一定要去找大助教,或是問小助教如何解決,節省時間拿去讀經濟。

2.三本正課講義務必讀熟

        那時候老師其實沒特別叮嚀三本正課講義要在暑期班讀到熟爛(好吧這應該是我自己要領悟的),所以我題庫班才開始很認真的背三本正課講義,那時候有楊莉的題海又有管理學個案班的衝擊,實在有點應付不過來,因此我以過來人給各位建議:經濟為先,但務必運用零碎時間背管理學講義。其他的,就按照趙敏的吩咐就對了。

【時事閱讀】

        從暑假開始,讀書會就會開始分享雜誌,這時候千萬不要當聽故事一樣,別人分享後,回家請務必自己再看一次今天分享的時事,去問自己WHY,對日後管理學案例很有幫助。否則這些時事到最後只會跟廢紙一樣,堆在家裡某個角落。

手機的App就是經濟日報、工商時報、鉅亨網,每天吃早餐看一下,吃飯滑手機時看一下,不要只顧著讀書,要知道外界現在發生什麼事情、因為就算筆試不考時事,口試也一定會考。

【讀書時間】

每天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

        暑假期間不用上課,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讀,原本聽學長姐都說七點半起床,八點到圖書館,自己嘗試了一個禮拜就放棄,因為都在圖書館打瞌睡,倒不如睡飽再去,自己認為效率比較重要,時間長短倒不是重點。那時候上完管理學的晚上是我一個禮拜的休假日,我會跑去看電影,吃飯有的沒的,反正不要讀書,讓自己休息,才不會撐不下去。(那時候聽別人說不能去看電影,要抱著必死決心唸書,但我個人覺得千萬母湯喔,來日方長,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四)題庫班

【經濟學】

1.三刷課本,一定要跟上楊莉進度

        題庫班總共有八本講義,超多我知道,所以絕對不要想說放著後面再補上,因為等上完題庫班已經沒什麼時間了。

        這時候會有兩種人,一種是大致上把課本讀的爛熟,可以掌握大部分題目的人,那我就會建議這個時候,就算要考企研所,也要嘗試寫很多財金經濟的題目,因為台政其實都蠻吃計算題的,因此計算題還是不能放。另一種就是,開始慌張覺得什麼都還不太熟的人,我就建議只要把企研所的題目算到熟就好,因為關鍵時刻先不要想一步登天變很厲害,只會更緊張想說怎麼都吧會,慢慢來,有時間再去算財經的題目。

        最後,楊莉的作業要寫,想考成大企研更要寫。今年成大企研最晚考,我考前幾乎都在耍廢睡到中午,就是靠之前手寫題作業的基礎還有時事本,才讓我在寫完的當下五體舒暢,感謝天感謝地更感謝楊莉。

2.考古題要及早規劃

        其實這部分不用太擔心,有補管理學的人,趙敏到時候會叫讀書會聚集在一起寫考古題。我自己建議考前一個月開始寫剛好,我是指最早考試所別的考前一個月,考題一定要二刷以上,確保自己滾瓜爛樓,因為重複的機率還是蠻高(幹,雖然今年都不太像)。除了跟讀書會一起考試的題目,我自己習慣一段時間考好幾回經濟,會比較了解該系所的出題風格,一次寫完好幾年度,就可以寫下來這幾間愛考什麼,到時候這間考前就可以專攻某幾個章節,如果分開好幾天考會失憶。

【管理學】

1.個案班難度飆升,請努力上台被電

        暑期班結束後,題庫班開始前,管理學會有一個個案班,個案班的難度就是,你原本在平地走路,原本要爬一個70度的陡坡,懂嗎?(我自己的感覺拉)所以這時候覺得灰心是正常的,我們這組開讀書會常常無法解到很漂亮,但卻常常舉手上台,都直接被趙敏砲轟,不過有個好處就是,老師都會直接告訴你們盲點,也可以透過其他組同學的解題了解自己的不足。

2.題庫班一定要去看範本

        每週老師都會勾幾題題目當回家作業,趙敏會說每天要完成五個三十分鐘,也就是利用零碎時間完成作業,但其實我也沒聽趙敏的話,因為我真的用三十分鐘寫一題,寫完通常真的慘不忍睹,我又是不會去問老師問題的人,一直到很後面我找台北班管神,才把管理學救起來。建議可以的話,撞牆一定要拿著你的作業去問老師,問大助教也可以,因為他們可以幫你客製化,找出你自己的問題!否則就去看範本,不是去看答案,是去看他怎麼下標,從哪裡下手去解題才是重點,        因為你知道答案也沒用,下一次遇到新的題目也是不會,但了解解題邏輯就很重要,每一題管理學其實解題架構差不多,這樣說可能很簡單,但其實很難,只能多看、多寫、多問。

(五)考前一個月:管理學robbins讀到爛熟,經濟就是補洞補洞補洞

        考前不要慌張,我自己考前的時候一直想說讀不完了怎麼辦,但其實書沒有讀完的一天拉。如果要考台大商研,務必把robbins背熟。口袋案例可以在這個時候複習一遍,經濟的話就只要把考古題多做幾次,錯的地方再去翻課本弄熟就好了,不要擔心有的沒的,不如早點睡覺,千萬不要熬夜讀書,因為作息無敵重要,要提早調整,以免考試時打瞌睡。

(六)口試

        其實口試很難短時間練起來,管理學開讀書會的時候要把握每次解題的機會,就可以從暑假就開始練到口試前,當然能在上課時上台最好。

        考完不要鬆懈,可以讓自己休息一個禮拜,每天一定還是要看時事,因為口試題目更廣,你永遠不知道老師會問什麼。每天還要再看幾個TED影片,因為台大商研今年英文關就是看TED,自己計時一分鐘做summary,結束後再自己延伸相關問題,除了可以練台大英文關,也可以順便練政大的英文口說。此外,針對自己的經歷,要列幾個很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因為老師基本上會順著你的經歷去問,簡單來說,你的履歷就是挖洞給老師問你想被問的問題,當然你自己就要有所應對,不要挖洞給老師,自己又回答不出來。

四、心得:動機最重要,還有不要有得失心

        考研的路很長,我自己從秋季班開始準備,可以說是超過一年的準備時間,因此動機真的很重要,在考研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問自己,為什麼要考研?否則就會像很多春季班的同學一樣,暑期班就不見了。

        最切忌有得失心,每次考試就是寫完就好,考試的時候千萬不能有「這好難,我一定考不上了」這種想法,要全神貫注解題,不然真的會考不上。

        這段時間漫長又辛苦,第一個當然要感謝莉莉跟趙敏,那時候都覺得老師們每天上課會暴斃,看到老師比學生還認真,就會覺得自己憑什麼偷懶,自然而然就不敢鬆懈了。

        最重要的就是感謝我讀書會的同學,給了我很多鼓勵,大家也會一起解題,總比自己想破頭還好,我們甚至還在題庫班約定每天要早起唸書,沒起床要罰五十塊(但是要確實做到喔,不然就會像我某個林姓同學,只有一天準時,到現在還死不還錢),總之總之讀書會真的很重要啦!

        再來就是要感謝這條路上遇到的各位高手,幫我解了很多題目,這一路上遇到的人真的有一大部分是以後你未來讀研究所的好朋友,所以要好好珍惜~~

        最後要感謝北大不動的盆友們跟那時候的男友,在北大讀書的時候一起循環了側門美食無數回⋯⋯真的是辛苦了⋯⋯有人一起讀書真的比較有動力,也有人監督,最後大家都一起上了政大,太棒惹。

        當然也祝學弟妹們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校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