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科技大學應用統計學系:劉宇堂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企研

姓名:劉宇堂
考科組合:統計(楚瀚老師)、管理(趙敏老師)


一、    報考動機
  在大三上以前,我是完全肯定不繼續就讀研究所想直接先進入職場歷練的,但在大三下即將面臨實習的我,突然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原因是系上能找到、公司廠商願意提供的實習機會,竟然都是我沒有興趣的且是跟大學科系擦不上邊的。


  此事件讓我開始思考兩件事情,一是大部分廠商對我們能力有質疑,當然也是我們在大學時期其實學得非常淺,很難在實務上有效的運用,另一方面我也開始思考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未來想從事什麼樣的行業。因此我後來根據我的個性,選擇準備考企研所,未來想做一間企業的高階經理人而不是我沒興趣的統計分析師。

二、    準備方法

(一)    管理學(趙敏老師)

1.    暑期班
    暑期班是建立基礎管理觀念的時候,跟著老師的三本正課講義了解管理學許多的觀念。在暑期班老師就會幫同學們組讀書會,並且每周會有一到兩題的作業要寫以及討論,這個時期就是理解理論和練習各個構面的重要階段,也是讀書會運作的基石,開始會有讀書會的討論,試著將自己想法寫出和表達,也學著聆聽讀書會夥伴的想法與意見。


    我自己覺得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收集口袋公司案例最好的時期,藉著每周回家作業,在暑期班壓力還不是那麼大時,能夠好好看時事和蒐集資料,而這些口袋案例對後來的個案分析、題庫班真的非常重要。


2.    題庫班
   其實在題庫班之前會有個案分析期間,這時候會開始接觸不同的公司個案,每個個案的情況皆不同,需解出適當的解決方案、套用案例、理論應用等等,這時期會發現其實自己是對理論和構面相當不熟悉的,因此是進入題庫班前很重要的訓練與改進。在個案分析期間也開始有上台解題與攻防的環節,不僅是檢視讀書會運作狀況的好機會,更是訓練自己和讀書會踴躍上台與攻防的重要階段。


    最後是題庫班階段,題庫班老師會讓我們大量練習考古題,一方面是了解各校所的出題方式,另一方面是寫不同風格的考題以應對在考場時不會被題目給嚇到。這階段也是跟好老師的腳步就沒問題,每天5個30分鐘無論如何都要做好,讀書會踴躍發表意見與想法,另外在考前最重要的就是把三本正課講義熟讀在熟讀!!!才能在考場上不敗給基礎理論題。

(二)    統計學(楚瀚老師)

1.    暑期班
    由於報名大碩時春季班就上完了,所以我只能等到暑期班開課才進班,楚瀚老師在春季班就會把全部內容都講完一輪了,因此在暑期班其實是第二輪正課內容,我也建議學弟妹盡量在春季班就進班聽課。老師在正課期間會講解非常非常慢,因為老師希望把很難理解的統計觀念都能完整的教給學生,每個單元在課堂上會帶滿多題的簡單考古題,是建立統計基礎的重要時期。


    而在此間段沒有太重的功課壓力,因此我自己是老師當周講解完的觀念與例題,在下周上課前就複習好,有多的時間就反複算,目的是打好基礎。老師在暑期班期間也會每兩周安排一次全省排名的小考,這時就可以檢視自己學習的狀態!!!照著這樣的節奏,在暑期班結束前我就把三本講義的每個例題算至少3遍以上。

2.    題庫班
    而在題庫班開始後,老師會根據不同單元指派每周70題的回家作業,目的就是要大量練習考古題訓練寫題目的速度以及對題型的熟練度。但因為企研所不考推導,因此刪減之後大概只會剩下50-60題左右,其實大概一個下午就可以寫完,因此剩下的時間我會複習題庫班楚瀚老師強調的重點、上課內容、訂正上周70題還有再回去算正課講義。


    這個階段更重要的是大量刷題目,可以拿不會的題目去找老師討論,不但會清楚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同時也能了解老師是如何解題的,即使是重複的問題老師也不會不耐煩的為我再次講解。

