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張芷瑗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    準備方式

(一)、    經濟學

        經濟的內容非常多,包含總經和個經,一科包含兩科的感覺,因此一定要好好地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走,絕對不能缺課,不能給自己任何理由而不去上課,避免自己落了進度,因為你可能缺了一次進度,很容易在下一次給自己找藉口而缺更多,每週的小考也一定要認真在課堂考,我自己經濟的小考從暑期班開始算沒缺席超過兩次,因為小考能夠大概知道自己的排名落點,也能夠逼迫自己每週要讀到老師的進度、知道自己在該單元的盲點為何,考完後的檢討也是很重要,我當時是當天晚上或是隔天早上記憶猶新的時候就會檢討,這樣的效果也是最好的,那以下是我分成時期做其他說明:


1.    春季班

        春季班時,因為我當時大學還有蠻多活動,導致當時上課只是去抄筆記,回家根本沒怎麼複習,讓我根本是從暑假開始從頭準備的感覺,其實有點小後悔,所以我的衷心建議是如果有上春季班,當下就照著老師的進度走的話,能夠因此較為輕鬆並且超前別人,暑假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補足其他科。


2.    暑期班

        暑期班的話,當下我算是從頭聽,因此會覺得落後別人並且跟不上,因此每個禮拜我都一定很堅持讀到楊莉老師上到的範圍,而且是非常精讀的那種,當周蓋上課本能夠在腦海跑過重點那樣,然後課本的習題大部分我都會練習,其實做完這些已沒什麼時間,分類題庫的話,我當時就只著重在選擇題的部分,那每週的小考我都會跟著考並且填寫成績,不要害怕自己考得很爛就不寫,因為若是很爛你就要逼迫自己下次的進步,若是排名還可以也要告訴自己維持,小考的重點是發現自己的問題,像是章節的盲點或是讀書方法的問題都好,暑期班就是要改善這些問題。


3.    題庫班

        暑期班一結束,題庫班就直接開始了,那題庫班的話,每個禮拜上課前我都會提前複習老師預計要上課的課本單元,因為其實暑期班讀到後面單元,前面單元有些也已經忘記了,所以一定要讓自己回復記憶上課才能完全吸收,上完課後老師所交的習題回家一定要練習,那我當時題庫班的7本講義,每本的選擇題在考前我都有做完,然後後面的計算問答每種題型也要做熟,在考前我當時有再回歸課本熟讀蠻多遍的,尤其是重點單元,有時候就會發現之前遺漏的細節,如果考試考出來會謝謝當時的自己的。


(二)、    管理學

        管理學只有三本正課講義,內容看似簡單,但其實非常講求融會貫通,不是讀完即可!!!但不管怎麼樣,重點就是「跟著趙敏老師的要求走」,然後不可以有混水摸魚的心態,要確實完成,老師指派的作業都是為我們的考試好,你寫好作業做到要求不是表面做給他看就好,而要真正用心做,才能夠對自己的考試獲得最大幫助,然後小考跟模考試絕對不能缺席的,因為每次的考試都是精進自己的機會,管理學就是在不斷思考中進步的,以下是我各時期的說明:


1.    暑期班

        暑期班的話,管理學一定要清醒全神貫注的聽,所以上課前一天要睡飽,因為一整天的管理學課程是非常耗腦力的,這個時期三本正課講義一定要滾瓜爛熟,因為他就是管理學重要的基礎,然後趙敏老師的作業確實做,當時其實我每次都會坐在書桌前想好久,所以真的要限定自己時間、拓善規畫時間,並且用心和讀書會同學攻防,透過讀書會攻防才能互相找出問題,並且大家一起進步,別人的問題和口袋企業也都要思考、紀錄,因為難講自己之後會不會遇到,然後時事一定要盡量多看,然後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找尋背後真正的因素,讓自己多做思考,這都會讓管理學進步。


2.    題庫個案班

        個案題庫班的話,老師所指派的作業更要確實做,並且努力的舉手爭取上台的機會是很重要的,因為你在台上可以訓練你的膽量和口說能力,這些都能讓你之後的第二階段口試有很大的幫助,那也可以訓練自己邏輯思考的能力,因為上台就必須要立即的思考台下的攻防並且回答,能夠訓練自己短時間的思考能力,而這對管理學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考試你也是必須在時間內想好完整架構和內容,然後課本和時事仍然要每天都持續地看,總而言之,趙敏老師到時規定的「5個30分鐘」要確實完成。


(三)、    英文

        其實研究所考試英文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趙敏老師也會一再強調,尤其是那些頂大,有些考試就是其中一科,或是面試就是全英面試,所以準備研究所考試,對我沒有非常在行於英文的人就絕對不能荒廢這科,我那時候有跟著老師排的進度讀英文,但還是輸人一大截的感覺,尤其是我進到政大面試,全英的面試真的很挫,因此平時真的就要不斷精進英文能力,然後老師讀書會安排的英文會話也有很大的幫助的,讀書會時真的要用心參與,英文能力不只是研究所考試,對未來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    心路歷程

        考研的路程一定是辛苦的,但本來就不該有任何怨言,因為是自己大學不認真而無法推甄,那我總是告訴自己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跪著都要用盡全力走完,然後我覺得準備考試時得失心不要放太大,模考、小考考差了都沒關係,重要的是發現問題並且解決,考試得當下也是盡全力把考卷寫完不要胡思亂想,會寫的一定要逼迫自己要寫對寫好,不容許絲毫粗心大意,自己已盡全力、不後悔就夠了,自然會有給你的位子。


三、    一路的感謝

        首先,謝謝趙敏老師,第一次看到老師到課程全部結束,都會感受他是一個非常為同學規劃的人,他早就幫同學安排好一套非常完善的讀書計畫,因此只要照著他的要求,管理學一定會有進步,甚至是經濟學他也幫忙同學安排考古題計畫,或許有時候會覺得他很嚴格,但他都是為了同學們好才有這些規定的,那其實成為他的學生,從中不只獲得課堂知識外,也收穫許多一輩子都受用的道理,讓我對未來會做更多的思考和成長。

        第二,謝謝楊莉老師,大學時期便有修經濟,但當時根本沒學習到甚麼,因此經濟這科其實非常吃重我的壓力,他非常多且繁雜,很容易讀了前面就忘了後面,但在楊莉老師的教導下,能夠較為輕易地掌握經濟的重點,老師上課內容非常的扎實,讓我能夠打穩經濟的基礎,並且老師下課也很有耐心地解決同學們的問題。

        第三,謝謝宇鋒、羽彤兩位助教,他們真的很用心準備每次的助教課,希望能幫同學們補充更多時事,然後也非常辛苦的幫同學們改作業,也盡全力的幫同學解惑,讓我們能夠更深入思考、有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最後,謝謝一路上的戰友、持續鼓勵支持我的朋友和家人,一路上的戰友其實很重要的,因為一定會有撞牆期,這時有人能夠互相打氣、互訴目標,便能有一起繼續前進的動力,然後謝謝家人的支持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持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