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大學政治學系:李采璇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心態建立

(一)把考研究所放在首位

當下定決心要花費半年以上的時間來準備研究所,務必要排除念書以外的事務比如實習。我就是一個錯誤的案例,規劃兼顧兩者一開始總是信心滿滿,但到後期往往發現沒有體力去將所有事做到完美,最後才發現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追趕進度。因此如果不是因為有困難而去工作或參加其他活動,一定要排除;如果是像我有經濟的考量,可以先和親人做溝通或尋求協助。讓自己百分百為考研作努力,不要因為外務干擾在未來感到後悔。

(二)循序漸進讓自己確實完成每周進度

暑假剛開課,一瞬間讓自己進入衝刺期可能會念的很痛苦,其實可以適時玩樂放鬆。但是要記住兩個原則:第一是確實完成每周進度;第二是問題不要累積到隔周,循序漸進將每個章節讀細讀懂,慢慢讓自己去習慣念書的節奏。等到暑期班結束後,就要開始收斂起玩樂或懶惰的心態,開始全力以赴。

二、各科準備

這邊列點分享自己的小小心得:

(一)管理學

1. 專心上好每堂課:沒有特殊狀況不要任意請假,基礎觀念穩固對後面的組織架構非常重要;而課堂上積極舉手回答老師問題,也可訓練說話的膽量和讓內容更印象深刻。

2.每周作業確實細心完成:一開始一定會很崩潰寫不出來甚至修了又修,都非常正常不要覺得氣餒;也不要因為辛苦就應付過去,務必紮實認真練習,每份作業到後期也都是各案例各主題的資料庫。

3.讀書會的交流真的很寶貴:要逼自己積極發言,平常比較害羞的學弟妹可從讀書會開始培養說話的邏輯和台風,互相幫助可以獲得不同的觀點來修正自己。

4.時事準備:暑期班相較後期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建議有時間蒐集時事時仔細一點,尤其是重要產業及大型企業的案例去深度了解。好處是這些企業資訊可套用在很多管理架構中活用,事半功倍;而其他時事資料可以這些為核心延伸吸收整理,到題庫班後可依類別把案例歸納,因為有暑期班的基礎,效率可以有效提升。

5.個案分析時要開始把解題速度練起來,尤其架構是解題的靈魂,下標要講重點,每個標都要邏輯連貫通順。架構練好,內容的品質才會跟著進步。

6.題庫班後老師開放約meeting真的對我有極大幫助,碰到盲點請不要就忽略它,積極詢問老師和助教都會給予精準的指引,答題版本才會提升。

(二)經濟學

1.上課要認真聽講:楊莉老師的魔法書內容很完整,但有許多重要觀念自己看還是會有卡頓忽略細節的狀況。因此上課跟隨老師的觀念引導很重要,很多東西硬背在看到題目時反應會有困難,在暑期班要逼自己確實跟上老師速度,將基本功練的紮實,先求把基本題確實弄懂,再去挑戰高難度。

2.圖形的輔助很重要:相較於純文字,我覺得圖形能夠讓我們更直觀的學習。我會在圖形上用不同顏色來標註一個個重要觀念,順序和各節點的重要意義,也會自己嘗試畫一次,能夠把觀念讀得很透徹。

3.小考作業題目是最好的複習:個人習慣訂正題目完後會用筆記本紙把較困難的重點記下,不要花費太多時間美化你的筆記,筆記重點是有零碎時間或考前拿出來反覆複習,慢慢就會有熟悉度。

4.整理課本內容變成自己筆記:這個很見仁見智,就我來說,總經的內容比較龐大複雜,如在學派單元我會自己把它整理成一個大表格一目瞭然,內化或遇到不會的可以快速複習。
 

5.題庫班重要題目至少掃兩次:如果時間不夠,相似的題型可以挑幾題練習;但老師特別選出的題目建議掃個兩三次,力求不二錯。到最後一個月衝刺,就依據各校近5年的出題方向來依序複習把手感練起來。

五、想對老師、助教與讀書會夥伴說的話

       考研究所這條路真的是很辛苦,尤其在這段時間裡身體狀況百出,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每次看到台上的趙敏老師和楊莉老師認真教學的樣子,就會覺得自己要更加努力不被擊倒。真的很謝謝老師一路上的幫忙,雖然我的個性其實不喜歡很繁重的規定xD,但每次都還是嚴格規定自己照著老師的規劃念書和練習,慢慢地看到自己累積出的成果,真的很有成就感,在管理學這門科目上始終有很高的興趣和學習熱誠,不論是筆試和面試都成為我最大的武器,證明老師說的要相信專業,感謝趙敏老師!在經濟學上,題庫班的題海衝刺一本一本地殺很痛快,讓我能夠追趕上暑期班落後的進度,老師易懂的教學讓我系統地抓到重點,後期慢慢能夠連貫各章節的重點,因為堅持不放棄在最後幾個月的急起直追,我才能順利通過筆試,看到結果真的是感動地哭出來,感謝楊莉老師!

       大助教艾傑和元鈞,謝謝你們的付出,要花時間花精力整理每周時事,還要管理各個讀書會聯絡東聯絡西,你們的提醒和分享都給我更多的自信,認為自己一定能做到,真的辛苦了!感謝小助教俊傑暑期班的陪伴,告訴我們怎麼樣提升我們的管理學和給我們好多好多的鼓勵,謝謝你願意讓我成為組長,讓我有更多表現自己和幫助大家的機會!最後要感謝讀書會的夥伴們,信趙敏得台政

       與信趙敏得哈佛,中間因為甄試有些小夥伴離開而併組,我認為是一件幸運的事,讓我可以認識更多戰友一起打拼,永遠不會忘記各個早起開會攻防猛烈的日子,雖然辛苦很累也有很多好笑的事情,我不是一個很厲害的人,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謝謝每一個人對我的不論是反駁、同意或鼓勵,希望大家未來都能完成各自的目標,然後很開心可以和你們再當兩年的同學~

       最後的最後,請各位學弟妹在這幾個月的辛苦期間,永遠對自己保持信心,不要輕易放棄,你可以心情低落哭一哭,但無論如何,手邊的進度還是要持續做,得失心不要太重,慢慢累積最後一定會得到很好的結果!

祝大家都能順利考到理想的校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