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魏楷晉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經濟學:楊莉老師
管理學:趙敏老師


兩年的考研體悟:

別任意恐懼及害怕,因為跟大自然比起來自己是多麼渺小,越重視自己的感受越容易沉淪於自我情緒

別設想未來的成敗,因為成敗只是一種主觀對比下的一種現象。

一、此篇心得適合對象

1. 正在選擇考研這條路的你/妳  2.理工轉商科的你/妳  3.重考生

二、選擇「這條路」──考研究所──對我而言的意義與價值

(一) 考研的意義

從身為應屆考生到重考生,不論處於階段的我,哪一個選擇──就業、升學、公職、留學……等等,這些都是一種方法──我稱呼它為「手段」,而此手段之後所獲得的結果,我稱之為「裝備」。

(二) 考研的價值

不論是新生或是重考生,找到對目前兩考科目的熱情並認真專研。此外考研過程中所有的情緒,都是自己給自己的,不是書本或是事件本身給予。考研的價值在於一種對自己及未來的自信與承諾。

三、理工背景學生或是第一次接觸經濟學及管理學的準備及心得分享

(一)、選擇這兩科目的原因及感想

1.經濟學:不單可以讓你/妳能報考很多校所,更是一門讓我恍然發現:「數學真的是科學的母語」


2.管理學:幫助我對企業營運相關知識及對未來築夢有了極大的幫助並且顛覆我對此科死背的刻板印象

(二)、準備方式


 1.【楊莉老師 經濟學】我今年的作法是『聽、讀、寫、問』以及『讀三輪正課講義(個+總)』

★「春季班」的時候:

    要上課認真聽,不能缺任何一堂課,即使老師加課也要去或是補上!此時的你,已經至少讀了一輪的個體經濟學。如此到了暑期班才能有效提升讀經濟學的效率。再來整天課後到家怎麼讀?每一個章節都要讀細,讀完之後楊莉老師的課本及分類題庫都要寫

    舉個例子:ex.假今天CH3講完或是講了一半,那就將上課過的地方讀細後,再寫題目至到當日上課進度,最後一步就是要標記下「有疑惑的選項&迷惑的詳解」,意思是,倘若自己無法說服自己,為何不能選此選項,或是為何會有此解法時,就是代表有疑惑;此刻,該題目就是要標記起來,下次上課問老師。我其實每個中午吃飯時間都先吃飽後,黏著老師問每一個不會的選項,不論是課文概念、題目、老師上課模糊的點,以及自己思考過後跨章節的問題(如,奢侈品的彈性與替代效果與所得效果的關係是什麼?)。老師都可以很快地秒回答,速解惑,讓我茅塞頓開。

   『我是理工學生,我不會很自然,正值剛接觸經濟學的我,寫10題錯56題很正常』

   『我就是不懂,所以,我一心,只想搞懂』這兩句話就是我讀經濟學的萬靈丹。因此,經過了春季班,自己對個經已經有了底,相對的個章節的連結都寫在自己整的筆記活頁簿中。我之前對於「要不要做筆記」感到困惑,其實第一輪經濟學的時候,其實可寫可不寫,但到了第二輪(也就是暑期班),我自己就會自然產出個體經濟學的筆記。而且筆記的量,隨著讀經濟次數、寫經濟題目的量,整理出來的內容品質越來越精準,並對於個體經濟及總體經濟的章節脈絡更清楚,而且整理筆記的時間也越來越有效率。加上上課過程中,老師會跨章節整理各校重點板書,所以不用擔心。

    此時你們可能會覺得,寫這麼多題目,到了暑期班或是題庫班不也都要寫完?而且這麼早寫不會忘記嗎?我只能說:錯!此時春季班把題目寫得透徹,即便同一個彈性章節出現10道題目,將這些題目寫完也不為過。即便到了暑期班真忘了,此時只要花35分鐘保證你/妳回復記憶,手感如初(因為我就是這樣),因為我是搭火車往返上面授課,在通勤中會把當周小考拿出來檢討,要是感覺很累可以一邊聽輕音樂,一邊看手機上的經管類時事或是準備商管類書目閱讀以利管理與經濟之間的結合度及連結,這在考場或是未來創業可是很加分的!

