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章廷文2015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科管

 

 

如果你很惶恐的想知道各個考科的準備跟安排方法,我建議去看考上台大跟政大企研朋友們的心得,他們的解答大概會是最佳實務,跟他們比讀書方法一般人(我)是比不贏他們的,所以我也就不分享那些了。

 

 

 

What Do You Want?

 

 

 

你一定要知道你要什麼,雖然我知道你一定不知道你要什麼。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如此,這很正常,可是這就好像是要射飛鏢但卻不知道紅心在哪。

 

 

 

我一直對科技、網路和創業都很有興趣,但打從一上大學以來從沒打算要考研究所,一直到我上了中央管院幾個教授的課之後,我才發現我對這些領域的興趣之高,高到我感覺我渴望知道更多,我想學習更多這些領域的知識,我希望未來可以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我期待能用這些知識和能力讓世界變得更好。但我也比誰都清楚當時的自己所學甚少,所幸後來發現了政大科管所的存在,並且確定它真的可以滿足我的需求後,我想我找到了我的紅心,政大科管所就是我心之所嚮。

 

 

 

目標只有一個

 

 

 

我這次考試我只考兩間,台大國企和政大科管,台大是練筆用,政大才是我唯一的目標。

 

 

 

什麼!你不考其他的企研所嗎?對,因為我在中央上過了企管系的產銷人財資策,其中只有企業政策我最喜歡,其他都不怎麼有趣。而企研所就是要把企管系的東西變更難然後再上一遍,何苦呢。

 

 

 

不要害怕失敗

 

 

 

所有考試戰友聽到都會覺得,什麼!只想考一間?你瘋了嗎?你不怕落榜嗎?怕!但是落榜又怎樣?落榜就去找工作阿(或是趙敏老師會強力推薦重考),我寧願就先投入職場也不要去念那些我跟本不想念的東西。所以,考不上就考不上,我非那間不念就對了。有時候你以為你可以多報幾間分散風險,但殊不知你分散風險就把報酬也分散了。集中火力,專攻一間,Hero or Zero,這就是我的策略。

 

 

 

不聽老師言,吃虧在眼前

 

 

 

趙敏老師會告訴你所有一切考試你該做的事情,是完整解決方案的概念,食衣住行育樂都在他的管轄範圍內,所以更別說像是複習的進度、方法,或是應該要寫的練習題目等等,他都會逼你做到,只不過,我比較沒那麼聽話,很多東西我其實都沒有乖乖做,英文選擇題我沒在做,每天背理論我到很接近考試才在背,目標系所的投資組合也只是寫寫好看。

 

 

 

為什麼不聽話呢,因為我把這些跟考政大科管無關的事情通通去除,把時間用在考科管需要的事情上。考前我一心鑽研考古題,把每年題目誰出的我大概都搞清楚了,但是,今年管理學居然完全不是以前的樣式,而是全新的考試題型。這個時候,老師的要求我們的訓練突然就派上用場,好險,這是老師眾多叮嚀中我有做到的少數幾項,紮實的考試訓練讓我順利完成了這次超乎我預期之外的考試題型。要是我都沒有照老師說的做,那可就虧大了。

 

 

 

老師的語重心長的逆耳忠言

 

 

 

每次考完成績淒淒慘慘淒淒的模擬考我就不免要被老師酸一下,說政大科管會要你嗎,這樣的分數上不了政大科管你知道嗎…等等,我是沒有因此心靈受創,但是老師的忠告會提醒我這樣還不夠,還需要再拼一點,需要再更努力一點,不要自滿。

 

 

 

甚至在面試課我被老師當著所有人面前說我笑的很輕蔑。還很認真說我牙齒需要矯正,雖然聽起來老師好像很惡毒,可是這是他用心仔細觀察每個人的最佳體現。很不中聽,被當眾羞辱很尷尬,但是,臉皮厚一點吧!自己確實需要調整和修正,才能變得更好。

 

 

 

懷疑、思考、批判!

 

 

 

老師最後把我定調成一個很叛逆的學生。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確實比較不喜歡跟別人一樣,但我想我對師長應該還算尊師重道,不太叛逆才是。重點是,提問,思考,批判時,要非常叛逆!不要只會聽然後附和別人或是聽老師講的,要走出自己的一條思維,可能有時候會錯,但錯了修正就是,而邏輯建立的過程會留存下來,提供你在下一次的質疑批判時,一條更清晰的思路。有了質疑和批判,討論的內容和寫出來的答案就會有意思,才會吸引人。

 

 

 

感謝

 

 

 

十分感謝稍犧牲他的青春來陪伴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小鬼頭,在我們迷惘的時候為我們指點迷津,在任何時刻用心教好每一位學生,並且不斷挑戰我們超越自己,不以現狀為滿足。謝謝老師。

 

 

 

想更了解我或是問我問題可以到我的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