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科技大學行銷學系:張文婷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科管

一、背景

1.    優點

(1) 有輔修,成績可在班級前3。

(2) 因為高中知識,對經濟有一些基礎。

2.    缺點

(1) 考研期間花許多時間準備專題。

(2)自制力十分低,常常無法約束自己讀書。

(3)多益500,由此可知英語真的是很不理想,這也為後來的考研造成很大的傷害,後面會詳述。

二、各科準備方法與心得記錄

1.    經濟學:

(1)楊莉老師的方法:

        個經總經都會教導2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題庫班,老師會將各學校可能出題的時事題整理出來,並附上詳解,我認為那是一本考前重要的書籍,以考取成大為例,楊莉老師準確命中考題,使有讀該本書籍的大碩學生,考場上可立馬寫出該題十多行的解答(考完後,在洗手間聽到可能是無該本書籍的考生們,討論看到該題時,呈現放空狀態,可見該本書之重要性)。

(2)自己的額外準備:

        在讀書過程中,無論是上課時較難懂的地方,或是楊莉老師讓我們做得幾百題題目,有不懂的地方我會將其用活頁紙寫下並整理筆記,最終上考場前便有一本經濟活頁本,裡面記載著自己較不會、容易考的題目、公式及筆記,考前一兩天及要帶進考場複習時,也較為方便。

2.    管理學:

(1) 趙敏老師的方法:

        相信考取研究所的夥伴們沒有十個也有八格會有一個認知,那就是:趙敏老師所說的一切,如果細想都是有老師的道理!因此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勿必聆聽!勿必聆聽!勿必聆聽!(很重要,說3次),以考取中興科管為例,在考前的幾天,老師突然在FB上叮嚀我們要了解新零售、電子商務,並附上她找的文章連結,希望我們閱讀,因此除了閱讀老師給予的資訊,我亦額外查詢閱讀其他新零售周刊,這是我當日考試心情:居然真的考出來了!!天啊…然後內心爽了5秒後,開始寫下一連串答案。希望看到這個例子的學弟妹們,可以好好聆聽趙敏老師的話,但若老師的學習方式不適合你,也可與老師或助教進行討論,無論如何,祝福學弟妹們。

(2) 自己的額外準備:

        從暑假開始的讀書會裡,每周都需要討論2篇時事,幾個月後,你會發現自己的時事文章可以疊成一大疊,因此我會將在討論過程中,我認為重要的、會用在解題案例的時事內容獨立出來,並有空就閱讀一次,增加印象,以便考試時可以順利寫出。

3.    英語

       真的很重要!這次許多研究所管理學都有考文章閱讀,而基本上只要碰到這種題型,都會成為我的致命傷,文章看了不下5遍,可還是不能理解的我,當場只能硬著頭皮寫。因此希望未來的學弟妹,若你英語優秀,自然是優勢,但若你英語程度不佳,在考研過程中,千萬要加強,重要科目當然是考科,但仍需花點心思在英語,這是勸戒。

三、對趙敏老師與助教們感謝的話

若說考研期間最想感謝的人,一為讀書會夥伴,二為趙敏老師與助教們。
        很感謝趙敏老師在考研期間的嚴厲,也因為老師所給予的壓力,促使自制力低的我,對管理學這門學科絲毫不敢放鬆,不希望是因為成為全省後50名而被老師記住,老師有一陣子,甚至在繁忙中幫忙監督我的學習狀況,真的相當感謝!從一開始的上課想舉手發言卻不敢舉手,到後來的上台,這一步步都是老師在推著我們學生,有時用獎勵言語激勵,有時用氣憤言語鼓舞,考前幫我們列出考試注意事項,考後幫我們列出各校考題,一次次、一次次的幫助著我們。常常可透過課堂、FB知道,老師的身體並沒有很好,但為了我們,卻想做到最好,這是無法言語的感謝。但無論是老師新年的CALL起床,或是老師要去祈福前的電話,萬分期待的我都沒有接到,有點小失落XD。
        感謝助教們這好幾個月的陪伴,幫我們改作業、整理時事…,而在時事報告過程中,大家都有發現你們的進步!2位助教甚至還有心理健康小能手的職位,開導著考研過程中心事重重的我們,我曾收到助教的訊息,擔憂我的語速過快,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助教的心意,很感謝遇到你們!

四、送給未來學弟妹的話
        是我的偶像曾說過的話,我認為相當適合用於現在,送給你們!
1.    憑什麼別人行,我不行。
2.    如果夢想有條捷徑的話,那麼這條路的名字一定叫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