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鄭雅方2019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服科

一、前言

        我自己本身在考試期間的身分經過兩次的轉變,第一個身分是「在職考生」,第二個身分是「全職考生」,我在考試的八個月期間,並非一路走來十分順暢,但我認為我可以取得研究所入學這張門票,除了自己本身的堅持之外,還有身邊許多人的協助!


二、    心態

(一)    「輕重緩急」要區分清楚:我自己當初的目標是「我一定要考上研究所」,所以我會將所有跟研究所相關的事情視為第一優先。

e.x在職考生身分時,上班對我而言只是維持生活費,所以我會盡力讓上班時間固定不壓縮到晚上讀書的時間。


(二)    將讀書視為工作任務:全職考生時期,我將讀書視為工作,所以我每天會安排讀書進度,每天在圖書館待8~12小時,若當日進度完成我會去做其他想做的事,若進度沒完成,則是會留在圖書館把進度補完。

(三)    控時: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做每件事前都會規劃預計花費時間跟目標,對我來說好處是我可以知道自己讀到什麼時候可以休息,不會覺得每次讀書都是沒有終點的感覺。而控時最重要的就是當發現原訂計畫和估計有落差時,一定要檢討發生什麼事,並且作修正。


(四)    正視問題並解決問題:

        我自己剛開始讀書其實跌跌撞撞的,主要只依靠自己的方法,但其實趙敏老師和身邊的人會看出你的問題,當有人給你建議的時候務必要參考!因為如果你原本的方法行得通根本不會有這些問題。嘗試改變會比堅持己見可以給你自己帶來更多好處。


(五)    教學相長:

        考生期間大家都很忙碌壓力很大,你可能會覺得時間不夠或是自己能力不足不願意和他人討論學科等等? 但在協助他人的同時,你可以更明確的發現到自己哪裡讀得不熟或不懂,還有也可以暫時逃脫苦悶的書海中XD


(六)    壓力及困擾一定要解決:

        每個人抒發壓力的方式不太一樣,我自己的習慣是透過聊天。而我蠻幸運的地方是我除了老師、助教及同學們以外,我還有認識其他曾經走過考研生活的朋友,所以當我面臨壓力及困擾時,我有許多人可以幫助我調解情緒以及給予方法協助改變。


三、    考科準備心得

(一)    管理學:

        基本上就是跟著趙敏老師的步調走,老師規定的作業和進度其實不少,如果有完全確實照著老師的方法做的話,成績要不進步也難。
        另外,我自己在題庫班的時候,老師上課講的一些大原則的解題方向我會特別直接抄寫在作業本子的第一頁,並作為自己每次解題前的提醒。


(二)    統計學:

        我認為統計學是一門零捷徑的學科,想要拿分就一定要扎實的融會貫通該章節,否則從題目下去理解,下次遇到題目變化還是會徒勞無功。


1.暑期班:我自己是以理解上課內容為主,然後楚瀚每次小考我都會參加。暑期班我同時要上班,所以並未妥善複習,但建議學弟妹暑期班上完課回家一定要找時間自己重讀一遍,複習時建議重做筆記,因為讀懂了才會知道哪裡是重點,靠著寫筆記可以確認自己理解了多少內容,也同時可以為未來複習省下更多時間。

2.題庫班:楚瀚老師規定的回家作業一定會做,然後做之前我會先複習那週回家作業的理論。另外題庫班前期我還有再安排一個進度是重新複習統計學的考試重要章節,而後期以考古題錯誤題目為複習主軸。

四、    感謝的話
       
        感謝趙敏老師:謝謝老師每次給我的提點跟建議,如果沒有那些建議我想我可能會持續的在原地打轉,還有那些數不清的課堂規則,雖然經歷的當下覺得很多很累,但那些規則確實的幫助我達成了目標!

        感謝楚瀚老師:謝謝老師每次上課都不厭其煩的一直重複我們忘記的內容,也謝謝老師在上課時曾鼓勵我們的話,以及那些下課時總是被我問如何讀統計時仍耐心回答我的問題。

        感謝元鈞大助教:謝謝你曾經分享的時間分配跟讀書時間規劃,聽到你的認真我才發現我自己還可以做到更多。

        感謝翰威助教:謝謝你常常來關心我讀得怎麼樣,還有在每次在我丟出各種問題的時候,都耐心還有完整地回答我,真的很謝謝你!

        感謝孟涵:謝謝你在一起讀書的時期,包容了我時不時的疲倦沉默,還有在我倦怠的時候努力想出各種方法逼迫我念書,跟你相處的時間太多了,有太多的地方講不完,總而言之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