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郭律磊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研

如何快樂準備研究所

        嗨嗨,我是郭律磊。背景校系是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目前欲就讀的學校是中山企業管理研究所。雖然結果並非最理想,但是我也很滿意了。我知道每個人對讀書都有一套見解和邏輯。因此,我在此只想陳述一下我K書那麼久的一些心路歷程,紀念一下長年的努力成果,各位就斟酌參考吧!

起跑早不如穩穩跑

        從春季班開課的時候,我就開始上課了,那一段時期雖然有點壓力,但是我的心態活得很悠閒。進入暑期班之後,我才赫然發現,我雖然起跑時間較大多數人早,但是因為前期留有太多外務,所以並沒有學習到很多。實際上春季班到暑期班的小考,我也是考得慘不忍睹(有一次分數低到有一半分數是依賴猜對而得到的)。一直到考前,我還是會不免回首那段洋溢的春季生活,哀嘆不止。後來我發現,我最大幅的成長,大多來自於考前的那段長假,當我把所有的通訊軟體刪除之後,完全只剩自己和讀書會戰友的那段無聊但很充實的那段長假。那段期間,則又是一段可以娓娓道來的故事了。

生活不要只剩下研究所考試

        我在準備研究所期間,一直堅信著不要放棄大學生活,這就是當敵隊有一個發育良好的好運姐時,不要在團戰的時候和隊友圍在一起取暖的概念,這樣可能只會換來五殺的下場。我曾經因為盲目的追求考試,而導致生活和考試兩者兼失,這慘痛的教訓來自於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當時為了拚考轉學,而放棄了系上所有的大一活動一樣,失去了很多美好青澀的回憶。

        因此當時,我為了充實生活,我特別和朋友去創了新的社團。我也擔任畢聯會活動長,耶晚選秀活動的主持人。我持續擔任班級代表和畢業代表,幫忙系上處理雜七雜八的事務。因為某些愚蠢的原因,我只得修很多課,但是課業也都沒有放掉,反而比上個學期的平均成績又高了一些。在大四的時候,我的生活比大三更忙碌,但也更加有趣。當然,壓力也是前所未有的龐大,如果再一次的話,我很難說我會不會精神崩潰。但是因為「不放棄」跟隨著趙敏老師安排的進度,所以才不致於迷失讀書的方向。

        我認為因為讀書而沒時間搞活動是假議題,因為讀書時間是自己擠出來的,端看自己有沒有意願和意志力而已。當經濟考試爛到沒有檢討價值的時候,自己能不能找時間認真一題題重寫,把真正不會的觀念找出來複習?當讀書會同學平均分數低落的時候,能不能想辦法拉抬自己管理學版本,甚至協助整組讀書會重新整振作?學習和成長的契機都在自己身邊,只是自己看不看得見而已,或是願不願意看見而已。只要有意願擠出時間讀書,考研究所這段期間也可以活得很精彩。

精神分裂式讀書法

        現在談談讀書方式好了。讀書到底怎麼讀才會有好效果呢?在有了長達十年的讀書經驗之後,我還是沒有答案。我考上建國中學時,當時的讀書模式是利用「自問自答」的方式,也就是說在讀到每個單元的時候,想像有另一個人一直想要刁難自己,一直問自己各種很機車的問題,並結合其他單元的知識,然後讓自己像個白痴一樣,被問倒之後,翻書問老師找答案解答。在這樣不停反覆的問答當中,許多觀念就會越來越清晰。但是這種模式僅限於範圍較小的科目,當遇上研究所科目的時候,範圍有時候會大到自己會跟自己沒完沒了,最終得上憂鬱症,然後自暴自棄。好在我們有一個稱為「讀書會」的東東存在可以取代那個「另一個人」。許多的觀念,就是要越辯越明啊!讀書會同學,就是身邊最好的複習工具。當然,以不妨礙到他人學習為前提。

