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張家維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背景: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刻意延畢,正職工作經驗共兩年半)
*最終選擇校所:政大企研所*補教師資:楊莉經濟學+趙敏管理學
*考試成績:

              經濟學       管理學        英文            面試                     結果

台大商研   69.00      80.00        54.00       無  (差0.09)

台大國企   38.00         X            62.00             無

政大企研   78.00      68.00        70.00          98.70                     正五

交大科管   88.00         X            62.00          88.00                    備四

中山企管   78.00      73.50            X                 X                       正取

一、前言:心態及動機的重要性

大家好,其實在考研這段過程受了很多人的幫助跟鼓勵,也讓我發願考後回到班上擔任大助教,這篇心得文會以我個人的心路歷程為主,分享給大家我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式,而我想在參考任何準備方式之前,最重要也最需要釐清的事情就是:你為什麼要考研?

釐清考研動機有兩大好處:

第一,幫助你調整心態,擁有堅強意志力拼完這一年,堅持到最後一刻!(極度重要,不然會唸到懷疑人生)

第二,幫助你在面試時有一條龍的動機,遇到跨考原因、研究所規劃跟未來職涯時,怎麼問都不會倒!

好惹,廢話不多說,開始進入正題!

二、筆試準備過程分享(經濟學及管理學)


***此篇準備方式是以台政為最終目標,如果按照這份菜單走,上榜率不敢說100%但絕對是有80%(除非大家都照這份菜單走)


***本人雖然有報名春季班,但由於當時還有正職工作(創業且屬於業務性質),時間過度壓縮,直到8月才離職專心準備!

【春季班 36月】

(一)時間分配:每天六~八小時

       盡量每天挪出6~8小時左右的時間「專心」唸書,考量到非全職考生還有學校課程要忙,時間不必花上整天,但效率要穩住(不用追求高效,但追求有唸進去!)

(二)經濟學


       此時剛接觸經濟學的大家應該會有一點小小的撞牆期,但由於一開始的章節都不算太難,所以不會太難熬,不過我認為此時最大的問題是大家還是抱著「慢慢學,加減學,反正是春季班而已」的心態唸書,我可以直接一點的說,假如用這種心態唸書到後期碰到學派跟市場論同時轟炸,直接就成了考場上的炮灰!

       而同學也不用再去打聽個經比較難,還是總經比較難這種問題了,掌握正確的方式都不難!

《個經》第一刷

1.個經在學什麼?對於跨考生來說最頭痛的就是一堆忘光(甚至是從來沒學好)的數學推導跟公式,醜話說在前頭,早學晚學都得學,不如趁早開始惡補,一定可以成功的!其實個體經濟學主要就是在細部探討消費者跟廠商的行為模式,所以用心看不難發現續多章節都是對應的(消費者無異曲線對應廠商生產函數、消費者預算限制式對應廠商成本線),從第一章到第六章會把消費者跟廠商的行為模式學完,第七章之後都是以「市場」為主體,開始討論廠商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定價策略等等,最後會接到福利經濟學!

2.事前準備:基礎微分、拉格朗日、基本函數觀念我認為要把個經學好,除了掌握基礎微分的規則之外,也需要熟悉拉格朗日的使用,另外最重要的是很多章節的重點都是以圖形配合數學式進行講解,所以可以稍微釐清一下幾次函數的圖形長怎樣(一次函數是直線、二次函數是一個開口),可以更快速掌握章節重點喔!

3.課本:課後習題必做唸完課本後,一定要把課後習題「全部做完」,而且不可以有不懂的,寧願花時間弄懂,也不要放著追求完成的總題數,因為課本的題目都是把觀念混在一起考,你弄懂了,等於把最難的題目弄會了!接下來還有什麼難的倒你呢?

4.題本:把廣大的題海分解成基本目標及進階目標老師習慣用題海策略,但其實題海反而會造成「這麼多我根本不可能寫完」的無奈感,最後變成連基本題數都達不到,所以個人建議可以將廣大的題海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實際可以完成的基本題數,而第二部分是進階題數,當然可以全部完成是最好的,但就怕被其他科目壓縮,所以拆成兩部分反而是比較聰明的作法!

《總經》第一刷

1.總經在學什麼?總體經濟學探討的其實是全球經濟的牽動過程,包括當時的時空背景為何才造就了這樣的經濟活動等等,直得注意的是,由於每個經濟學家看待事件的角度和想法都不一樣,也就產生了各種的「學派」,所以每個學派的「假設」都不一樣,由於假設不一樣,也就造成「圖形」及「偏好使用的政策」有了差異,因此時常將學派拿來相互比較可以有很大的效益,最強的境界就是同一個題目可以用好幾種學派來解讀喔!

