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趙秉忻2019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背景】
1.    交大外文,系排40%左右
2.    兩份實習經驗,一年出國交換,一些辦活動和志工經驗
3.    沒有商業競賽,沒有雙主修或輔系
4.    托福102分


【心得文對象】
1.    跟我一樣文科跨考,沒有數學、經濟、管理學基礎的考生
2.    暑期班才開始上第一堂正課的全職考生
3.    保有好奇心,習慣自己找出理論的來龍去脈的考生


【筆試準備方法】

『經濟學』

一、    暑期班(7月~10月初)

1.    先弄懂基礎數學:我考完大學後,再也沒碰過任何數學。所以第一堂經濟學用到最基本的微積分時,我真的聽不懂。後來我就花了一天上YouTube搜尋「基礎數學 張翔」,並且把關於微積分的那幾部影片看完後,感覺有懂一些些了。剩下的微積分觀念就做題目時遇到再弄懂就可以了。

2.    按時複習,緊跟進度:我經濟學是上楊莉的課,那時暑期班老師是個經、總經同時並進。上到第三週後我開始覺得自己在平行時空吧,但還是會盡力在聽完課後馬上複習那週教的內容。 

3.    盡量不要逃避小考:暑期班我光是讀課本內容時間就不太夠了,所以考小考也算是練題目的機會。而且我一直相信考試是可以練習的,不管是考試時的氛圍,還是自己遇到不同題型時的態度,都是需要習慣或調整的。


二、    題庫班(10月中~隔年1月中)

1.    挑題目寫,但不要重複寫熟悉的:題庫班時,老師發下一堆題本,題目的量是不太可能寫完的那種。所以我只挑台大商研國企財金經研、政大商院、和交大(我自己還是要練一下光碟片題目比較放心)的題目寫。我看到經研所的還是會堅持要寫,因為我很不喜歡上考場前知道自己其實有某個觀念不熟悉的感覺。

2.    觀念>>>>>>>題海,不斷重複複習觀念:我自己是不喜歡狂寫題目的那派考生,所以我只專注在自己要考的學校的題目,和楊莉課本的題目。我第一次個經加總經的總複習是排45天,所以複習完大概也11月底了。第二次總複習排30天,複習完大概也跨年了。第三次就花2-3個星期而已了。我排schedule的方法是把課本頁數除以我每次預排的天數,這樣有時遇到得心應手點的章節就能進度超前,避免之後遇到卡住的地方進度大延宕。所以到考前,加上暑期班有跟進度,我已經完整複習四次經濟學。

3.    善用網路,自行釐清觀念:我有時念到某個章節會卡住,真的覺得太混亂時,我會自己上網找資料。我自己的方法是搜尋「英文關鍵字 pdf」(如:oligopoly pdf),其實就會有蠻多國外教科書資源了。那些教科書會有比較詳細的因果觀念,和一些tips或題目,而且讀英文原文書剛好順便練到英文讚讚。


三、    考前(1月中~2月中)
1.    計時寫考古:這時我開始增加寫題目的時間比重了,我會一天寫加檢討一個校所的四年份考古。但寫考古時程安排可以看個人喜好啦~(題外話:我大概11月底,總複習完第一次後,就有簡單寫一下台政的考古題了,寫了以後心裡有底,第二和三次複習會更有方向)

2.    避免感冒,吃好睡好:我這段時間仍然嚴重失眠,所以都有去看醫生,維持健康的身體很重要!


『管理學』

一、    暑期班(7月初~9月初)

1.    理論背熟很重要:我到題庫班有自我檢討,覺得自己暑期班時,該背的東西背不夠熟,搞得我題庫班時還需要一直背理論。所以暑期loading比較輕時,真的要趕快背!

2.    案例累積+時事閱讀習慣培養:我管理學是補趙敏,老師暑期班時每堂課都會出作業,作業好好寫,可以累積一定的口袋案例數量。
時事方面,我line會追蹤商周、天下的帳號,手賤想滑手機時就看一下。然後我有下載CNN的app,加上打開推播,其實看一下推播就可以大概知道最近有什麼重要時事了。

3.    培養上課發言習慣:趙敏老師是管比較多的那款老師,他真的很認真很用心很賣命,這個毋庸置疑。但他的教學方式不一定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而且考研本身就不是什麼超級快樂的事,實在是沒必要硬上tone跟自己不合的老師的課,活生生自己找罪受。但其實我自己是十分推薦趙敏的,不管是思考邏輯的培養或多元想法的接受程度都十分高。最重要的是可以上課舉手狂發言加上攻防上台分享的同學,這樣的上課模式,也讓我更敢說話、反應更快,更是影響到了正式口試時的表現(我台政應該都算是靠口試正取的)。


二、    題庫班(10月~隔年1月)

1.    Robbins選擇題題庫很重要:我有買Robbins管理學的中譯本來讀,我到題庫班複習理論時,是以Robbins為基礎(因為他的章節編排我看得比較習慣),然後對照趙敏的課本複習理論。

2.    不要輕放任何觀念:我的目標是台大商研,歷年考古題都是選擇,所以就連我不考的學校的選擇題我都會寫。遇到沒看過的專有名詞我也會上網查搞懂它,就算那個選項不是答案,也不要輕放掉!

3.    練習和保持申論題手感:申論題部分我是完全按照趙敏的安排進行,沒有做什麼額外的練習。


『英文』

1.    台大的英文是門檻,所以我很怕自己沒過門檻直接被淘汰。我自己印了台大英文A+B十年份考古題。經濟或管理念累了就寫一下,不會的單字會記下來,因為發現台大單字其實會重複出。

2.    無聊可以滑reddit,我自己是當成消遣,順便看一下外國人的英文文章怎麼架構。


【結語】

       真的很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包含我媽、書友、讀書會麻吉們、老師和男友(也包含買飲料時願意免費給我雙份珍珠的店員),沒有大家的幫忙我現在大概以淚洗面吧。

       謝謝趙敏老師賣命的上課,看妳努力成這樣,我也變得不敢鬆懈!雖然妳常常很兇,但相信老師的做法絕對是造福了很多人!如果往後需要任何協助,老師你一聲令下,我必泉湧以報~

       謝謝大助教元鈞、艾傑的解題,尤其是元鈞總是願意留下來回答我的問題到深夜,真的太感謝了!

       謝謝小助教阿翰考前的鼓勵,也感謝你對我比我對自己還要有信心~

       謝謝讀書會「台政停筆看我」的大家,大家的不藏私和精彩攻防真的很感動,無論如何大家保持聯絡:))

       謝謝我的讀書良伴新雅,如果沒有跟你一起唸書講話,我絕對不可能上榜!謝謝妳暑假以來的所有鼓勵和接送,也開心我們一起上台政了!!!是你讓我確定考研是絕對不可能自己單打獨鬥的,你是我們讀書會最讚的組長!

       我的email是rae850605@gmail.com,只要來信說明是趙敏老師的學生,我一定盡我所能幫助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