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楊佳蓉2019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研

各位學弟妹好:
考研之路雖不算長但也容易碰撞,如果你對於準備考試感到迷惘,或許我的經驗可以供大家參考。


讀書方法

一、    經濟學

(一)    基礎扎根

        由於經濟學本身會使用到一些數學,例如斜率、基礎微分等等,如果是數學底子較薄弱的同學可以去找經濟數學的教材複習一下,有了這個基礎在學習經濟學會比較快進入狀況。


(二)    課後複習

        經濟每次上課下來的量很大,光理解與背誦就會花不少時間,建議大家可以將上課進度切割成五等份,規定自己一天要複習的範圍,不要一拖再拖、等到積了一大堆時才發現進度追不上。


(三)    小考檢討

        檢討自己錯的題目有助於挑出自己觀念錯誤的地方,並且藉由重複練習加深印象,而這也是我在考研期間做得最不足的,我相信自己如果做到這一點,經濟一定會學得比較好。


(四)    勤練手寫

        題庫班階段每周都有手寫題作業,是個練習用文字呈現經濟內涵的絕佳機會,無論你的目標學校以往是否著重手寫都建議要練習,畢竟沒有人能保證學校的題型不會改變。而且莉莉姐批改作業很用心,不只會提點錯誤還會寫上鼓勵的話讓你獲得滿滿的正能量!


二、    管理學

(一)    專注上課

        管理學有認真聽課就可以把理論學好,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睡飽、吃飽」,前一晚早點休息、隔天早點到教室吃早餐,盡量在上課時把內容吸收進去、有疑問就找助教跟老師,避免帶著問號回家,這樣複習課本跟寫作業都會比較有效率。


(二)    踴躍討論

        老師在第一堂課就會組讀書會,如果運作順利就能獲得1+1>2的綜效,然而順利與否決定於同學的準備程度,如果沒有事先寫好作業、帶著滿腦子的想法去開會,就比較難跟同學激盪出火花,有案例或想法也非常鼓勵分享,畢竟資料上網查都有,經由討論才會內化到腦中,因此想收進口袋就要先拿出來。


(三)    勤加閱讀

        吸收時事以及了解企業界的動態是非常重要的,近年筆試出現過一題是問同學最欣賞的企業家,如果平時有讀雜誌並了解特定人物的近況,在答題時會較有根據,分數自然也往上拉;另外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某個理論,我會選擇找專書(如:策略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而非上網找資料,畢竟資訊來源不確定也不一定正確。


習慣及心態調整

一、    建立考生應有的「狀態」

(一)    養成長時間讀書的習慣

        我是工作後再應考的,加上我大學並沒有認真念書,坐下來靜靜地讀8小時對我而言不容易,因此我的讀書時間是上班日4小時、假日8小時,離職後每天8小時,應考初期靜不下來的話可以試著逐漸拉長。


(二)    跟手機say no

        手機一開也許30分鐘就消失了,因此我會要求自己在圖書館就盡量少碰手機,雖然很多人推薦Forest,但我會牽掛樹長大了沒,反而引起我去看手機的慾望,因此我後來就刪掉它跟一些我閒來無事會開的app,同時也建議讀英文改用字典或電子辭典而不要依賴網路查詢,減少使用手機的機會。


二、    打造有助應考的環境

(一)    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考研需要互相扶持的朋友,無論是家人、同學或是男女朋友都會影響心態,我自己是身邊沒家人的外宿生,所以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多少會覺得孤單,因此我很感謝老師幫忙組了讀書會,讓我獲得一群共同努力、互相照顧的好同學!


(二)    覓得坐得住的空間

        適合的讀書地點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是要待上半天的地方,如果你是一個龜毛的人就必須用時間換取空間;另外自習室是密閉空間,要找空氣流通的位置才不會因為缺氧而昏昏沉沉。


三、    務必要銘記以下幾點

(一)    必須一步一腳印:小考也許可以投機取巧,但大考是絕對不行的


(二)    認清自己能力有限:如果知道自己無法法兼顧很多事情就要即時做出選擇,畢竟有捨才有得

(三)    遇到困難不要藏:勇敢說出來,老師、助教跟同學都會一起想辦法

(四)    學會收拾情緒:找到調適心情的最快方法,避免影響讀書效率

 

感謝的話
        感謝趙敏老師,雖然有些規定強硬得讓人有點難受,但我永遠忘不了老師強調希望每個同學都考上的神情,也讓我發覺自己是沒有退路的;口模階段的老師是一面明鏡,短短幾分鐘就找到我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加強老師強調過的情緒處理及自省能力,老師未來如果需要任何協助請務必要想起我的存在,我耐操耐打很適合被奴役~~~~~
        感謝元鈞和艾傑助教,有時候助教的評語會讓我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很烙賽,但拿著拉機去提問助教還是很有耐心地解惑,對於手寫題和讀書方法要如何調整也盡力協助,真的辛苦了!
        感謝失業到台政和小助教奕佑,有時候我的腦袋跟不上嘴巴,話講到一半就會卡住,謝謝你們耐心聆聽並且協助我釐清頭緒,讓我總是都很期待開會後的成長,謝謝你們的鼓勵讓我沒有迷失,也祝福大家能繼續朝著目標邁進,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樣子!
        感謝家人給我做夢的機會,在家裡遇到困境時還是支持我把研究所考完,身為家中最笨的小孩其實我也很怕會沒學校讀,幸好現在的結果是滿意的,接下來我也會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