理解VS死背

        以往我一直以為讀書方式為「理解」勝於「死背」,因為死背就意味著沒有融會貫通。這種考試在應付簡單選擇題或許有些幫助,但是對於申論或是更複雜的跨章節理論就只會阻礙自己的發想。而且死背管理學似乎不太優,因為管理學是一種充滿藝術的學問,需要滿滿的創造力來拉抬版本,教科書式的解答分數只會普普。

        但是,後來在準備考試期間,我發現背書也很重要。我發現我只是打從心底排斥死背而已,因為我的記憶力很弱,又很懶的花時間背書。讀書應該是死背和理解交互應用才是。死背是用來加快理解的手段,而理解能加深死背的效果。不過對我來說發現此一道理的時間已經很晚了。到了考前兩個月我才開始死背重要的理論,並且利用海量的題目來加深我對該理論的理解。如果重新來過,我在春季班的時候,我應該會以死背為主,就像嬰兒牙牙學語一樣,先知道單字意思和用法,而後慢慢理解到原來單字有字根上的邏輯。如此才不致於到了考前100天時,每天都壓力山大。

永遠懷抱希望,希望就不會是失望

        希望和失望就只有一念之間而已,但是就在這一念之間,準備研究所心態上的壓力就完全不一樣了。在考研究所期間,除非是學霸,否則一定會遇上考爛的時候。這裡的爛不是指成績吊車尾,當發生這種情況的時候,自己就應該有點警惕了。我雖然成績不好,但也從來沒有吊車尾過。這裡考爛的意思是,不符合自己對這次考試應有的預期。

        考爛太多次難免會讓人想要做開腦手術,但是如果覺得自己總是考爛是因為無能的話,那麼不用等進入職場,此刻妳/你已經為自己設下了美美的玻璃天花板。人不可能全都一樣聰明,總是會有理解迅速的人,總是會有行為低能,但考試很在行的人。如果要給大家一個極短的準備考試時間,他們絕對會勝出。但是現在的重點是,時間還很長啊啊啊!如果理解力差的話,像我一樣用海量的題目來強迫自己學習吧!就如同前面所提的,學習從來都只是意願問題,而非能力問題,我自己就不相信有人可以在認真複習之後,在同一種題型錯上十遍以上(這樣真的太笨了)。

        所以不要因為自己學習效果不佳就感到長期的失落,這樣最後只會搞砸一切而已。因為失落太久,你/妳就會開始習慣自己的低成績標準。直到那天發現實際標準對自己來說超級高,就會或者更沒有動力努力讀書,或者因為感覺的成績標準太高而追趕得超級累人。

        所以要總是懷抱希望,就算感覺不可能考得上,還是要想阿甘一樣笨笨的希望著。因為到時候真的只有自己能鼓舞自己了。壓力山大,朋友也只能口頭安慰而已,他們無法代考。我在準備研究所的最後一個月時,我誰都沒有聯繫,原因除了因為朋友很少?我也不想打擾他人讀書。當時持續壓力山大,因為我的成績還只是在中段而已。我的經濟拉不起來,管理學理論開始到了忘記階段。當時要說我是在成長,不如說我在盡力阻止自己退化。

        儘管如此,我還是告訴自己只要持續努力,持續把忘記的內容重新複習,這之中那麼多的觀念,考試時總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吧!趨時就算考不好,我也無愧我心。(結果考台大還是GG)

無聊中找樂子

        我想分享我這段期間的生活哲學。人生總是會有許多的悲哀和現實壓力,而準備研究所到了某一個階段,這個悲慘的角色就會由研究所大大小小的考試來擔任。我個人常常會覺得讀同一個科目幾百天真的讓人想放棄找朋友,開始找窗戶。尤其很多時間,我都是荒野中的那一匹狼,獨來獨往,有時候真的很難熬。好在有趙敏管理學,讓我能常常接觸到一同奮戰的捧友們,讓我得以在班上有舞台可以施展。

