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品臻2019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一、    考取動機

        我認為要決定考研究所前必須先釐清自己想考研究所的原因,雖然在剛開始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相信我要撐下接下來八個月有強烈的動機絕對是必須的!以我自己來說,身為私立學校的學生,我知道自己不是聰明的學生,但我真的很想要考上理想研究所,學到更多東西並讓自己未來工作可以有更多的選擇,這個動機讓我可以達成目標。
        再有了動機決定考研究所後,就真的要好好相信老師的能力,並相信自己可以達成目標,在過程中會出現很多自我懷疑的時候,但這時候心裡另一個聲音絕對要告訴自己:「你可以的!」


二、    經濟學準備方式

        我承認我的經濟沒有很好,而且在很多學校成績單寄過來以後,真的有很多學校都是敗在我的經濟成績,因此我的分享方式會分成以下三個部分:一定該做的事情/我希望我當時有做到的事/學習的心態調適。

 

(一)    一定該做的事情:各種小考、模考、作業練習不可少

        考試部分經濟在暑期班的時候每個禮拜都會小考一次,但其實暑期班的時候我常常是在考試範圍都沒讀熟甚至沒有讀完的情況下考小考,以至於小考成績也不是很好看,後來會發現有人開始逃避小考,到這時候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你只要有一次給自己藉口逃避小口就會出現第二次、第三次逃避小考的理由,但其實有很多觀念我也是從題目開始慢慢補洞,考到後來會發現某些部分自己一錯再錯,這時候可以針對那些章節去熟讀課本,我覺得這是了解自己不足很好的方法!

        作業部份楊莉老師在題庫班會出很多手寫題作業讓我們練習,每個禮拜的作業loading真的很重,雖然沒有嚴格規定一定要繳交,但我強烈建議學弟妹真的要寫,交過去的作業楊莉老師會親手幫忙批改,有很多錯誤的小地方老師都會幫你改出來,也會建議你怎麼修改比較好,再來我覺得最棒的是老師每週都會在作業上寫鼓勵的小語,每次看到都會受到激勵也會深深感受楊莉老師的用心!而這些圖形、推導的練習再考企研所都是非常必須的,以成大企研來說手寫題就佔了大半,上了考場以後也證明幾乎每一題都是老師作業有出過的。

 

(二)    我希望我當時有做到的事

        最好正課聽兩次我強烈建議學弟妹要上春季班,因為我認為有很多觀念需要聽第二次才會更清楚。
        永遠要回到課本一定要讀熟課本,最好親自推導每個算式然後親自畫每個圖形,我自己就做了一個錯誤示範,第一次上完課有很多公式我都自己硬背,但是這樣根本撐不到考試,也是到後來題庫班再自己重新推導才真正把那些觀念記起來。

 

(三)    學習得心態調適

        在暑期班兩個月我的小考成績幾乎都沒有及格過,但我想告訴學弟妹,真的不要因為小考成績而放棄經濟,不要去在乎成績高低而是要在乎你到底問題在哪,有失落、失望的情緒難免,我覺得這時候可以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看要跟朋友去吃飯還是去運動,想辦法調適自己的情緒再繼續修正自己。雖然我前面說過我的經濟沒有學得非常好,但我發現有很多人其實都是堅持到題庫班經濟成績才漸入佳績,所以絕對不要因為過程的不順遂就認為自己不可能。

 

三、    管理學準備方式

        看學長姐心得分享大家絕對會說準備管理學「跟著趙敏走就對了」這句話是肯定的,老師在學習上要我們做的是她多年教學經驗累積下來的,而在每個時期老師會安排給我們不同的任務,我們該做就只是好好按部就班地跟著做就夠了!

 

(一)    課堂上

        我覺得不論是暑期正課或是到後來的個案分析、題庫班一定要認真上課,盡量是跟著老師講課的步驟思考,而不只是單純的接受,再來是積極舉手發言或上台攻防,雖然上台真的會很怕被電,但我在題庫班還是逼迫自己上台一次,我覺得除了可以練習台上口語表達,老師也會針對你的版本提出問題,可以幫助自己思路更清楚。

 

(二)    作業

        暑期班作業暑期班是訓練基本功的好機會,一開始真的連下手都很困難不知道從何寫起,寫出來的作業品質也沒有很好,可以多看每週範本怎麼寫,也可以多跟讀書會組員、助教討論,盡量是保持多聽、多看的想法,但並不是單純的複製別人的想法,而是內化成自己的版本。

        題庫班作業題庫班時期趙敏老師會安排我每天寫一題作業,這些題目都是歷屆考古題,在寫的時候不要認為是考古題不會再考,因為會發現有很多題目其實只是換了方式再問相同的觀念。這個時候會發現班上有很多高手出現,最好是可以激勵自己上台可以客製化修改自己的版本,如果真的不敢上台我覺得也要在台下自己思考!

 

(三)    考試

        不論是每週小考、模考或是真正上考場當天,在考管理學的時候就要注意配分、主架構的安排以及內容必須有邏輯、言之有物,最後是趙敏老師的指導原則「一定要把考卷寫完!」在上考場的時候也有很多時候是題目完全沒有看過的,會遇到不了解的公司案例,但絕對不要放棄作答。

 

(四)    時事

        在時事閱讀部分,在考試期間有加各大雜誌的官方帳號,每天坐車、吃飯有餘力的時候就可以看一篇時事,再來是我會將我看過覺得可以當成案例的文章存在手機標籤裡,在每次寫作業找案例想到可以套用的就可以馬上找到很方便。

 

四、    感謝的人

        趙敏老師這八個月的教導,每次上課在繃緊神經之餘也可以在老師講的很多話得到激勵,很欣賞老師工作認真的態度,儘管在需要休息的時候也親自幫我們口試模擬兩次,希望老師未來可以身體健康並且保持開心的心情。
       

        兩位大助教感謝兩位大助教從暑假開始就付出自己的時間來幫助我們,還有每次助教課的內容都很用心,有很多內容都幫助我增加更多知識、案例。
       

        讀書會感謝每位讀書會夥伴的幫忙,每次開讀書會的攻防或是休息時的打屁、聊天都可以讓我有動力繼續努力。衷心希望每個組員在未來都可以順利或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加油!
       

        家人感謝我爸除了幫我付貴貴的學費還有幾乎每次下課或開完讀書會都開車來接我,讓我可以不用舟車勞頓。感謝我媽在我考台大、成大的時候整天陪考,成大面試的時候也陪我南下,最後在放榜的時候更是比我急著查榜,沒有你們我不可能可以考取理想的學校!

最後,祝學弟妹都可以考上自己理想的校系,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