★「暑期班」的時候:

    此時課程進度是個/總經同時並進,已經讀了第一輪個經的你/妳,略勝一籌;此時,更別說重考生了,即便是重考生,那就應該要放下過去固執的認知;當然身為重考生,心中對於經濟學也有了底子,因此不單要重新跟著老師的步調走ex.當週上課或考試進度到哪裡,就要讀到哪裡,還要更連結跨章節概念 & 釐清處過去模糊的環節,並記下來整理在活頁紙中,不再搞混。

    反之,若此時是第一次接觸個經的你/妳,也別慌張,既然老師欲將個總經同時並進,那自己就得更投入時間做到上述的『聽讀寫問』這四個口訣。但你/妳最好是「課前」先把個經講義內容掃讀過一次,至少在看總經時會有概念,不至於老師上課時講到某些概念時就陣亡。Ex.當老師在上古典學派時,講到生產力分配原則中的MPk及MPL,此兩個變數就是個體經濟學的內容。因此,暑期班第一次接觸個/總經的同學,務必盡可能先自己掃讀完一輪個體經濟學,畢竟老師的兩本個/總經講義編排以及課文言簡意賅,若自己事先讀,還是不懂個經的課文概念的話……

    !!!『就拿著書去問老師』!『就拿著書去問老師』!『就拿著書去問老師』!!!

    總體經濟學的讀法,大宗而言『聽讀寫問』不變。此外,若把總經讀好,不單單可以更清楚理解為何個經會有這些理論假設及分析方式之外,總經還可以「提升你/妳解管理學的版本」,更促進閱覽及分析雜誌的能力!總體經濟學不能只讀一輪,是少要從頭讀到尾2次以上!『此時讀總經,放心,第一輪的總體經濟學,保證一知半解,甚至會搞混,這都很正常因為妳/你還沒讀2次』

    其實,總體經濟學的公式就那一些而已,其中最重的就是概念:GDP章節、國際金融,此二者可以奠定讀學派的概念,還有對於時事分析的能力;其他還有貨幣章節、乘數章節、失業通膨章節都是拿分關鍵,更是貫穿各大學派的理論基礎,所以上述三個章節可以獨立先讀。至於總體經濟學的題目,要仔細看,題目有些是直接問古典、只問凱因斯還是問新興古典?所以題目中的英文單字,要特別注意,那都是秒解題的關鍵!當你/妳讀完第二輪之後,彷彿打通任督二脈,剩下的就是刷寫題目還有不斷問問題。

    此時,回頭看個體經濟學時,你/妳會豁然開朗,再來就是要「整理筆記」:個體經濟一本、總體經濟一本,此兩本筆記,主要事先將老師所編排出來的講義目錄為摹本,有連貫性地以樹狀圖的方式整理下來;再來將個別題目重點再整理到個/總經筆記中。另外,寫下不懂的單字!並整理成一個小冊子,因為第一次接觸經濟學的考生,一邊看中文經濟書,另一邊寫英文經濟題目,如同腦袋720度大甩尾一般,高難度技巧!而且千萬不要對賭,你/妳的目標校所會是中文還是英文出題!

★「題庫班」的時候:

此時此刻,一個禮拜一個章節的進度考。假使春季班&暑期班,真的有照著上述做的話,其實,也還是很難讀到2輪讀完,對吧?有的話恭喜!除非你/妳是重考生,不然,最壞打算就是放下萬緣,只求眼前進度考,也就是當周考到哪裡,就把當周考試進度讀完;千萬別慌張 & 憂慮沒讀完的部分。不過,我真心建議,都到了題庫班,一周七天,至少5天各6~8小時不為過,另外寧可早起也不要熬夜到1點才睡,如此泡在圖書館或是書海當中,否則你/妳心中的目標學校很難達成。

屆時,經濟的準備方式,就以題目帶觀念的方法,藉由每周的進度考複習該章節的觀念,並把重點整理再額外的活頁筆記本裡。再來就是要準備近5年以上的考古題!考古題對於還沒讀完的學生,真的是背水一戰,而且是讀書最有效果的時刻。把每一個的考古題弄懂,要抓住該題目的解題原則,而不是去死背解法。『原則抓住,才有解法』!

