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林亭妤 2020

考取第ㄧ志願政大企研

一、背景說明

       雖然為中字輩商科背景,但大一的經濟必修幾乎是考前才念,有念沒有懂,對於經濟的瞭解可以說是零。更不用說是校內課程與管理學有較少的連結,理論幾乎是帶過而已,沒有更深入的了解及運用,課程中看過的個案也大概十隻手指頭數得出來,因此可以說是對經濟及管理學毫無概念。

二、筆試準備過程 (經濟學及管理學)

(一) 春季班 (3-6月)

【經濟學(個經)】

1. 心態調整

       大部分的人都是在這時候第一次接觸到莉莉的個經或總經,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心態的調整,算是做考研前的收心及準備。如果想要超前別人,這時候就不能得過且過,認真上課+回家複習絕對是基本的,等到暑期班的時候,你一定會感謝自己春季班的努力會有結果的!要相信自己!

2. 上課

       上課一定一定要認真聽,筆記也不用急著抄,那時候我將黑板分成兩大部分,楊莉只要寫滿其中一個黑板就拍起來繼續認真聽課,絕對絕對不要邊抄筆記邊聽課,這個是大忌中的大忌!因為你到最後就會發現楊莉上課的你沒聽進去,你回家看筆記也看不懂,等於你白白浪費那四小時坐在那邊的時間!就算聽不懂也不要害怕,經濟就是一門要多讀幾次才會懂的科目,一切只是剛開始,穩穩地打好基礎更重要。

3. 回家複習時間

       那時候我每個禮拜都會把楊莉當週上課內容讀完+筆記抄完,我春季班後就已經整理完一本的個經重點,讓我在暑期班上課期間輕鬆很多!並寫完課本後面練習題及回家作業,有時間還會再複習一遍,但三下課業太重的考生至少一定要把課本讀完並將ㄧ些簡單的練習題寫完,太複雜的財金計算企研所可以先跳過,但企研的基本題算個10次都不為過 (沒有再誇大的!) ,因為那裡大多都是台政真正的精華呀!第一次碰到經濟的大家一定都不太會寫題目,但是千萬不要放棄,經濟就是要長期累積的科目,慢慢撞牆,前面的高牆總有一天就會被撞破的!

(二) 暑期班 (7-9月)

【經濟學】

1. 個經

       這時候已經是我第二輪的個經,雖然說是第二輪,但其實會發現春季班就算有認真念過的地方也都會忘記,那時候我就將一切歸零,重新跟著莉莉的腳步再念一次個經,這時候會發現念的速度變快了,春季班不太懂得地方也慢慢理解了,這時候我會更注重的是基本理論的推導,盡量拿白紙出來推導4~5遍,到最後就會變成是你自己的東西。課本後面的習題我也幾乎都有再算一遍,檢視自己是不是真的懂。

2. 總經

       總經相較於個經對於第一次碰到的考生會更惶恐,我也認為需要花更多時間在總經的理解上 (所以才說春季班要好好認真念個經,暑假才能好好奠定總經基礎) 。總經筆記我也是像個經一樣的方法,但上課更注重老師黑板上沒有抄寫的內容,補充在課本上,回家複習時就像又再上一次課一樣。更重要的是每張圖的變化自己都要再畫過一遍,每一種變化都要自己重新想過並畫出來。這時候我認為讓我總經成長最快的是我另外有將莉莉發的紅色本總經選擇題寫完,因為總經就算你圖都推導過、畫過,寫題目錯一整排也叫做「正常」。錯的就下一堂上課纏著莉莉問問題,問問題絕對是經濟念好的不二法門!根據我的觀察,有從暑期班纏著老師問問題的人幾乎都有上台政呀!

小總結:暑期班的經濟就是,認真上課→留下來考試 (一定要要求自己每次都做到,考好考不好都是一個參考值) →回家複習+作筆記+重新推導所有理論跟圖→刷英選→若有餘力可以寫紅本總經選擇題→下一堂把不會的那去問莉莉 (這一步驟真的很重要!不問莉莉也要問同學!!)

