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程雅新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前情概要

(一)心境轉變:用考研的初衷改掉之前的壞習慣

        首先就是初衷,自己要先確定自己當初為何想考研究所,再更深入地問自己為什麼考這個系,可以從自己未來想要有怎麼樣的生活開始想,有這個初衷,自己在往後的考試上得失心有比較少一點,因為我告訴自己不管之後上什麼學校,我還是可以在研究所期間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再來是用初衷改掉壞習慣,相信很多人一定都跟我一樣擁有非常快樂的大學生活,但改變是需要代價的!!


(二)信仰

        除了宗教以外,以下這些話都是我在考研期間不斷告訴自己的

1.你憑什麼?證明自己沒那麼爛。

2.我們能做的事,是在一切未知的未來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結果。


(三)所謂讀書

        讀書就像是在蓋房子,暑期班是在建地基,有穩固的地基房子才能蓋的高,當房子基本上有了鷹架、灌了水泥以後,站出來看看這個房子蓋得怎樣、長得怎樣,最後再看看哪裡有漏洞、開始補漏洞。

        記得某次模擬考我考超爛,全省倒數的那種,我朋友給我的一段話影響我很深:「這次的考試考差了,先問問自己有沒有拼盡全力:如果盡全力了,那相信老天爺會在大考時還你一個公道 ; 如果自己覺得還可以更努力,那相信現在的你會拼盡全力,讓未來的自己滿意、不後悔。」


(四)紓壓也很重要!

        不是說讀研究所期間只能有讀書,這真的太痛苦,所以我自己在考研期間還是有幾次跟朋友出去飆歌抒發壓力XD每個人有不同的紓壓方式,但不管如何,責任感很重要,我只要能對自己負責,對得起自己就好。


(五)認識自己

        考研這8個月是我第一次認識我自己,也算是最大的收穫吧!透過一次一次洗澡的時間跟自己對話,寫寫日記,了解自己個性、有效的激勵、有效的紓壓方式等。找個讀書的夥伴互相鼓勵真的蠻好的,除了自己想耍廢的時候看到旁邊的人很認真很有激勵效果,還能找到自己的同溫層。


二、經濟學準備方法:經濟的觀念很重要!!

(一)考前攜帶:

1.個總經重點整理(有各章節重要的觀念、推導、題目的筆記)

2.學長姐留的筆記(比自己整理的重點更詳細一些,楊莉老師也會有重點整理)

3.楊莉老師的時事整理


(二)心得:

        我一開始覺得管理學超級有趣,但經濟干我ㄆ事(不懂事),超級偏重管理學,剛開始不懂經濟想表達什麼,上課認真聽回家有一次沒一次的複習,這個狀況一直持續到暑期班快結束,我發現其實經濟絕對是會不會上榜的關鍵!!開始勇敢正視經濟這個科目。替自己設定每周讀書的進度,當初我先想想我可能需要精讀幾次,每次會越讀越快需要的時間越少,留多久複習(抓大綱)、刷考古、補洞等等,一定要「踏實」,不要勉強自己做不到的進度。


1.暑期班上課:我自己會跟著抄老師的筆記,這樣我才不容易飄走,但並不是為了抄而抄,而是老師講過之後你思考這句話然後寫下來的這種感覺,當你發現你跟不上老師的速度時就不要抄了,用拍照的回去再複習。

2.回家複習: 

(1)暑期班:課本的內容「地毯式」一字一句的讀,不要自己覺得這邊不重要就跳過,也不要因為簡單就掉以輕心,第一次讀一定會有看不懂的地方沒關係,之後還會讀第二次第三次,每次都要很細心!!會發現之前不懂的地方慢慢地懂了,然後會慢慢發現有很多章節有相似的地方,一定不要懶惰,把相像的地方找出來自己釐清一下觀念,還有老師跟助教都可以幫你解答,都繳學費了勇敢去問!!

(2)題庫班:老師上課用飛的沒有在騙,所以真的要聚精會神好好聽課,我自己覺得老師的進度已經很壓線了,所以複習的進度最好不要再比老師慢,然後要寫老師的回家作業!!(雖然我到跨期這章才認真寫作業XD但後來還是有補前面的章節)寫作業會超有成就感,而且老師選的題目是各種題型的精華,之後考前拿來複習很好用! 

(3)小考:楊莉老師的小考我自己都會考,基本上都是各大學校的考古題,不求考好,跟自己比較好(太多怪物了><),但可以當作是鞭策自己跟著老師進度的動力,讀的很累很絕望的時候,有跟著小考會發現自己還是在軌道上。更重要的是你會發現自己不懂的觀念,一定一定要去問清楚!!考研前刷題庫或做小考時,甚至可以順手把不會的題目整理成另一冊,方便考前複習。


三、管理學準備方法

(一)考前攜帶:5個30分鐘的筆記本、回家作業、3本講義、解釋名詞

(二)心得:

        總歸一句,聽趙敏老師的!!老師說要背的就背,老師說什麼就做,不要不信邪(小女子受過傷害XD),如果自己有其他的意見或想法、不懂老師為何要這樣做,就直接去問清楚吧,老師背後都會有他的道理。上老師的課可能會覺得壓力很大,但不要害怕老師,有問題一定要去問助教或老師,這對找出自己思考盲點很有幫助,什麼87的問題都可以,老師會讓你感受到你問的問題有多87而已不用怕XD。只想提醒大家暑期班不要輸在起跑點!!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離考研究所還很遠就不認真寫作業或上課。暑期班是奠定管理學基礎(三本正課講義)、思考邏輯很重要的時候,大家一開始都懵懵懂懂,可以透過參考、模仿範本讓自己釐清管理學要的思路,也能促使自己有更多面向的思考。

四、給趙敏老師、助教的話:

        研究所期間最大的收穫除了考上政大以外,更大的收穫是看見自己的轉變,這些都要感謝老師的幫助,每一次的提點都會切中我的問題要害,超級精闢,也因為自己很感性,常常胡思亂想,都是靠老師幫我解惑!老師絕對是自己生命中很亮的一盞燈。謝謝老師♥


        感謝高雄班佳伶、冠婷,暑期班的丞宇助教,超級精彩的時事,不停地幫大家複習、為我們解答,辛苦你們了!!很謝謝你們♥最後也要感謝讀書會的小助教冠融,都可以成功接球回答我一些奇怪沒有邏輯的問題,沒有你我不知道我的管理學會卡在哪裡~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