到了考前一個月,要盡可能把個/總經的精華重點記錄下來,要是記錄過程中有模糊的地方,就翻閱楊莉老師兩本個總經正課講義魔法書,做補充。凡是所有模擬考、或是正式考試都帶著你/妳的筆記精華就可以了。最後,若是時間允許,再把考古題做第二輪,然後有些很靠背的理論跟公式,真的記不起來的話,就考前死記並演算5~10次以上。

 2.【趙敏老師 管理學】
        我個人從一開始到今年讀管理學的做法是:

「湊湊看」+「結合並延伸」+「築夢及獲得裝備」

★「春季班」的時候:

        老師有四堂課,主要是讓你/妳請清楚何謂管理學,以及老時整年度的課程配套方案,一定要認真聽!尤其在此時,老師會告知秋季班約9~10月份的一般生口試/複試課程,我在此不是要打廣告,而是認真講,對你/妳們幫助很大!也是能快速輔助認你/妳清楚自己人生方向跟目標的指南課程。
        雖然春季班只有四堂左右,但是老師可以給予妳最適回應!尤其有些同學會一次報名經濟、統計及管理三科的人,我在此真心建議你/妳們「聽趙敏老師的話」,外加,自己也沒那麼神可以準備三科。因為你/妳今天是要有效率及效果地考取心中的理想研究所,「花最少的力氣,去達成成就」,也不要躊躇不定,怕東怕西,不論再怎麼猶豫,只要還沒踏出第一步,你/妳都是輸的那一方!
        春季班的時間很寶貴,也是奠定你/妳往後學習管理學是輕鬆還是壓力!這裡,想推薦湯明哲的策略精論(基礎版)!若是重考生,此本書要讀之外,可以再去看其(進階版)!保證你解題版本跟思考廣度提升!還有,請找一間你理想的企業,倘若時間允許再找一間資訊較透明的企業,當作你往後寫管理作業或是口面試的案例材料。最後TOEIC考試盡量準備,至少750以上。
        還有希望此時的你/妳們,買一本Robbins的管理學課本,裡頭詳細的內文對於『理工轉商』以及『從未接觸管理學』的同學,有極大的幫助!趁著春季班時間,好好抓住未來及自身的方向。

★「暑期班」的時候:

        7~8月份開始是你/妳開始體會不斷動腦的時期,我稱之為「腦袋的戰國時期」。你將面臨三樣事情,第一是三本正課講義;第二是讀書會及解題邏輯;第三是雜誌時事與理論湊湊看。

(1)、三本正課講義

    第一本講義跟第二本講義是基礎,每次把當周進度進行「理論複習&英選&回家作業寫完」。

        EX. 第一本講義Ch1&Ch2結束之後,要開始想Ch1&Ch2的共通點及連結點是什麼?科學管理學派裡面的理論跟組織文化有什麼關係?再來,以當時候的總體環境SLEPTI來「湊湊看」:為何泰勒Taylor要這樣做,來達到所謂的效率跟效果?費堯Henri Fayol的14點原則及當時的行為學派所統整的內容,跟管理程序(POLC)有什麼關係?
                 再來是第二本講義,此本講義詳盡地把POLC做了相關理論介紹與CaseStudy,此時希望大家盡量以一間企業去配合理論並成為解題所需的案例。目的是讓自己理解,我們今天所學的不單是理論,而是過去的歷史結晶,並想看看如果是你/妳,會怎麼改善這個理論來應用於未來的企業。
        至於第三本講義屬於提升思考高度及廣度的關鍵,更是管理學得分關鍵!要駕馭這第三本講義是有難度的!策略的制定跨組織的合作,在此可以比喻成你利用第一、二本講義內的理論(裝備)來帶領軍隊(企業),去征服並解決你/妳接下來所遇到的管理學問題。要擬定策略時,需考量到什麼面相?或用什麼角度去分析問題?才不會使你/妳的軍隊(企業)走偏而墜入深淵。
        第三本講義對我而言,彷彿在下圍棋或是下將軍棋,甚至是在玩RPG戰略遊戲,妳要不斷連結第一二本講義,更要將第三本講義的每章理論「結合並延伸」。Ex. 網路定位策略network strategy怎麼去影響你/妳的POLC?併購及企業策略跟第一本講義內的學派還有組織文化有什麼差異或關係?然後,你/妳為何要用此策略去因應當下的問題?上述的舉例,可以用來「思考你/妳未來如何應用這些裝備&思考點來築夢達成人生目標」。

