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洋大學 航運管理學系 梁若愉 2020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個人背景

大學校系:海洋大學 航運管理學系

在校成績:45%左右

英文檢定:多益885分

大學經歷:系夜副召+系學會,都是活動經歷,無實習無競賽

 

二、考研動機

       其實是春季班開課前被家裡逼著要準備研究所,在一股腦地衝到開始上趙敏老師的一般生複試之後才慢慢找到並確立自己的動機,是想要在有興趣的領域成為有成就的人,而檢視現在的自己還有許多能力上的不足,因此這也成為了我在題庫班各種轟炸之下能夠穩穩走下去的動力。在這裡想要告訴大家的是,考研的路上很孤單,所以「動機」跟「決心」很重要!絕對是可以支撐你一路拚到最後的武器!!千萬不要給自己可以鬆懈的退路!

 

三、經濟學準備

       我是補楊莉老師的經濟學,我覺得除了經濟系本科之外,其實大家的起跑點都是一樣的,本身算是商科背景也修過大一必修經濟學,但上楊莉老師的課覺得跟從零開始沒兩樣^^所以不要擔心自己比別人爛!只要努力的穩穩念穩穩進步,你一定會榜上有名!!

(一)春季班(3~6月)  

       我是從春季班開始的,這個時期基本上就是把個總經的基礎念起來,在春季班會發現自己常常念完這個章節就忘記了前面的章節,不要驚慌,一切都非~常~正~常~~因為我也是這個樣子,因此平時楊莉老師的小考真的要認真去考不要逃避,因為光念課本是不夠的,況且課本裡面的例題大多都是老師精選的台政經典題,這個時期的自己根本沒有能力去融會貫通,平時小考的選擇題題目才是檢視你自己有沒有真的了解自己念了什麼、吸收什麼的關鍵,我自己幾乎沒有缺席任何一次小考!考完記得也要認真檢討,小考分數高低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腦袋裡裝了多少觀念的基礎累積!春季班有認真念認真考試,暑期班也會相對輕鬆一點~因此超級無敵認真建議從春季就要開始上經濟,否則一切都從暑假再開始的loading之重,你只會覺得你在地獄^^

(二)暑期班(7~9月)

      暑期班對有上春季班的同學來說,我認為是重複進行一次春季的念書方式,但要念得更認真透徹,照理來說念了第二次應該會對念過的章節比較有印象了才對,但在上課時建議還是認真聽講,重複複習觀念有益無害!暑期班小考建議更是要認真考,透過每周小考可以更掌握選擇題的答題技巧,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經濟直覺。老師每週課後發的課堂練習也建議複習完課本就一併做掉,不要花太多時間整理漂亮的筆記,因為老師跟字典一樣厚的魔法書裡面其實就很多老師整理的部分了。我自己是完全沒有額外花時間做筆記,與其花時間整理筆記,不如將時間花在鑽研還不清楚的觀念搭配題目的練習,這樣也會加深腦袋對觀念的印象。

暑期班最重要的是:不斷複習已經熟了的觀念+一定要搞懂不熟的觀念+無盡的題目練習!觀念固然重要,但實戰演練才是累積經驗值的不二法門!!

(三)題庫班(10~12月) 

      這時候就是被若干本題本壓榨的時候了,我自己是不會挑題(因為永遠無法預測學校會出什麼題型),看到各種題目都會寫下去(真的考太艱深的符號推導或是如滾動式基期等企研所不太考題目除外),我認為寫題目的意義在於補齊自己漏掉跟遺忘的觀念、還有將各種大型計算題算到熟透,看到題目時可以直接反射開始解題,但前提是課本觀念至少要到7、8成熟悉,否則寫再多題目都是沒用。每個章節都要開始去認真解進階題目了,甚至各種推導各種圖形都要在這時候背得滾瓜爛熟,小考依然要認真考,由於楊莉老師的小考題目幾乎是多到寫不完的那種,所以要訓練自己寫英選的速度與對計算題的掌握度。

      很多人建議不要跟著楊莉老師一起搭進度噴射機,要自己安排適合自己的進度,但因為我不喜歡排自己的讀書計畫,所以我是當周老師上完那一章就一定會寫完那一章題本裡所有題目的類型,因為老師已經將進度排得好好的,考前一定可以複習的完,所以我沒有想太多,老師上什麼我就穩穩地跟著追進度解題。

(四)考前(1~2月)

       不用多說什麼,考古開始刷爆,我要考的校所考古我都至少寫過2~3遍,並且要認真「計時」與「檢討」,不要只是背答案而已,要去了解題目背後到底是在問什麼章節的什麼觀念,這樣才能見招拆招,不會題目一變化就被考倒。考前建議整理一點自己容易忘記的公式與觀念,量不要多,因為在考試前你也沒心思看完^^