    到考前一個月,幾乎就是刷各校的近5年考題,掌握好出題類型、風格與方向,就勇敢地上了考場。

三、    心得與感謝的話

(一)    楚瀚老師
  很多人應該會覺得我是統計系背景的,統計學準備起來會輕鬆不少,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在統計系三年,每天都在聽統計的大觀念以及運用,但其實我自己在大學時期超級混,大一機率論、大二高等統計和大二抽樣方法都被當,因此我可以說是跟大家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並沒有多有優勢。而在上過楚瀚老師的課後,開始對統計改觀了,覺得統計其實不難,也是多虧了老師都把很難的觀念講解的容易理解和吸收,還有像是跳針般的重複重點!!讓我想忘都還忘不了。


     感謝老師在我們問問題時都不會不耐煩,常常一問都是整個課間休息時間就沒了,但從沒聽過老師喊過一句累或是表現疲憊,還是很有精神的把課上完,甚至每次在下課前都說辛苦同學了,其實最辛苦的是老師啊!!!!楚瀚老師的認真真的讓我感動,尤其是在考前還特地下來台中讓我們做最後一次問問題,當天也一路從下午1點問到了晚上10點,最後要離開前還鼓勵了我們,要我們放輕鬆上考場考試,真的謝謝老師的強心針。

(二)    趙敏老師
    其實我自己對管理學一直都很沒自信,但緊緊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回頭檢視自己才發現原來管理學一直都在進步,而趙敏老師不只是在管理學教學上用心,更是學生迷茫時的一盞明亮的燈塔,老師會引導學生走向最適合自己的路,雖然老師很嚴格,但真的都是為學生著想,所以我常常在想如果連老師都那麼認真地幫我們,我還有什麼藉口能不認真呢?最印象深刻的是在333選校分析的時候,老師的認同與鼓勵,更激勵了我,當時就想不管結果如何,我都拚了。


    而最受用的絕對是老師的處事態度,讓我瞭解面對每件事情都要有原則和認真負責的態度,只有全力以赴做完一件事情才有資格討論成敗!!

    最後也感謝老師考前的鼓勵,和老師通電話真的無敵有趣,還有讓老師記住名子超有成就感的啦!!

(三)    管理學大助教宇鋒、羽彤
    感謝台中班大助教宇鋒和羽彤,平時讓我管理學下課問問題問到很晚,不管是管理學還是讀書會的問題,你們總是不會嫌我煩耐心地講解,問完問題還要心靈雞湯一下哈哈,從你們的經驗分享也讓我在考研路上不會那麼不知所措…也謝謝你們平時那麼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也從不吝嗇地提供我們更有效率的讀書方法,感謝你們的幫助。


    特別感謝宇鋒助教,因為學校課程關係,在題庫班期間沒有辦法跟老師約meeting,所以變成跟大助教約,真的感謝宇鋒撥空出來跟我meeting,還有在上考場前的鎮定劑。

(四)    讀書會夥伴

1.    小助教瀠止
    感謝小助教在暑期班時對我們的照顧,不只是管理學剛開始沒有頭緒時耐心的跟我們說該怎麼讀還有標號的重要性,還有鼓勵我們堅定考研的意志。雖然妳只短短帶了我們兩個月,但妳還是很關心讀書會的我們,常常私訊問大家的近況。也謝謝妳耐心教我怎麼解決在讀書會發生的問題,才能使台女台男的大家持續進步。


2.    讀書會的戰友們
    雖然讀書會人員進進出出的,但每個成員的認真以及互相扶持的精神真的很棒,如果沒有讀書會,我想我也不會那麼認真念書吧!!感謝大家這幾個月來的陪伴,不管是在攻防、討論作業甚至是到考場上互相加油打氣,都讓我感覺很幸福。相信大家不管到哪裡、哪個領域若能繼續保持這種團隊精神和積極的態度一定都會很有收穫,謝謝大家也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