(2)、讀書會與解題邏輯

        讀書會對我而言:因讀書而聚會在一起。相互輔助包容且大家分享所蒐集的時事,甚至可以成為未來的好夥伴。有時候在寫題目的時候,會發「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情形,大家會努力提升彼此思考角度;假如,你/妳是重考生,此時千萬記得!因為已經是經歷1年的管理學洗禮。剛起步的讀書會階段,重考生最好先讓大家思考&發想,即便你/妳已經懂了,甚至明白了其中的關鍵,又或是聽到一些有趣的回答,那都是自然的!反觀,此時你/妳最能聽見更多元的角度及解題方式!當下的你/妳,應該要學會如何問問題,向那些剛學習管理學的同學,問出對的問題!一方面可以提升自我聽話及分析能力,還能增進彼此的默契,以及反省並修正自己之前所犯下的弊端!
        讀書會,是老師心血經營起來的一種制度!要感恩!你/妳能遇到這樣付出的老師!讓你們體會到考研究所已經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是大家共同在一艘船的概念。小助教都是義務幫忙,而且大助教及老師都費盡心力來撐起這般體制。所以,讀書會從開課,一直運作到你們考完研究所都會持續!此外,在開第一次讀書會時,要繳交作業草稿,這時候的作業一定會讓你/妳崩潰!千萬不要把考研的管理學作業,當作大學期中考申論題一樣長篇大論。我第一次寫管理學草稿就寫了2小時以上,而且不誇張,解題方式是作文式解題!我還有留下來,要看的話我可以分享給你們看哈哈哈。每次開讀書會要珍惜,草稿案例要完整,有付出才會收穫,如此讀書會才會一起進步。

(3)、時事雜誌與理論湊湊看

        希望大家在讀書會或是自己私底下在整理雜誌時,一定要仔細並認真準備,它會是你/妳順利解題的關鍵!仔細看所有的內文章句,思考這一段和三本正課講義裡的理論有何關聯?並強迫自己思考能否進行延伸?Ex. 你/妳看見此商業週刊的一篇文章時,擷取其中一段可能講到他們組織某種制度或是制定跟哪些企業合作,同時,你/妳要思考這跟什麼理論有關,或是能否延伸到其他理論。最後把它整理成一張B5或是A4的重點摘錄給大家。把整理雜誌當作是一場驗收管理理論的時刻。

小結語:三本正課講義至少3輪以上,不斷翻閱及思考!而且暑期班所寫的作業還有草稿都要留下來、助教課的講義都要留下來、以及讀書會雜誌分享的時事跟整理筆記都要留下來!至於個人筆記的部分,到了題庫班可以在整理,但是這裡有個小撇步分享一下:你/妳可以拿一張紙(或便條紙)把一個理論整理下來,包含定義、案例及延伸思考,之後塞進講義裡面或釘起來,又或者貼在活頁紙裡面。這會是很好的習慣,有利於每周小考跟未來考研的隨身筆記。

★「個案班」&「題庫班」的時候:
        這個階段已經開始「上台解題」,此時也是你/妳通過筆試後,口面試成功的關鍵!
        不要怕!也不要被台下同學,甚至老師的嚴厲給嚇到,我這考研的兩年下來,有聽過一些同學之所以不敢上台,是因為情緒會容易受到自己以外的人影響。但,我想給你/妳們說一句忠言:

每個人不只是要感恩的人,是更過客,唯有「個性」是陪伴一生的夥伴,也是影響你一生的人

    題庫班,最重要的就是「穩」,每一周都有進度,配合經濟的進度,我們要做到的Step by Step,並且突破自己。我當時把題庫班上台的機會當作是一種學習:老師就像是我的個人家教老師一般,針對我個人的解題邏輯進行修正,此外,你/妳在台上解題的映象會歷歷在目,直到正式考試解題都還會存在而這也是我享受題庫班解題的原因之一。這或許會成為班上的亮點人物(?),但這樣上台的好處之一是:「你/妳會逼自己做到最好最完美,因為很多眼睛正在看著你/妳 & 你/妳每一次上台解題,更可以讓老師更加精準抓住自己解管理題目時的盲點」。因為老師每次下課都很多學生在問問題,我其實都很擔心問不到問題,所以與其下課問,不如直接在課堂中,抓住機會問老師問題的機會。「因為你未來的命運,你自己做主」。

        每周作業最少4題or最高6題左右,看題型而定。「我每周都有繳交而且一定寫完!」

        雜誌跟時事補充而言,我每天必定起床後滑個手機,LINE通訊裡都是雜誌的官方網站,永遠不要覺得自己考研時沒人LINE你/妳,沒人關心你/妳,因為一天至少有30則以上的雜誌時事來關心你/妳。覺得不錯的文章,請打開電腦用Word記錄下來,或是最好用手寫的方式寫在活頁紙中練習手速,以及加強用字凝鍊和解題中標題跟內容的精確度。
        再來是老師的「考古題計畫」:就是跟著老師進度走。此外,老師會顧及經濟學的考古題以及每周管理模擬考題。希望大家要努力,讀書會的向心力要相互督促;自己於練習考古題也要管控好時間,從中抓漏洞然後補起來:要是發現這個章節很模糊,請放下手邊事情,把該模糊章節讀透再練個題目。遇到不熟的理論,三本講義跟藍本心法要翻到熟透!照三餐背誦!

