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曾以琳2019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基本資料

校系背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工作經驗:一年八個月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職工作

準備時間:2018年6月辭職,7月進班,全職準備約8個月

考科組合:經濟學+管理學

 

報考動機

  1. 人資工作和行銷部門的專案合作,開啟對行銷的認識
  2. 轉換領域,零行銷經驗,想進入研所深入學習

 

準備方法

  1. 經濟學(課本很重要!觀念要紮實!)

時間

準備方法

暑期班

心態:

本身全職考生,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忘記當時離職的初衷,若學弟妹應屆準備,可以多看多聽學長姐分享,對自己有小小期許,想著八個月而已,我會更好!更不一樣!

 

每週按老師教學進度複習,小考務必參與

每週老師總個經交替上課,盡量跟上老師的進度,課本例題也要做,一旦沒跟上會追得很累。

 

個經:成大企研注重供需、彈性、關稅、市場論

基本觀念務必在暑期班建立,畢竟在題庫班老師複習時間較敢,多利用暑期重複確認觀念,並藉由題本練習。

 

總經:成大企研所注重學派、時事題例如失業(很重要)

總經我個人覺得難哈哈,準備期間課本看了好幾遍,甚至在考前一個月整理各學派總表,讓自己可以順暢的說出各學派重點。暑期總個交替上,負擔很大,但明確列出自己的讀書重點,盡量做到兩科都複習到,通常總經會拖比較久上完,有空還是要翻翻前面的內容,連貫性很高,有助後面學派學習。

題庫班

重新複習,再次檢視自己的觀念

題庫班每週進度較快,老師會講解重點觀念的題型,這時會再次檢視自己的觀念,同時作業很重要(對準備成大企研的同學更重要)

每週認真寫作業,加上課本複習,分類題庫挑校系做,本身實在無暇多做題目,當時我課本根本還沒念熟,觀念也很零碎,故重點是還是多放在課本、志願校系的考古題為主。

 

作業要練習,成大企研就在手中

作業很重要,我當時也滿享受在畫各種圖的樂趣,重點是老師很佛心每週改作業都會評語,而且很細心!寫作業同時會不斷透過親手寫理解觀念。

 

模考成績考不好不要太在意,目標是考試當天的表現!

題庫班期間會有兩次的模考,我的經驗就是都考不好哈哈哈,當時得失心也很重,暑期班期間小考排名前兩頁,怎麼瞬間模考就慘到不行,但無論如何都要克服自己的心魔,坦然面對自己觀念問題,不停算和請教厲害的同學,想辦法找出讓自己進步的方法,想著現在做好,考試當天會更好!

 

  1. 管理學(跟著老師的計畫就對了!)

時間

準備方法

暑期班

專心上課、作業認真寫

上趙敏老師的課的同學就知道,老師有多注重專心上課這件事,很重要管理學真的不是看課本就可以考好,一定聽講解,老師引導同學每個理論背後的原因,以及有什麼解決辦法等等。

作業每週一題,沒有想像的簡單,讀書會期間多交流,管理學就是一門要不停交流的學科,才能激盪更多種面向,可藉由每週範本學習,看同學解題架構,再試著以自己想法解題,會逐漸形成自己的解題風格。

 

讀書會積極參與,不要吝嗇分享

讀書會重要程度幾乎和上正課相同,沒有讀書會,我的管理學不會進步,只要有不同的想法和新知,都可以和同學交流,組內建立良好的學習氣氛,讀書會同時也是大家的戰友,是討拍發洩心情的好地方哈哈

 

積極閱讀有興趣的管理議題,廣泛閱讀時事

雖然助教每週會整理商業時事,但還是要去閱讀更多時事,讀書會每週都會負責人分享,我個人偏愛數位時代和商業周刊,當時也分享許多管理議題,再加上每週讀書會時事交流,在管理學解題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題庫班

三本講義再次複習,理論背熟

大部分學校偏愛考的理論為領導、激勵理論,這部分也特別容易結合時事考,老師會藉由勾選不同考題,讓同學徹底複習,自己也要排進度複習課本。

 

每週作業量變多,要克服,度過這個時期會變強

這時期老師教學改為針對各校近五年考古題解約五至六題,每題都要認真寫,再難都要克服,讀書會期間也要盡量問。

 

一定要問問題,找出解題邏輯的盲點

當時我解題時,會出現邏輯上的盲點,絕對要問助教或老師,找出自己解題的盲點。

 

感謝的話

  1. 我敬愛的趙敏老師:謝謝老師在考試期間,不斷給我信心,永遠記得老師說的那句話:你會上的,你值得,要堅持下去。這句話在我考試期間一直圍繞著我,沒有老師的開導鼓勵,真的不會有成功的我!
  2. 我的讀書會:感謝你們忍受脾氣不好的組長哈哈哈,很開心和你們相處這八個月,大家互相討拍又一起變強,謝謝你們讓我有領導大家的機會,你們最棒了!
  3. 元鈞助教:題庫班期間為了克服解題上的問題,很常找你解惑,也聽你分享很多激勵的故事,給我很大的鼓勵,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