        常常聽到有人說讀書超無聊(真的超級無聊),無聊久了就會變成一種無形的壓力。因此在學習的時候,為了要繼續快樂學習,就要想辦法讓過程變得不無聊。我的方式很簡單:獨處的時候,偶爾要讀書的過程中自言自語。當我感到煩悶的時候,我就會咒罵一下各種不愉快,用最難聽的話罵到自己不敢置信,然後就會不自覺笑出來。當然,這種方式不能常用,因為可能會憋笑憋到內傷之類的。在上趙敏管理學個案課程的時候,就要一直舉手回答問題,或是發表意見。就算偶爾亂回答一下,也可以激發大家不一樣的思考。有時候,看著大家認真討論自己亂七八糟的回答真的蠻有趣的。(不過這種事情還是適可而止,不然蠻浪費大家時間的)

如何短期間高速成長

        回到一開始,我想分享一下「我最後的那些日子」。當時距離考試剩下約莫30天左右,適逢長假。我的成績在最近一次複習考的時候,還輸給了許多班上的同學。我的總成績(管理學+經濟)落點雖然已經來到了前一百名左右,但是還不夠好。因為我的理想志願只留個了前五名,所以我的選擇並不多。當時又做了落點分析,我連中字輩的學校都還不是保底的,所以我知道我的處境很危險。我認知到,這一個月的時間,可能就會是我最後的機會了。

        於是,我當時做了一個決定,我要以題目為複習的主軸。為了能專心致志,我刪除了除了賴以外的通訊軟體(賴用來聯絡家人和讀書會而已)。我每天的任務就是把過去錯誤的題目全部一一拿出來檢討重寫,再搭配補習班準備的複習考卷和目標學校研究所歷屆試題。(事後我才發現,光是複習寫錯過的題目,我就已經沒完沒了了,根本沒時間再重讀課本)心煩意亂的時候,就看部網路電影平靜自己的情緒。

        我以完美扎實地訂正完一份份題目卷感到成就,因為我知道,只要能持續進步,哪怕是一點點,也能讓我考上研究所更有希望。我也有曾害怕自己有沒有考上,但是我知道學習經濟或是管理學並非只能用來考試。在生活中,在在都是機會能好好地應用所學知識,所以不會功虧一簣。這一切的努力,不管結果如何都已經很值得了。

        為了幫助記憶,我也開始把無法記憶的一些片段資訊寫在便條紙上,貼上書桌前的窗戶上。當複習的觀念卡關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參照。一直到考前,我整理的便條紙多到幾乎能貼滿半面窗戶。而在應付英選的方面,我則利用自己和朋友創的賴群組記事本紀錄整理所有訂正過程中遇到的英文單字(分成經濟和管理學兩則),然後一次性的背起來,以防止自己將來再遇到看不懂錯選項意思的問題。同時,群組中也讓成員在每週針對一個作業議題找尋時事,或是針對作業議題發表看法。群眾的智慧可以在短期大量的幫助自己和戰友學習。

        至今,我勉強得出一點心得。我發現只要能天天接觸經濟和管理學,時間久了學習就會越來越有成效。雖然許多觀念很複雜,但是有許多的觀念是要透過不同知識的相互碰撞,才能產生深刻記憶的,而密集的學習能短期累積不同理論,幫助大腦跨領域融會貫通。

        只是當時的我起步已經很晚了,所以學習成效不夠顯著。如果不想要到後期這麼心累,或是一直訂正到過去低能的錯誤,在課堂的開始就勤奮一點吧!至少每次的小考都要找時間訂正好,這樣真的會對後期的準備幫助很大。

結語

        我自己本人自從高中以後,成績就不是很好了,所以也許中間有許多是運氣。我只是想分享我自己所相信與經歷過的事情而已,希望能給予各位哪怕是一點點的啟發。雖然曾經考上建中,但是我知道自己不是聰明類型的,當年我可是犧牲了很多很多的玩樂。我從來不認為用功者會輸給聰明卻不用功者。如果輸了,唯一的證明就是那個聰明者也有在用功。所以,考研究所不能心存僥倖,有實力才是王道。

        最後,分享來自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的一句話:當你/妳真心想要完成某一件事情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妳完成。希望各位是真心想要考取研究所的。

祝大家都能滿懷希望、快樂地準備研究所!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