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師大事業經營系 鄭宇珍2020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一、基本資料


(一)錄取學校

台大國企所: 正取七

政大企研所: 正取九

中央企研所: 正取六

中山企研所: 正取無排名

交大科管所:進口試,放棄口試

(二)考試科目

選考:經濟+管理

轉學考失利的前車之鑑,讓我知道自己對於數學很不擅長,因此在這次研究所考科我選擇經濟學與管理學。在這裡給考生們的建議就是要選擇自己較擅長且願意去準備的科目,才不會花了一整年卻像我轉學考一樣一間都沒有上。

 

二、管理學準備

(一)前言

       雖然大學就讀商科,但學校教的理論很少,個案也很舊,所以我的管理學在正式上趙敏管理學前基礎為0。因此以下我要分享的管理學讀書方式,不管是跨考生或是本系生都非常適用。最後,再開始之前,先記住一句話,趙敏老師說什麼,你就做什麼,準沒錯!

(二)讀書重心

暑期班

1、著重方向

     暑假是最重要的衝刺期,考生們一定要注意好好利用這兩個月,跟緊經濟和管理學老師的腳步,把基礎穩紮穩打。而這個時候趙敏老師的讀書會制度加上每堂課小考,對於剛開始接觸管理學的考生們,受益良多。

2、時間分配:每天讀書大約10小時

     因為經濟是初學者,很多基礎觀念要搞清楚,所以我花較多時間在經濟上面,比重大概是3:1。但不代表管理學不重要,而是要把時間放在對的事情上面,這邊對的事情就是趙敏老師要求的所有事。

(1)三本正課講義讀熟

         對於記憶力比較不好的我來說,別無他法,拿廢紙狂抄趙敏老師勾的五顆心、四顆心理論,直到印在腦海中為止!

(2)每星期指派的作業

         這部分考生們可以多用google大神輔助,像是哈佛商業評論、數位時代都很有用!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怕寫不好,因為趙敏老師會派作業是希望大家開始練習管理學的手感,且利用讀書會討論激發更多想法。我個人認為           雖然作業有時候會寫到崩潰,但回頭看看,這麼早開始練習真的是管理學會好的關鍵!

(3)Robbins 選擇題:

        這裡我會建議學弟妹們有閒的時間可以把robbins選擇題多寫多看,不要耍廢,因為很多考古題都從這裡面出,提早開始的話未來也可以花更多時間在練習像是管理學架構還有邏輯方面的提升。

(4)助教課、助教講義和小助教服務:

       助教課講義的時事分享一定要認真聽,未來題庫班很多都跟助教分享的時事題有相關。而且切記,有問題一定要去問助教,趙敏管理學的助教服務真的是一極棒,助教可以回答你的一切有關考研的問題,從管理學或是升學疑慮都包辦,考生們一定要善用資源。

題庫班

1、著重方向

      這個時期意味著另一個開始,做的事情也會跟暑期班不一樣。第一點是心態的部分,經過兩個月密集訓練,大家一定會有疲乏感,但千萬不能鬆懈,以過來人的經驗,這段期間才是考研真正的開始,千萬要記住撐過去就是你的!第二點是讀書的調整,在有經濟學和管理學基礎之後,讀書方向也要改變,像是管理學開始多方涉略題目和看時事,而經濟會開始寫題目,考生們記住不要死記題目,而是要懂題目所考的觀念,靈活運用。

2、時間分配

學校上課日讀書時間至少6小時

平常時間讀書期間10-12小時

管理學在正式進入題庫班後,會開始了解管理學真正的要點,也就是追求邏輯與架構,而這部分因為考研之前沒有訓練過,因此從題庫班開始我的經濟管理比重變為2:1。

(1)各校考古題

         剛開始在練習考古題強度一定會跟暑期班有落差,但不用擔心,只要每次都有完成趙敏老師的要求,然後上課檢討過的題目,回家有時間可以把架構寫出來,管理學一定進步非常多。

(2)五個三十分鐘+運動

       趙敏老師的五個三十分鐘一定要好好做到,真的非常重要!很多學長姐都因為有好好落實而考上理想中的研究所,況且老師已經幫你都規劃好,身為考生有什麼理由不照做呢!另外運動也是必須的,要有體力讀書效率才會高,因此每個星期至少要去運動2-3次(我個人是會操場快走) 。

 

三、考研心得

       考研究所是條漫長的路,身為一位對於自己較沒自信且不是非常聰明的學生而言,除了認真做好份內的事,最感到欣慰的是一路上大家的陪伴!首先,謝謝趙敏老師,老師真的非常用心,整年下來我甚至覺得老師比我辛苦很多。不管是教學或是其他方面我都受到非常大的幫助,我仍然記得最後一節課上台向老師領黑筆時,老師在我耳邊對我說,只要平常心考試一定可以做到的!就因為這句話,我在考試的10天內完全沒有讓心情影響到我,沉穩地完成考試,事實也證明自己是有實力的!再來也非常感謝暑期班的小助教與高雄班的大助教,在他們的幫忙與帶領下,我才能快速地進入狀況,尤其是宗麟助教的助教課真的準備的很好,二階口試拿出來看還是非常受用。最後,給學弟妹們一句我在考研期間常常對自己說的一句話,靜下來好好讀書,這是一次能夠翻身的機會,把目標訂高並相信自己能做到,你就一定可以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