       考前最重要的是一切皆回到基礎觀念,這時候再去鑽研一些艱難的計算題反而是浪費時間,經濟實力不會因為多鑽研幾題而有什麼大幅增進,只要好好把握自己讀過的、認真複習,考場上平常心穩穩發揮即可~

 

四、管理學準備

       管理學這門科目基本上就是要靠自己不斷的思考順邏輯,才能在腦袋裡建構一套自己的想法,但這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培養,所以從暑期班、個案班到題庫班的整個訓練過程缺一不可。老師具有多年教學經驗,知道如何帶領學生一步一步的建立自己的管理學邏輯與觀念,所以真的是趙敏老師平常上課吩咐大家要寫什麼、要做什麼,老老實實地照做,就可以穩穩地進步了!

(一)暑期班(7~9月)

       著重在理論的學習與熟悉還有時事案例的累積,建議大家在暑期班的時候就要把理論記熟、記熟、記熟、記熟再記熟!!!否則到題庫班的時候真的會被理論不熟這件事搞得生不如死(認真)。除了把理論念熟之外,這時候就要開始多看時事和熱門企業與產業的動向,寫作業時好好做功課累積小案例與大案例數量,對往後個案班與題庫班學解題時幫助很大,甚至對口試也有很大的幫助,另外讀書會也是很好的案例與時事來源。我自認在當時這部分沒有做得很好,導致我之後讀管理學花超多時間在找案例,大家記得在暑期班就要好好落實,之後也會輕鬆一點~

(二)個案班(約莫9月~10月初)

       這時候開始進入個案分析,由於個案分析難度很高,因此在讀書會討論過程中會花相當多時間。我認為這時候是訓練邏輯很好的時期,鼓勵大家在讀書會討論時多多攻防,除了自己原有的邏輯之外,聽聽別人的邏輯與想法再衍伸出自己的看法,你會發現自己在個案班結束之後有明顯的成長!個案分析雖然很難,但我認為大膽去解就對了,不用怕解錯,因為管理學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只有邏輯通不通順的問題,因此只要建立在自己能自圓其說的邏輯就好,不用太過於追求某種版本。

(三)題庫班(11月~考前)

       老師會開始選各校考古題給大家寫,基本上就是老師叫大家寫啥就寫啥就可以了,不用再多做什麼額外的手寫練習。五個三十分鐘其實我覺得可以依照個人狀況適當調整,但重點是要維持寫申論題的手感+持續閱讀時事與累積大小案例應用在題庫的題目上,其實寫到後面會發現有很多題目都可以用同個邏輯換個方式下去解題,不過這就是自己寫到後面才會領悟的了。此外,要考台大商研跟中山企研,英選的練習與維持手感也非常重要,我每天經濟讀不下去的時候就會拿英選出來刷個半小時當作休息。

       我認為不用特別去追求版本的提升,以我為例,我好像一直都沒有寫到過版本好的程度,比較多是自己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寫到最後有自己滿固定的一套解題邏輯與架構,老師也常說管理學其實就是自圓其說,因此穩穩地發揮,邏輯通順的敘述自己的想法,適時舉例佐證,基本上管理學這科不會有太大問題。

 

五、英文準備

       考古題很重要!尤其是台大,單字雖然難到不行,但很多都是在考古題裡面有出現過的單字。記得我台大寫了近三年只過了一年的門檻,灰心到不行,原本以為會因為英文門檻沒過而落榜,還好最後得到上天眷顧。為了避免我這種考完還在擔心英文門檻過不了的情況,還是建議大家儘早開始寫看看考古題建立危機意識,也提早開始背單字跟複習文法,否則做夢都會夢到自己落榜喔:)

 

六、結語

這一路上真的受到了超級無敵多人的幫助,不然我絕對撐不到今天,也沒辦法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

謝謝媽媽莉莉老師跟暖心敏敏老師,妳們是最大功臣!兩位老師真的都是燃燒生命在上課,也給學生很多關懷,將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小孩,希望老師能一直保持對教書的熱情繼續造福更多的學生!

謝謝大助教家維家祺的認真付出,也謝謝家維的鼓勵與打氣!

謝謝天使小助教雨軒真的給我很多鼓勵,妳永遠是最棒的小天使~

謝謝讀書會妹子從政跟清交排骨,經歷了拆組跟加入新的組別,讓我更珍惜讀書會的夥伴們,沒有你們這群戰友跟我一起講屁話討拍取暖,一定沒有現在的我QQ

謝謝最好的戰友儷娟比我還相信我自己,還好在考研的路上遇見了妳,讓我人生中又多了一個摯友,幸好我們都一起上榜了,對妳有滿心的感謝,妳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