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黃榆倫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姓名:黃榆倫

原校系:銘傳大學國企系

欲就讀校所:政大企研所

分享考取心得目的主要是在鼓勵私校生相信自己能夠翻身成功,及重考生的心態調適,順利考取自己的第一志願。以下是我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心路歷程:

一、大學背景

校排大約65%,有參加學校社團,也有實習及工讀經驗。基本上,學科表現滿差的。

二、心態調適

        我是重考生,去年(大四準備的)並沒有很投入研究所考試,及準備方法也是有問題的,所以只有中興企研備取66(沒上)。由於我的職涯規劃必須洗學歷,以及不甘心於落榜因此決定重考。坦白說,重考這條路只有“苦“一個字可以去形容,從暑假到考前,長達8個月的時間幾乎與書本為伍。我把最常滑的IG刪掉,盡量不與朋友約;但適當的休息也是必須的,到考前我每天仍空出約1-2小時的時間,看看影片、電視,藉此抒發自己的壓力。我時常提醒自己已經是重考生了,不能再半途而廢,把毅力拿出來,堅持到最後的人一定可以笑著走進自己的目標學校。

三、準備方法

(一)經濟(楊莉老師)

[前提]:經濟的份量非常大,一科等於是兩科的份量!(個經+總經),最可怕的是通常大學所學的經濟跟考研的經濟完全是兩回事,真的難很多!雖然我是商科學生,但跟經濟一直處不來,大學經濟被當一學期。所以,強烈建議經濟零基礎或是經濟特別爛的同學,至少個總經內容都要聽兩輪以上。

1.[暑期班7月~9月] (因為我是重考生,所以跳過春季班直接從暑期班開始。):


        暑期班是最重要,也是最後一次打好基礎的機會;因此,務必要做到三個原則:(1)上課全神貫注、(2)上課聽不懂的觀念,立馬下課問老師(3)回家一定要複習當天老師所教的並整理筆記。經濟是一門非常重視觀念的學科,題型變化五花八門,但只要觀念正確,通常題目都能迎刃而解。所以,現階段應把重心放在課本觀念釐清,及課本的每一道題目搞懂後,再去做額外老師發放的題目本練習。自暑期班到考前每週都會有模考,檢視自己一週的讀書狀況,記得一定要訂正自己所錯的題目,並做到不貳過。

2.[題庫班10月~明年1月]:我認為這階段是讓我實力大幅進步的關鍵,無論是在經濟還是管理學。題庫班顧名思義,就是瘋狂掃題目的階段。不過,比其瘋狂掃題目,目標學校考古題練習才是最重要的(我從11月中旬就會開始做考古題),雖然台政每年經濟出題的題型不盡相同,但透過熟練考古題、培養手感,多少能抓到學校出題的端倪。同時,這階段楊莉老師會發放大量題庫本,問答的手寫作業,以及每週模考,尤其是手寫作業一定要做!對考政大或成大等有大型問答題的學校非常有幫助,老師都很仔細挑出你解題的邏輯哪裡有問題,也會在你作業上寫很多鼓勵你的話!讓你很有信心!至於題庫本,基本上財金及企研所的題目我都會做,除非老師說某些不用寫,藉著多做題目可以提升自己解題的敏銳度。

(二)管理學(趙敏老師)

        管理學只要跟緊趙敏老師的進度,按部就班做就對了!管理學要強,唯有平時紮實地做好準備。

1.[暑期班7月~9月]:暑期班結束前,管理理論一定要滾瓜爛熟,以奠定往後題庫班解題的基礎,當天上完課回家我會複習當天老師上課的內容,再搭配Robbins管理學使用,以及每日閱讀商業雜誌的習慣,加深理論及案例的印象。在暑期班每週也會約有兩題的手寫作業,初期接觸管理學手寫會非常吃力,消耗很多精力及時間在寫申論,此時就非常依賴讀書會的運作;管理學解題架構及邏輯並非絕對解,透過讀書會與同學的攻防、集思廣益解題,可以看到多元的見解,同時在更新自己解題的思考邏輯,也在培養自己往後面試的應對能力。另外,除了手寫題,老師也要求每週做英文選擇題的練習,務必要做到,畢竟中山、台大等校所仍有選擇題型。

2.[個案班10月]:個案分析真的有難度,尤其才剛上完暑期班基礎課程,要把管理學理論應用在個案分析是件蠻難的事。但個案班也是增加自己作答品質的關鍵,只要每個禮拜有與讀書會認真解個案及訂正作業,申論題寫出來的品質可以改善很多!

3.[題庫班11月~明年1月]:我過往寫管理學考卷最常發生的就是寫不完,這階段老師會非常要求我們作答速度,因此每週有模擬考及各校考古題作業。我都有遵守老師的管理學準備原則每天“5個30分鐘“;尤其是在考古題作答及訂正這部分,每天至少寫一題申論及30分鐘訂正,到考前就可以累積相當多的題庫,且我研究所每一場考試都有準時寫完。若我遇到解題架構等問題,會去參考同學所寫的範本,或是直接去詢問老師我的解題邏輯是否恰當,老師都會很有耐心跟你討論,並指出解題盲點。每天利用零碎時間閱讀商業雜誌也是件非常的重要的事,藉由雜誌內容可以拓展管理學作答的廣度及深度。

四、感謝的話

        第一位由衷感謝的人是趙敏老師,從暑期班一路陪我們到研究所面試前,老師真的很像我們的媽媽,不只是教講義上的內容,就算是私事也可以找老師商量,老師一定會給我們很有建設性的回應及鼓勵。若不是第二次模考沒寫完被老師慘電,還有模擬面試時被老師叮得滿頭包,就不會有今天正取的我,真的很謝謝老師對我們盡心盡力的栽培。也很謝謝逸珊小助教,從考試前到面試前一直鼓勵我,也給了我書審很棒的建議;以及大助教團隊艾傑助教、元鈞助教,即使我的問題再無腦,也不厭其煩地為我解答,你們是我遇過最棒的助教團隊!還有很感謝我的讀書會夥伴們,到考前兩週仍用視訊meeting一起討論題目,交流彼此的想法,考研的八個月有你們相伴一點都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