【管理學】

1. 上課

(趙敏老師上課會有嚴謹的規則及制度,大家不用太惶恐,乖乖照做就對了哈哈!因此在這裡不多加詳述。)

       管理學跟經濟很不一樣,面對沒有正確解答的科目時,反而更需要長期累積的經驗及實力。暑期注重的是理論的扎實度,理論是所有管理學的基礎,如果沒學好你後面也不用玩了,所以兩個月來能把三本正課講義背得很熟你就已經好棒棒了!上課一定一定要認真聽,盡量跟著老師的思考去想,要讓理論及邏輯在腦袋裡順過一遍,對於往後的作業還是解個案都會有幫助的!

2. 讀書時間

       至於面對課後的兩大題作業、讀書會時間及課後小考,就是盡全力去做,作業寫很久很沒方向很正常,但一定要在下一堂課的時候去看看優選範本,不一定要一字不漏地抄起來,但可以模仿別人的架構、下標及邏輯,我的管理學也是從參考別人的作業中慢慢進步的。暑假期間更重要的是要定時定量的看文章,文章不僅拿來做作答的案例使用,也是在培養管理學的解題直覺及邏輯,我認為考生可以先從數位時代及商業週刊做起步,介面簡潔不會太繁雜,也兼具內容及廣度,HBR可以等到題庫班的時候再做準備。Robbins選擇題大家也是要盡量寫,中山及成大真的很愛考,有寫過就可以拿下分數的!否則題庫班的時候會真的超級~~~忙到沒空寫,可以不用要求一定要寫完,建議寫一定的量,剩下的可以留到考試前做個字我複習加深印象。我自己的切身之痛就是在題庫班爆肝之餘還忙著寫Robbins,真的很想死^_^。

(三) 題庫班 (9-12月)

【經濟學】

1. 上課

       這時候楊莉會利用題海戰術堆疊並加強你的經濟觀念,之前暑假沒做到的習題及不熟的觀念,這時候是最好把他補起來的時候。像我那時候暑期班福利經濟學、跨期、國際金融這些單元都沒有讀好,也是在這時候補起來的。老師上課帶題目外也會說這是「中山必考!」「台大必考」…建議大家把他寫再題目旁邊做記號,到最後考前複習的時候務必再將重要校所的題型算過或複習一遍。題庫班莉莉提到的推導及圖形一定都是超級超級重要的,大家也絕對不能放掉,自己再重新畫個10遍都是應該的。企研所的考生們切記!務必!要將每週手寫作業交給楊莉,老師不僅會寫鼓勵小語伴你度過寒冬,也會讓你的觀念更加清晰及完整,那些作業也成為你考試前 (尤其是考成大前夕) 的重要複習資料。

2. 讀書時間

       建議大家上課後先去問老師下一週要上哪個單元,寫題目之餘在上課前幾天把下週上課的內容看一看,這樣上課起來才會更有效率。約10月開始,除了將選擇題作業寫完,手寫作業每週交給楊莉批改外,我還會將當週莉莉教的單元用一至兩張B5的雙面空白紙做個濃縮整理,到最後我有個總經各單元的重點整理,上面寫的是課本經華+題庫經華+重要推導,在考前我除了看必考題型外,不斷的拿些重點經華作複習,我認為是個很有效率的複習方法。這樣的方法也提醒著自己不要「盲目」地刷完題目就好,到最後都還是要回歸到觀念的建立。不建議大家在暑期班就做是因為那時觀念才剛建立,還無法做系統的整理,建議到題庫對單元較熟悉後再做類似的整理。

【管理學】

       透過個案及複試課程的洗禮後,在題庫班更該做的就是將自己的版本往上提高,除了盡量做到老師要求的5個30分鐘,在看時事的時候也要盡量跟理論作連結,時事真的會越看越有心得的!若是重要考題可以做2-3次的訂正,有時間可以下課拿作業或考卷與老師討論,才能知道自己寫題目的盲點是甚麼。最重要的是要認真確實地考每周小考,因為是一整份的考古考卷,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不僅可以檢討自己在時間內的思考哪裡不週全,更可以檢視自己手速到底夠不夠快,訓練自己在考場上分配時間的能力。我自己在考政大時寫到倒數一分鐘,心裡快緊張死,所以大家一定要加強對時間的掌握。

 (四) 考前衝刺 (1月-考試前)

【經濟學】

       除了繼續做剛剛提及的濃縮筆記及狂做考古題 (我政大及中山各做2-3次不等)外,也將題庫重要或不熟的部分按單元重新裝訂 (這個方法是之前考上台大的學姊教我的,覺得非常有用!希望能幫助更多學弟妹!) ,除了裝訂外,更要不斷練習你割下來的題目,同時每天都在加強最不熟的題目也有助於安定自己考前不安的心情。考試前我就是帶著這些自己裝訂的題目、濃縮筆記、每周手寫作業以及兩本魔法書到處奔波的。

