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黃孟涵2019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服科

一、學生資訊

1.姓名:黃孟涵
2.背景:國立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
3.考取: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所(管理組)-正取1
4. 國立台北大學(乙組)-正取9

二、前言

        我是很早就聽說過服科所,但因為一直沒有確立志向,所以工作後才決定回來考研,建議想考研究所的同學可以先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考,因為動機不夠強烈會導致過程中容易放棄,確立堅定的目標能讓自己心定下來,更能堅持下去

三、考前心態調適

(一)考研的初衷

        我自己會遇到的問題是,當你進來補習班更了解某些資源的時候,可能會動搖你本來的目標或是第一志願,可是初衷其實不太會改變,不管是想追求更高的地位,或是想證明自己,這些都會是支撐自己的強大動力,所以會建議最好把初衷寫下來,迷惘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一下

(二)學習態度

        如果跟我一樣背景不好,又是跨考生,千萬不要怕問問題,或是覺得自己學歷不如人就沒自信,進來大家都是在同個起跑點上,坦然面對學習的問題,並積極修正,才是考上的關鍵,既然已經決定為未來而努力,就別再往後看了

四、各科準備方式

(一)統計學

        這部分的心得僅供參考,因為我統計也沒有很強
        我一開始上過張翔老師的春季班,但後來發現跟不上,暑期班就跑去找楚翰老師了,我會建議沒基礎的人還是報楚翰比較好,楚翰真的就是把你當零基礎的學生,會手把手帶你解題(只是個比喻看得出來吧),上課會一直碎唸口訣或公式,唸到你很煩但就莫名其妙記起來了,而且也絕對不會因為問了很簡單的問題就罵你,不會的就盡量問到懂吧!然後不管選哪個老師,小考一定要出席,不然等模擬考再面對不會解題的慌張就有點晚了
        另外楚翰老師很了解學生學習上會遇到的困難,所以如果覺得自己卡關了,就大方一點去找老師談談,考生盡量不要自己悶著浪費時間,能解決就盡快解決
        網路上很多人在爭吵要選哪個老師,我兩位都上過,但我只能說,學習是自己的事,課程只是一項幫助你的工具,選擇合適的老師雖然重要,但因為統計相對經濟範圍本來就少很多,只要紮紮實實的準備,不論選擇哪位老師還是可以考上不錯的學校的,然後也不要因為企研統計相對簡單就放掉別的題目,因為那些都是考場上輸贏的關鍵

(二)管理學

「沒有最佳答案,只有最適邏輯」
        既然選擇了趙敏老師的管理學,就認命乖乖把該做的做好吧,老師要求的回家作業或是步驟都一定有她的用意,我以前修過基礎管理學,但會建議進班就把自己歸零,紮紮實實重練基本功,後面會發現前面的努力都會反映在考卷上的
老師所建立的讀書會制度也對我幫助很大,盡量在平日討論就積極和同學攻防,對理論的記憶或是邏輯訓練都會有所助益,尤其是之後的口試,口條這種東西是要日積月累,口試前再準備可能有點來不及,我自己是把讀書會的攻防當成紓解壓力的方式哈哈

        最後五個三十分鐘也是很神奇的東西,寫著寫著就會發現自己慢慢在進步,過程可能很痛苦,但努力是不會背叛人的,尤其是管理學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學科,努力一定會有該有的成果

五、準備過程

3-6月

        這時期我先上了統計的春季班,然後想辦法把多益成績拉高,建議這時候還不用先開始做考古題,先把統計觀念建立好,暑期班會很有幫助
        上課聽不懂的地方可以留下來弄懂,因為統計的東西是一環扣一環,所以不要有僥倖的心理,後面再遇到問題就已經來不及了

7-9月

        這時期同時有統計及管理的正課班,作業會很多,這時候可以開始調整作息,一天至少念八小時的書比較好,讓自己慢慢進入備戰狀態,因為這時期是學習理論的最後階段,一定要把每個觀念弄懂理論背熟(不管哪一科),後面解題解個案的實戰階段才不會太慌張

9-12月

        題庫班就開始解題了,一開始寫考古題一定很崩潰,發現自己考出來超低,就坐下來慢慢把它弄懂,不要隨便跳過很難或自己覺得不會考的東西,考古題只是一個參考,這時候可以大概觀察一下自己的模擬考狀態,要適時檢視自己念書計畫,覺得不好就馬上調整,我自己是一個月會微調一次,把做不好的地方寫下來,這樣一來可以換個作息比較不會倦怠,也可以避免浪費時間在放空上

1-2月

        最後衝刺也是最困難的一個階段,最好可以找讀書會的戰友一起念書,如果沒有讀書會也可以找補習班同學,其實兩個人就非常有效了,千萬不要自己埋頭苦讀,到最後階段會心態炸裂,最後的階段就是穩穩地念,作息一定要調到正常,沒事別熬夜

六、清大服科口試

        管理組今年也是中文面試,但還是要記得中英自介都要準備好,服科所面試比較特別,只有一關,大約10-15分鐘,教授會很詳細的了解他們想了解的部分,我會建議不要過度預設立場,有自信的表現自己,教授會自行判斷你是否具有適合服科的特質,平日就要多多閱讀服科相關資訊,才可以把服科的精神融入在你的回答裡

七、心得感想

        雖然我很幸運地考取了第一志願,但我知道很多落榜的人其實能力並不比我差多少,考研過程中會出現許多變數,筆試過了口試又是另一個關卡,因此就算非常努力可能結果也不如所盼,但在這個過程裡,你會更清楚自己有多想要那個目標,那種「想要」的心情會改變你的內心,考試的期間,我紓壓的方式就是看火影
        大野木說過:「如果你在碰壁數次之後,仍將它緊握在手中的話,或許它就是你真正的意志吧」
        我那時候看到這段話差點哭出來,我相信考研的人都很能明白這種心情,享受被挑戰的過程吧,當作是種幫夢想拋光的方式


八、想跟老師說

(一)趙敏老師

        「面對問題,不要將情緒放大」這句話在考研的路上一直支撐著我,讓我能好好面對很多艱難的時刻,我永遠記得那時候333選校,被老師說我考不上時,那種不甘心的心情,謝謝老師願意一直督促我們,讓我們相信自己能做到
        搞砸中興筆試時在火車上打給老師的哽咽,現在依然印象深刻,「好好面對問題」並不容易,謝謝老師讓我冷靜下來,讓我能修正錯誤後好好面對清大的筆試,我很高興自己做到了,真的很謝謝老師!


(二)楚翰老師

        謝謝老師經常忍受我簡單的問題,不論時間多晚老師總是這麼有耐性的回答我們,老師對教學的原則及堅持,這樣嚴謹、不妥協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我記得有一次卡關跑去找老師,被老師一語點出我的問題點,深刻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同理及用心,感謝老師各方面的教導

(三)戰友們

        感謝我的媽媽每天載我去圖書館,忍受考生的焦慮,也謝謝講幹話讀書會、艾傑和元鈞助教,以及統管組的同學,謝謝你們總是毫無保留的和我討論題目,分享時事,考上只是個開始而不是結束,一起在未來的路上繼續努力吧!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私訊我

FB: Rosie Huang


Line: voltaf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