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大學英文學系:陳于菱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一、    前言
        各位學弟妹們,大家好!再說明單科準備方法前,我想先向大家介紹自己的背景。我是由文組跨考商科的應屆考生,大學期間,雖然有修過不少商科的基礎課程,但是,管理和經濟這兩門科目,卻是在認識楊莉及趙敏老師,才有深層的認識。

        關於一個外語跨考商科的考生,剛開始面對不熟悉的經濟和管理學,肯定會很辛苦,而這個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動機。想進入更好的學校接收更多資源?職涯規劃裡想進入的公司需要企管文憑?動機,可以有很多種可能性,但是必須能說服自己,並且支撐自己走到最後。也許,剛開始的動機並不是很明確,但是,隨著準備的過程,接收更多資料,沉澱自己,你會發現路早已鋪好,等著你前進。

二、    準備方法(經濟+管理)

(一)    經濟準備方式

1.    暑期時間(7月-8月): 楊莉老師的課程筆記要勤加複習,一天的時間可以分成早午晚三個時段,挑選兩個時段念書,剩下的時段可以是自由時間。念書的時間,我的作法是邊讀邊串連前面的內容,在休息時間時,可以想想看自己剛讀的部分是不是都融會貫通。這時候的心態不能急,扎實的讀魔法書,保持每天碰一點經濟的習慣,久了就不會很排斥或是很痛苦,此外,暑期時間會是最可以完整念完的時段,必須把握!

2.    開學期間(9月-11月): 約莫在10月初,楊莉老師應該就會把課程結束,開始進入題庫班,也會是同學最忙碌的時候。痛苦的程度,取決於在暑期班是否有扎實的打下基礎,因為你會發現多數的題庫,都在暑期小考及魔法書裡面出現。我當時在學校的雙重壓力下,選擇跟上楊莉老師題庫班的進度,挑選企研的題目為主,並且在刷過魔法書的重點,再有剩餘時間才會將財金所的題目也寫完,要提醒同學的是,楊莉老師上課提到有關企研的題目,必須練熟悉,因為那有可能就是考題的方向!

3.    考前衝刺時間(12月-1月): 這時候很容易進入疲勞的感覺,因此,自己的動機會是支撐自己準備完研究所的重要因素,如果是經管組的同學,我會建議多與讀書會的同學一起念書,因為戰友的力量更可以有效讓人支撐住!,在考古題計畫裡,不僅可以互相揪出錯誤觀念,也能激發新的解題想法,必須記得考古題一定要練熟,弄懂並且重複練習!這個時段,應將考古題的練習時間拉長,並且找出不孰悉的觀念,勤加練習,把握每一題考古題!

(二)    管理學準備方式

1.    暑期時間(7月-8月): 趙敏老師說甚麼,就做甚麼!管理學的課堂時數並不多,也代表每一次的課程資訊量會很多,但是,心態不能急,一定要每一次將理論熟悉,在空閒時間,翻閱雜誌或是案例書,想像任何的可能性,因為管理學並沒有絕對的答案,從頭到尾就是要自己的邏輯!這個時期,也不能重經濟而輕管理,因為理論會是後面解題的基礎!此外,小紅書的選擇題,也要記得做完,可以為後續練考古題的時間,省下許多重複錯誤的時間!

2.    開學期間(9月-11月): 這個時段有大量的考古題,會由老師勾選,老話一句: 趙敏老師說甚麼,就做甚麼! 老師勾選的考古題與時事會結合,甚至幾乎都會命中考題方向,扎實地寫完及做完老師交代的事情,我覺得就可以將時間砸在更弱的科目上,像是經濟或英文。此外,最基本的理論在每一次的考題練習,都應重新與自己整理的案例或時事串聯,才會更有效的幫助記憶。

3.    考前衝刺時間(12月-1月): 在這個時段,可以盡量依照自己報考的學校,去準備相關的時事及案例,但是,我認為可以做最後的複習時間砸在理論或是英選,因為趙敏老師在前面的時間,不論是課堂還是作業的勾選,都已經讓我們練習很多次考古題,但最根本的理論及邏輯往往才是得高分的關鍵。

三、感謝的話

        首先,想感謝的是我的父母,在七月末才正式決定要報考研究所,有點突然,有點任性,但是,你們依舊相信我,支持我一直到複試結束為止,考研究所的過程很忙碌,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回家,但是你們總是在背後關心我及為我打氣,是這些關心我才能一直撐到最後,謝謝你們。

        其次,是來大碩遇到的第一位老師,趙敏老師,永遠很有精神的授課,在最剛始徬徨於怎麼準備經濟或是管理學時,總是可以清楚,直重要點的跟我討論,全台的學生很多,但是,總可以感受到老師那份關心學生的熱誠。第二位老師是楊莉老師,一直到題庫班我才算是看到真人,長期時間在補課狀態,直到在老師授課時,那份正向及向前衝的精神,超級感染人,每每上完課,就好像多了一點信心,不會分心於其他事,做就對了! 兩位老師的上課是滿滿的正向能量,一定要好好聽她們的話,就可以去理想的學校囉! 老師,辛苦了,謝謝你!

        此外,台北班的大助教元鈞及艾傑,總是在下課時間留下來幫忙解題,給予想法,讓我更清楚自己的邏輯,哪裡應該修正,哪裡可以更好,在題庫班課間的時事補充,在考前給予很大的幫助,最重要的是那些鼓勵的話超級暖,謝謝你們! 還有,在高雄班短暫接觸的佳伶及丞予助教,交流的時間不長,但是,還是很謝謝你們在那段時間給予我的幫助及鼓勵,謝謝你們!

        最後,是讀書會的組員們,九月初才正式加入「要聽神敏的話」,組員對我很好,常常給予我在管理學或是經濟學的意見,最重要的是,戰友的力量。如果沒有組員時不時的訊息關心,我可能會在低潮的時候,陷入很久,而浪費時間,但是,想到有一群人跟你一樣這麼努力,就會更努力地想要跟上,謝謝正副組長常常擔下更多責任,為組內做很多事,你們終於可以暫時休息一下囉! 還有欣容小助教,同樣是外語背景的文科生,給予我很多建議,時不時還會被我問很多問題,謝謝你在自己學業很忙的時候,還願意回覆及幫助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