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吳采儒2019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考試經驗分享及讀書計畫流程


一、    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1.    經濟:建議從春季班開始跟課,會有更多時間慢慢吸收,經濟的內容很多需要花時間整理跟複習,暑假才開始會比較趕一點。我覺得一開始讀書就抱持所有細節都會考到的心態,每章節都認真弄懂,千萬不要認為不常考就跳過某些章節。到了題庫班後段,會接觸很多歷屆考題,那時再去猜測出題方向就好,老師也會幫同學猜題。

 

2.    管理:管理都是暑期班才開始,每個禮拜的作業務必認真完成,很有可能出現在正式考試中。暑期班是打基礎的時段,基本上跟緊趙敏老師的進度,每週確實複習及小考就沒什麼問題。除此之外,也可以多看一些時事或是商業雜誌,也建議及早開始準備英文,不僅考試會用到,也是面試的關鍵。
 

二、    考古題練習方式

        兩科我都有上題庫班,莉莉姐的經濟題庫是題海戰術,他上到哪我就把題目全部寫完。趙敏老師則是偏向透過少量的練習去建立模組化的答題架構,只要好好把勾選的題目做完即可。另外,建議題庫班開課前先把兩科的內容都複習一遍,否則上起課會有點吃力。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經濟的話,我認為用老師上課的講義和課本就非常足夠了。管理學老師會推薦一些書籍,行有餘力再去閱讀即可。

 

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助教、個人蒐集資訊):
 

1.    讀書會:管理學一定會組讀書會,每週定期開會討論作業及分享時事,這對於釐清解題盲點以及大量涉略新聞非常有用,組員之間互相幫助也能支撐彼此走過考研的日子。

2.    助教:除了課程上的問題之外,我如果讀書遇到瓶頸也會向助教求助,在後期對於各校系所的問題也可以詢問。另外,管理學每週的助教時事對於構面運用及生涯探索也非常有幫助。

 

讀書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唸書的時間分配):

1     春季班:我春季班只有上個經,加上學校還有課,就每週將上課內容複習完筆記整理,再把題本寫完。這時候遇到不會的地方要趕快問,以免觀念混淆。

2     暑期班:上總經+管理各一天,剩下時間就把每週進度複習完、作業及題庫寫完,不會特別去細分各科讀書時間。

3   題庫班:我在題庫班之前來不及將經管都複習完,所以在開課期間除了按進度寫題目外,也會再規劃時間去做經濟管理總複習。我的方法是在每週經濟題庫上完後規劃下禮拜的考題和複習進度,再細分成六天,讀書時間上不會特別規劃,念完即可。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我在考研的準備期容易失去動力,或是對於考試感到惶恐,這時候讀書會就非常有用。組員之間互相鼓勵和良性競爭幫助我一路走下去。另外,家人也都相當尊重我的決定,讓我心無旁騖地準備考試。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最重要的就是思考考研的動機,若只是當作逃避工作的藉口,那麼很有可能中途放棄。如果已經下定決心,就全力以赴吧!

 

考試內容:經濟、管理

一、    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1 台大:偏向個經,題型變化多,難度高。管理學則是英文選擇題,多從考古及Robbins題庫出題。

2 政大:個總經較平均,風格傳統。管理學則是全申論,難度高,是決勝重點。

3 中山:經濟與考古題高度重疊,多練習即可。管理學重英選,申論題少。

4 中央:經濟難度不高但題目多,易寫不完。管理為英文文章閱讀及延伸申論,重英文能力。

 

二、    筆試/口試考題提供

1 台大:高度重視時事,以及英文文章閱讀。國企會更加強調邏輯分析能力。

2 政大:無領袖會議非常重要,重視團隊合作及臨場反應。

兩位值得推薦的老師

        楊莉老師:莉莉姐的經濟強度相當高,但上課方式有趣活潑(老師很激動)且觀念非常清晰,有助於學生融會貫通。老師的課本非常詳細,有各種題型,上課也不需要另外筆記。除此之外,老師也會整理非常多的題本,提供學生大量練習。另外除了定期小考,老師也會主動幫同學辦全國模考等,可以說只要好好跟著進度,就不用擔心考不上。

        趙敏老師:老師會帶著同學從理論開始,一步步學會寫出一篇完整的申論題,而且上完課後邏輯會變得清晰。最重要的是老師會幫大家組讀書會,這些人都會成為未來一起努力一起分享資源的夥伴。另外,老師是真的將所有學生視為孩子一樣的關心,非常了解所有學生,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雖然教學風格較為嚴厲,但唯有如此才能訓練出守時、有紀律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