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經濟學系:楊郁玟2019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大家常說準備考試像是跑馬拉松,跪著也要走完,比起馬拉松,我認為考研的過程更像是一趟從地球出發的太空冒險,在旅程中你會感到孤單、挫折、不知道終點在哪。本篇分享文將以重考生的身份反思第一次考試所犯的錯誤,整理出一些我認為必須做到的心態調整,有關科目準備方法以及時間分配的技巧等,其他同學已有完整的分享,我在此就不再贅述。

Step1 設定你的目的地

        在漫長的太空之旅中,感到難熬是常有的事,必須有堅定的目標才能支持自己抵達目的地。試問自己:你為什麼要考研?你的目標校所在哪?你的職涯目標、夢想又是什麼?
每當你覺得挫折無力時,這些答案將成為支撐你繼續下去的動力!

Step2 起飛前的精密檢查

        在出發前務必認清你的狀態,才能制訂出完美的飛行計劃,而非一昧的參考他人的建議,因為人人的狀態不同,並非所有方法在你身上都適用,唯有自己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檢視自己:

        你唸書時的弱點為何?(無法在家唸書嗎?嗜睡嗎?容易替自己找偷懶的理由嗎?⋯⋯)
        你不擅長的領域為何?(是計算嗎?是背理論嗎?是閱讀英文嗎?⋯⋯)
        你的學經歷狀態如何?(成績排名不佳嗎?競賽實習經驗缺乏嗎?英文能力普通嗎?⋯⋯)

Step3 設定你的飛行計劃

有了以上診斷的結果後,你必須替自己擬定完善的應對方式,可能會有無解或不知如何改善的問題,這時候務必及早找老師、助教討論!切記不要拖延
以下是我克服上述弱點的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一、    【改善讀書習慣】

1.    早起出門念書-我清楚的認知自己在有床的地方只想躺,因此每天會強迫自己早起出門到學校地閱唸書,養成規律的時間作息!


2.    找到好的唸書夥伴-趙敏老師十分重視讀書會的運作,在當時我會跟讀書會的同學一起唸書,互相監督,有人一起唸書也能避免自己賴床的缺點。而且在吃飯時間也能有人一起聊天,十分舒壓!

二、    【克服學習弱點】(提醒:本人為重考生,故準備方法未必完全適用)

1.    計算能力薄弱-個經的部分牽涉大量的計算,對於一向不擅長計算的我來說十分痛苦,由於這是我第二次準備,所以楊莉老師在上個經時我不會抄太多的筆記,反而是拿計算紙在下面跟著老師算,平時會將老師發的大量題目盡量算到八成的量,訓練計算能力!


2.    不善於背東西

(經濟學)相較於重視計算的個經,總經則是牽涉許多觀念性的問題,尤其同時學習眾多學派,許多人面臨的結果是觀念打亂在一起,對於不擅長背東西的我,在課堂上會拿計算紙跟著老師的講解畫圖把邏輯跑過一次,回家則是練習大量選擇強迫自己不斷複習觀念。此外楊莉老師在題庫班會親自批改經濟學的手寫題,務必要每次都交,對於準備手寫題有超級大的幫助!!!


(管理學)我的記憶力很差,所以在學習管理學時面臨到最大的問題是時常忘記理論,我的作法是多看多背,不斷的把三本正課講義翻到爛背到爛外,還會在準備時事的同時,順便背出可以應用的理論複習。

【學經歷不足】

        很多人會一直糾結在自己的背景不佳可能在面試關吃虧的問題,我的做法是「逝去的過往就別再回頭望(音樂響起~)」,既然時光無法倒流,那就努力衝筆試成績,以進入口試面對面向教授證明自己的能力為目標。此外為了補足英文的缺陷,我也在12月以前考了兩次多益,除了能在面試關證明自己的英文能力外,也能加減準備研所的英文。

Step4 持續不斷的衝刺

有了完善的飛行計畫後,就是衝刺的時候了,先恭喜在座的各位搭上了趙敏艦長的太空船,在趙敏老師的帶領下,只要你願意跟隨她的腳步,沒有不抵達目的地的道理!以下有幾點持續保持衝刺的秘訣

1.    規律的運動

        在這趟太空之旅你將可能一天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椅子上囤積脂肪,務必讓規律的運動減少抵達目的地後需要減掉的公斤數,更有助於放鬆身心。此外,研究所考試容易有連考一整週的狀況,規律運動可以讓你在考試期間維持好的精神狀態。


2.    定期檢視自己的狀態

        起飛後務必要時常檢查自己的狀態,修正飛行計劃,這時候模考還有小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請務必要每次都出席,藉由考試來檢視讀書計畫是否適合,記得切勿因爲排名得失心太重,只要記得每次都比上一次更進步,最後必定能抵達目的地!


3.    找到一起飛行的夥伴

          在飛行的同時,請記得身邊都是夥伴而非敵人,我很感謝讀書會的同學在考試期間彼此無私分享、互相鼓勵,使得這趟旅程不至於孤單無助,有問題時也能互相切磋討論,夥伴絕對是抵達目的地的重要元素之一。 

   
          以上是我經歷一次重考所領悟出的一些方法,由衷的希望能為各位帶來一點幫助,最後分享一段話「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 -Abraham Lincoln」,在這趟路上的你可能會覺得怎麼樣都追不過前面的人,但請相信堅持到最後必定會有好的結果,祝福大家最終都能順利登陸!


#登陸感言#

TO趙敏老師:

  比起課本上的知識更謝謝老師為我的人生規劃上了八個月的課,從一開始只是抱著雪恥的心態踏進大碩,至今已經能在老師的帶領下規劃出自己的夢想藍圖。雖然您在上課時總板著一張臉,但我知道在這張面具底下是位豆腐心、幽默、善良的老師,比我們還擔心考試、比我們還重視每次的上課、比我們更介意每個努力的成效,永遠把趙敏管理學的我們排在趙敏本人之前!謝謝老師這段時間的堅持與不放棄,雖然這樣說很老派,但我會以身為趙敏學生為榮,總有一天會讓導師以我為榮!

TO 台北班大助教元鈞 艾傑:

  某段時間想到上課就眼神死的我,難得能放聲大笑的是元鈞的助教課還有課前跟艾傑在前排喇賽。謝謝兩位歷經那麼長的時間幫我們改像屎一般的作業還有考卷,在課業繁忙的時刻還要安排時間處理我們的各種碎事真是辛苦了!希望大哥哥們也在這段時間跟我們一樣收穫滿滿,祝福你們在未來能夠順利達到自己的目標,也能順利排掉肚子累積的肥油們><

TO 小助教 逸珊

  妳總是說,有問題需要幫忙的儘管告訴妳,這段時間真的讓妳幫忙了好多,不管是準備上遇到的問題,還是落榜的失落,妳都盡全力的回答我,幫我想辦法,甚至在玻璃心作祟的時刻,也是妳的鼓勵讓我繼續走下去,雖然無緣完成當初在政大當同學的約定,但在未來我也會像妳一樣努力,永不放棄,追上妳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