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戴昀輯2019

考取第一志願:台科企研

一、前言

 (一)背景: 

       我大一就讀龍華科大,後來因為家裡因素轉學到開南大學。大學期間為了能夠支付生活費及學費甚至是補貼家用,因此半工半讀。因為有了提早體驗社會的經歷,所以在大二的時候就開始思考人生未來,並且告訴自己以後不要再以勞力賺錢。另外也意識到目前就讀的大學學歷,若進入職場很難找到心中理想工作,所以在大二就決定計畫要讀研究所。


(二)考研之路:

       我本身不是考試的料,希望能靠推甄考上研究所,所以在大學期間一直努力把課業衝高,大學總排名是系排一,並且每期都有系排前5%,符合提前一年畢業,因此我在大三就推甄碩士,不幸推甄國立及私立學校全數落榜,因此踏上考研之路了。


二、考科抉擇(統管組)

       一開始我打算選擇經濟+統計,選擇統計是因為我本身對數學就比較拿手,選經濟是因為我在高職時的統測考試經濟學96分,所以對經濟比較有信心,但在春季班去找趙敏老師聊過後,他分析了我的背景,建議我選擇統管組比較能考到我心中理想國立碩士,雖然我對管理不拿手也很害怕管理學,但為了考到想要的學校,我願意吃苦,勇往直前!


三、考科準備

 (一)統計:楚瀚老師

       選擇楚瀚老師是因為我本身統計完全沒有底子及基本觀念,而楚瀚老師是傳說中的「私校救星」,能把統計的基本觀念說得淺顯易懂,也常常帶一些生活例子或自己編故事來加強學生印象。老師教學風格活潑,把看似無聊的科目上得很生動有趣,真的非常厲害。另外老師個性像媽媽一樣,會一直重複提醒重點部分,讓你漸漸在腦中就記起來了。

       在上暑期班時,我是把基礎觀念讀熟,每個禮拜上的課回家至少讀一遍,並且將課本例題重新練習2次以上。正課結束後距離題庫班還有一段時間,我除了利用這段時間加強不熟章節外,同時會把統計每一個章節串聯起來,這時腦中就會記住各章節的大綱及重點內容了。除此之外,每天也不忘做題目練習,增加做題目的感覺。到了上題庫班時,老師每個禮拜都會出70題,在這段期間只要遵循老師的規劃,每個禮拜確實做題目並訂正,統計就一定沒問題!


 (二)管理:趙敏老師

       雖然我大學是就讀國企,但曾選修過管理學。不過我不擅長背誦管理及寫申論題,所以準備這科時有點不安和沒自信,但是趙敏老師非常用心,她把每個時間點要做的課程及課後作業都規劃周到,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管理學就能進步!

1.暑期(正課)

       我在準備時壓力比較大,因為除了三本正課講義要讀熟外,還要讀英選,以及每週有回家作業,在寫作業同時還需開讀書會。不過這段期間也是打好基礎的關鍵所在,像我不擅長背誦,只能多看及重複背誦,所以這段期間我也讀得較辛苦。

2.暑期(個案)

       剛結束三本正課講義,接著要開始訓練個案解題,真的會很難跟上,因為正課都沒練過這種題目,一開始不習慣,所以這段期間的題目都要回家確實做,在讀書會也要確實討論,才能學習到做題的邏輯及答題解決方案的技巧

3.題庫

       老師會規定每天5個30分鐘,雖然我偶爾沒有完全達到,但是至少都會做到4個30分鐘。另外,老師上課的模式也完全不一樣了,都是由同學回家做作業,上課以學生作業來教學,在這段期間大家一定都要爭取上台機會,像我解題沒有很厲害,但我也會上台挑戰,因為可以直接讓老師直接對我的答題講解外,還能訓練膽量、表達能力、全班攻防及抗壓能力,所以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四、感謝

 (一)楚瀚老師

       我能感受到楚瀚老師非常用心,不斷想辦法強化學生的統計,自己會拍影片上傳雲端,讓學生能隨時複習。謝謝老師很有耐性願意花很多時間解答我的問題,雖然我問的問題有些很基礎,但老師還是願意不斷再重新說一遍。


 (二)趙敏老師

       趙敏老師讓我非常敬佩,雖然一開始覺得很嚴格又很愛管東管西,讓人有無形的壓力,但跟上老師腳步後會感受到老師用心良苦,會發現老師花很多心思在教學,像是讀書會、督促考多益、課前meeting、選校分析…等,這麼多規劃就是為了讓大家都能考上理想學校,我最感謝老師在春季班的時幫我分析考科,要不是選擇統管組,我可能沒辦法考到台科大了!


 (三)助教

       冠婷大助教很有親和力又很carry,也讓我有問題都會找你討論,常常督促我去運動來釋放一些壓力,雖然9月調去高雄班,但還時常常透過LINE聯繫、擔心我們會有問題無法解決,很感謝助教在我考前管理學墮落時,要求每天寫題目並傳給你,協助我共同檢討,避免在考場上失去手感,謝謝大助教的幫助。

       姿瑩助教在領我們時非常熱心,每次詢問學姊問題都能得到無限多的回饋跟建議,謝謝小助教在考研期間不斷給我們打氣,讓我們更有信心面對研究所考試。


    (四)趙子放亮點讀書會
      
       感謝讀書會在這考研的日子互相幫助,大家都會互相提醒與督促,讓我感受到團結的力量,這段期間非常辛苦,還好有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抱怨,很高興大家都能考到理想學校,以後見面終於不是開讀書會了!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