【管理學】

       這時候除了確保自己三本正課講義及心法背得滾瓜爛熟,也可以將自己題庫班累積的一整本作業做「重要」(如:數位轉型、AI及Big Data導入等方向)「案例」的「透徹」複習,(如:為何做這樣的決策?動機為何?如何執行的?結果及影響為何?…)若沒有深入的了解,這樣的案例可能對於考場上的你也沒有太大的幫助。若目標為台大商研的考生可以多刷幾年台管理學考古題,由於出題廣泛也沒有一定範圍,多培養自己的管理知識也沒有壞處,印象中今年好像有出到類似的題目!

【心態調整】

       從題庫班到考前這段時間是最煎熬的,可能會看見ㄧ些戰友退出戰場或者壓力大到遇到低潮期,但都要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少一點得失心,多一點努力,才是這段期間最需要的,不用刻意跟誰比較,考試結果常常會出乎意料,最重要的是得要先撐過這些時間。偶爾看一場電影或者去運動都很好,運動也不一定要劇烈地跑步,去外面快走散散心也是個很好的選擇,讓自己短暫地離開考試的氣氛也是調適的好方法哦!

三、感謝的話

(一) 給趙敏老師

      趙敏老師真的是世界上最關心學生、也最用心教學的老師了!現在你們聽起來可能像是廢話,但是其實到最後會發現這些超出管理學課本內容的東西,才是真正最實用,而且才是能讓你管理學能力大提升,考取理想學校的最大關鍵。雖然老師的規定及作業絕對是全台數一數二的多,或者一開始也許會覺得老師很兇或許也很囉唆,但就是因為這樣嚴格的制度才能讓我們冥冥之中不斷地進步。最神奇的是趙敏老師常常耳提面命的瑣事,到最後真的都深深烙印在腦海裡難以忘記。因此到考試當下,我也都只告訴自己「努力寫完考卷就好」,讓我更能安穩地考完所有考試。最謝謝老師的更是老師自己堅持許久的讀書會制度,讓我們在考試期間能有革命情誼的戰友們,不僅分擔了考試壓力,到後來更成為一起念書、一起解題、一起研究的好夥伴,這樣的感情更是難能可貴。趙敏可以是個嚴師,但也可以是你的朋友,就是這樣才能給予我們更多的鼓勵及力量,謝謝老師!

(二) 給楊莉老師

       不管你是高手還是廢物,只要好好跟著莉莉姊的節奏,你絕對會看到自己在經濟學上的進步!對於莉莉姊心中除了敬佩外,真的是感謝、感謝還有感謝。最感動的是在題庫班的時候莉莉姊親自改完全台灣 (沒錯!就是全台灣的學生!)的作業,而那些作業不僅成為我考前最好的複習工具,上面莉莉姊寫的鼓勵小語讓我每次在複習的時候不僅會心一笑,同時又受到更多的鼓勵及信心。在最後考前的衝刺期間,腦海總是浮出莉莉姊上課最常說的「考遍全台灣!」。莉莉姊是個超級認真、超級強大的老師,就是有莉莉姊的陪伴,才能帶我逃離原本害怕數學、害怕經濟的窘況,讓我們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謝謝老師!

(三) 給台中班大助教梓芯&宥蓁

       謝謝兩位大助教用心準備的助教課,更辛苦兩位大助教每個禮拜批改小考考卷的時候都要忍受我醜醜的字 (哈哈哈哈),更重要的是只要有困難都可以跟他們說,不僅很有耐心地幫我們,也會給我們很多信心。不知道從哪個禮拜開始都會和宥蓁大助教互傳笑話 (真的都廢到笑),也在考研期間中多了許多樂趣哈哈哈。有你們的陪伴才有慢慢長大的台中班,謝謝你們!!

(四) 給威儒小助教

       謝謝威儒每個禮拜台中台北來回跑來照顧我們讀書會,也給我們無論是經濟或管理學念書上很多建議跟加油打氣,有你在的每次讀書會都充滿了歡笑,政大面試前後也給我很多鼓勵,能讓你帶到我們的讀書會真的是很幸運呀!!!謝謝威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