2.事前準備:把總經當作一則故事,除了該章節的時空背景一定要搞懂之外,也需要注重前後章節之間的連動性,第一章的會計帳是重要的工具,而接下來的學派其實都會用到第一章的觀念,所以千萬要學好!再來的古典、凱因斯、新古典、新興凱因斯及各種學派都具有很強的承先啟後效果,所以不要想跳章節念,一步一步把學派慢慢唸起來是最穩的作法。不過最麻煩的大概是模型的推導,數學又將再次把眾多考生擊倒,但只要勇於面對,試著用「理解」的方式,去明白各種符號背後代表的意義為何,為什麼要用這個呢?還是說有其他的解釋等等,因為死背的話到最後一定會忘記……遇到活用題就掛了(今年政大跟台大國企就有考)!

3.課本:同個經
4.題本:同個經

【暑期班 79月】

(一)時間分配

       夏季班已經是戰爭的開始了,從這天起,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重要,就連去大便還是吃飯都可以當作一個空檔複習某些科目(我是瘋狂派,吃飯會帶書出門的那種),就像我問到滿多人都會趁上廁所的時候去複習英文單字跟文法!

       暑期班最炸的應該是管理學跟經濟學並重的痛苦(所以春季班有沒有好好念非常重要……),管理學老師的權威跟作業本身就帶給考生滿大的心理壓力,加上處罰機制又很嚴格,此時楊莉又會大聲說到:「題海策略!刷題就對了!」,此時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往往都會棄守經濟,這也是為什麼經管組經濟會比較弱的原因!所以依然是要配合題本拆解「基本題+進階題」的作法配合管理學才行喔!

 
     建議的時間作息如下(依照我個人的偏好):

       早上9:00前到圖書館(已吃完早餐),用經濟學當一天的開頭最美好!(超級醒腦)

       中午用餐不宜超過1小時,回到圖書館後如果會累可以小睡一下(視個人情況),下午因為管理學過度耗腦,所以建議可以用管理學當作開頭跟結尾,到了晚上則回歸經濟學的擁抱,繼續撞,用力撞就對了!我個人的回家時間是抓在10:30左右離開圖書館,但因為我本身就是燃燒生命的方式(因為我春季班全部辣掉),大家視情況而定喔!


==================================================================
9點 經濟學

12-13點 午餐
13-15點 管理學
15-18點 經濟學
18-19點 晚餐
19-21點 管理學
21-23點 經濟學    (以上可以視情況自行調整)

==================================================================

(二)經濟學

《個經》跟《總經》第二刷

1.課本:重點之外,掌握細節(前提:課本題目一定要搞懂)暑期班的經濟學是重點,在這個時候應該每週都會有小考,如果大家有照著春季班的菜單走,到了暑期班應該也掌握了每個章節的核心重點(知道整個輪廓,但對對於小細節還不熟),我建議大家可以跟著小考進度繼續刷題本(以新題本為主),這樣做有個好處,就是即便春季班真的沒有跟上,也可以在暑期班從頭開始!大家要重視每次小考的排名,盡量把「前兩頁」設定為目標(不分考科,全部經濟學的考生一起排名),很多人都會擔心如果沒達成是不是就真的會上不了,我覺得當然沒有事情是絕對,但不得不說還是具有一定的鑑別度!

2.題本:按照老師的小考進度走,一樣把題目拆解成基礎跟進階此時的題本其實比春季班來說更重要!(如果你春季班沒上或沒時間寫,那暑期班就真的懶趴捏緊給我好好寫),在熟讀課本跟完成課本題目之後,回歸題本刷題,錯了一定要檢討,這邊有個超大的問題:多數同學檢討寫錯題目的方式僅是將對的答案「記住」,而不是「理解」!在寫題目時每次都要重新理解一次題目,此時會寫錯代表在某個根本觀念出現問題,如果僅是將此題的正確答案記住,以後再寫一次依然會錯,所以務必要思考「為什麼我會寫錯?正確答案的來源為何?為什麼是這樣?」雖然一開始會比較辛苦,但這樣累積下來,一個題目或許可以跑好多種不同的觀念,反而事半功倍!

(三)管理學

1.管理學在學什麼?管理學的兩大核心精神就是「為什麼」及「邏輯」(兩者相輔相成)在了解商業的基本面之後(總體環境分析及商業模式),要針對題目提出之問題給予解決方案,此時「無論你決定做什麼方案去答題,都要先問自己:題目到底要問什麼?那為什麼我要寫這個作法?這個作法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因為這就是管理學的最根本精神:找到根本問題,一但有辦法做到凡事都問自己為什麼,則解決方案也就自然而然地有邏輯了。

2.事前準備:加強商業基礎知識對於大多數經管的學生來說,可能都沒有什麼實習或工作經驗,即便有實習,也不一定可以了解整個商業圈的輪廓,所以我建議可以從簡單雜誌(商業週刊、遠見、數位時代等等),利用簡單的個案介紹了解一間企業的基本運作及對外的策略如何擬定等等,也可以了解「特定產業」的概況,例如科技業、顧問業、金融業等等。了解這些東西可以幫助你寫出來的解決方案更「實際」,而非外界常在說「唸管理的都只會嘴砲」,讓他們好好理解到底是嘴砲,還是我們根本不在同一個高度?