★ 感恩

首先要謝謝上天讓我今日有健康的生命跟呼吸,使我看見及知覺這世界的一切。

                 感謝家人的支持與包容,即便考研是自己的選擇,但,要是沒有一個讓我無慮的讀書環境,我也無法有今日的機會,考上我理想的校所學習我渴求的專業知識。一路走來,更謝謝過去我所遇到的任何一個人,給予我提昇自己在應對人事物時,能更有智慧、更內斂及更具有專注力的機會,來面對考研過程中的艱辛及種種關卡。

                 感謝教我管理學兩年的趙敏老師 & 春季班跟暑期班中午及下課都讓我問問題的楊莉老師!

For  趙敏老師:

                 還記得,第一次上管理學時,忽覺大學四年下來,自己好久沒有再遇到這麼嚴厲&認真教學的老師了,特別讓我憶起高中的老師!我其實很開心能有機會遇到嚴師,原因是,我總是覺得越是遇到嚴厲老師,我越有一股「想把成績搞好且不斷問問題的挑戰FU」,因為我知道越嚴厲的老師更不容易去拒絕勤問問題的學生哈哈哈。真的很謝謝老師這麼不辭辛勞地解答及關心。坦白說,今年的我,真的豁出去上台解題、下課一有機會就去問問題。想起第一年面臨畢業專題的問題時,老師也願意指導我給與我建議及解決方法。此外,我發現,不管趙敏老師多麼嚴厲或是多麼怒火,我都知道老師的初發心都是為了學生,所以我即便是上台解題或是課堂聽課,我都不會有任何害怕或是畏懼趙敏老師,因為我打從心底尊敬老師教學的用心及風範。很開心身為學生的我,今年有機會在此寫下心得跟感謝的話。

謝謝趙敏老師,願祝老師,鳳體康泰,一尾活龍,萬事如意!

For 楊莉老師:

                 第一次認識楊莉老師是在第一年考研的高雄題庫班,當時老師還不認識我。但是,今年考研,我每個禮拜搭車南下高雄,從春季班一路到題庫班最後一堂,全勤出席,而且春季班及暑期班的每個中午,我一吃完午餐,就巴著楊莉老師不放,把問題問完才肯罷休,即便過程中我很鬼打牆的問很多相同問題,因為深怕理工背景又重考的我遺漏掉任何一個關鍵概念,我真的很感謝楊莉老師!楊莉老師真的很強,而且可以用「超人」來形容,早上一路到晚上10個小時,還要被我們這些學生問問題,真的是辛苦了,雖然中途有段時間因為自己進度有稍微落後而延緩繳交經濟作業。但楊莉老師依舊很熱情地願意解答我後續的經濟學問題,也更在作業上寫下給予我鼓勵的話!並下課時主動關心我們台南班學生的讀書情況。我真的很感動!

謝謝楊莉老師,願祝老師,生龍活虎,鏗鏘有力,康安順心!

感謝台南班的丞宇大助教

真的很謝謝大助教,如同大哥一樣願意時不時聽我這位小學弟balabala的說一堆考研過程中的心酸還煩惱,也很感謝大助教每次下課都願意替我解惑關於管理學英文選擇題及手寫問題。此外,大助教的時事課及助教課,真的是神猜題啊!考試的時候都用出來,而且所整理的資料、對於產業分析以及未來欲進入產業的職涯分享,都十分精闢讓我學到很多怎麼去了解未來就業的方向!此外,很謝謝大助教在我們讀書會上的用心跟幫助。謝謝丞宇大助教

感謝從開始考研到今日考取曾幫助過我的台南班的雅雯&雅文&聖元小助教

一次感謝三位小助教,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也在他們身上學了很多,不論是對這讀書會的付出,還有針對我的管理作業給予建議跟回饋,更是看見他們辛勞地維繫整體的讀書會,還有給予組員之間的免勵與照顧。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