3.申論題這是大多數學校的考試形式,當然申論題的題目有分很多種,但由於申論題的題型太多變,每題的解法也都不盡相同,所以難以用文字說明,這部分只要學生好好跟著趙敏老師的訓練加上個人的事後檢討,是可以掌握關鍵重點的,只是切記管理學的兩大精神:「為什麼」跟「邏輯」!

4.英文選擇題:刷紅本+不同的思考模式這是研究所管理學考試的另外一種型態,兩者都必須兼顧,暑期班會有英選紅本,我個人基本上建議大家要跟著小考進度寫完,然後寫的時候可以用小技巧:第一次寫看不太懂的題目做一個記號,等到考試(小考、模擬考或研究所)時,複習起來不用從頭開始看,只要針對之前寫錯的題目重點複習即可。英選的作答方式其實跟申論題不太一樣,建議大家可以搭配robbins的課本跟心法(有很多robbins的英文名詞)一起唸,遇到錯的就先以robbins的答案為主,真的找不到也可以自己上網找。

【題庫班 101月】

(一)時間分配:如同暑期班

(二)經濟學:針對不熟的章節三刷經濟學課本,此時開始搭配不同題型(記題型跟解法)

1.題本為主:以題目類型作為分類,個別加強題庫班開始之後,上課方式會依照課本章節走,但著重在各章節的題型,我當時的作法是把每章節的題本的題型各自拆下(變成一本小小的題本),然後規定自己每天要做完幾個小題本(自己規劃進度),其實這個作法的精神也是將大量看似做不完的題目拆解成小目標,做起來不止成就感會提高,也非常清楚自己現在到底在練習什麼(不然題目無止盡地做到最後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而課本的部分則變成是額外加強,如果做到某類題目發現自己出錯率偏高,就回頭把課本重新瀏覽一遍,找出觀念漏洞,再回頭刷同一類的題目。

2.考古題:必寫!題庫班中後段可以開始安排寫考古題,考古題是絕對要寫的,而且不只寫一遍(我當時寫了三遍左右),好處有二:一是熟悉每間學校的出題風格,上考場才不會緊張;二是考古題考的觀念都是考生容易誤會或者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反過來檢討自己還有哪裡不熟或者觀念誤會了。

(三)管理學:趙敏老師考古題策略練題

1.申論題:嚴格配時+事後檢討這時候的題目都由趙敏老師篩選後挑出,個人強烈建議大家不要挑題目做,每一題都認真做就對了!但是這個階段必嚴格控制時間,不然寫得再好都是假的,因為一但加上時間壓力可能會完全影響思路,解題的整體版本也會往下掉,所以還是要再三叮嚀大家嚴格控時!

2.英文選擇題:考古題+Robbins選擇題此時可以自己抓考古題出來寫(暑期班有做過一次紅本),這時除了考古題之外,趙敏老師也會配Robbins的選擇題給大家練習,題目沒有很多,我個人也是強烈建議各位要老老實實地寫完,檢討的部分可以先從Robbins課本找答案,真的找不到可以跟同學討論或者請教助教或老師。

【最後衝刺】

       不要慌,開始說服自己沒唸到的不會考(但是有唸的不能忘),這時候我覺得最需要的是各路戰友的互相扶持跟鼓勵,考前如果碰到不會的觀念不妨停下來好好弄懂,常常考試就剛好考到這些剛弄懂的觀念(很玄),有人會選擇去拜拜或是縮短唸書時間,多一點時間睡飽等等,只要是可以讓自己放鬆的都是好的方法!

三、如何熬過這段日子

       真心覺得除了釐清動機之外,找到一群願意一同奮戰的戰友超級無敵重要!不要侷限在相同考科,像我的戰友就有經微、經統的,這反而幫助我在理解經濟學上有了更深的層次,甚至是提高了我的數理能力(像是代數的題型),戰友可以互相叫對方起床或規定幾點沒到圖書館就罰宵夜,總之,這條路上有可以談心和並肩作戰的戰友絕對可以提高上榜率(我自己跨考科找了包含我在內共十個人組成讀書會,最後讀書會出了兩個台大商研;一個成大企研;五個政大企研,一個中山企研),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