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李嘉芸2019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研

姓名:李嘉芸

原校系:國立臺北大學 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

考取校所:北大企研(推甄)/中央企研(備7)/成大國企(備6)

一、大學背景

班排百分比32%,一次社團經驗,沒有實習經驗,但大學時期有跟著系上教授做研究計畫,兩次研究計畫助理的經驗。

二、考研動機

        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有很強烈的考驗動機,這樣才能支撐自己將近一年的考研時間!

        我當初是在大四聽一些職涯講座的時候決定要考研究所的,主要是因為有跟夢想職涯的人資顧問討論關於我的科系背景是否可以申請上我想要的職位,當時人資顧問直接的跟我說還是比較需要有商管背景,這樣應徵職位會比較順利,在那次之後我就決心考研。

三、準備方法


(一)經濟學(楊莉)

1.春季班:

        當時其實我是有報名春季班的,但我只有上個經,不過上完無異曲線後,專題期中發表、出國旅遊、跟教授研究計畫meeting等等等,讓我的春季班個經就只停留在第三章,然後就暑期班開班了~

2.暑期班:


        我完全從零開始,但我前面三章還是有點印象的,只是需要做題目練習,但其實我暑期班真的只有上課認真聽,抄筆記,跟平常早上念個三小時,個總經每天輪替念。但是總經開始凱因斯後,我的經濟又再度像黑洞一樣,補都補不完,每一次小考都很爛,還記得被趙敏老師說我的經濟要加油,哈哈!強烈建議學弟妹經濟一定要小考,這樣就算像黑洞也才會知道為什麼會像黑洞,其實從春季班就有小考了,一定要一路考到暑期班結束!

3.題庫班:


        其實我覺得考企研不一定要走楊莉老師的題海策略,而是要把觀念弄懂,把觀念弄清楚,我想一定可以考上自己心中想要的學校,只可惜我太晚領悟這個道理,在題庫班能補的洞有限!

對經管組同學經濟的提醒


1.有時間一定要去問大助教、小助教經濟的準備方法,一定會收穫很多,我當初暑期班就是問了小助教經濟的準備放發才抓到方向,考研最後三個月問了大助教才真的發現我的洞慢慢補起來了!另外如果趙敏老師有分享她當初考研準備經濟的方法,一定要嘗試去做,超 級 有 用 !!!

2.拜託要照趙敏老師安排的考古題計畫走,那是顛覆我對自身經濟黑洞想像的一個重要環節,它救了我最後考研的結果!我最後在研究所考試經濟都拿到黑洞如我沒有想過的分數!

(二)管理學

1.暑期班


        一開始開課就要有心理準備,要相信網路上大家對趙敏老師的評價!她是好的老師,一定會帶你上天堂!不要害怕她的課很操!人要功德圓滿沒有這麼簡單哈哈~


(1).暑期班的作業要認真寫,案例要很用心找,草稿也要認真想,最後完稿才會知道自己這次作業的心路歷程是什麼,同時才能把案例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另外在寫作業的同時,一定千萬要培養題目看三遍的習慣,了解題目到底在問什麼!


(2).讀書會討論要積極參與,這是可以接觸不同案例的時候,我那時聽到同學分享,回家會大概查一下相關時事,之後都會很有用的


(3).英選一定要認真寫,暑期班一定是英選練最勤的時候,老師每週都有考試進度,在這個時候就要養成看家族版的習慣!另外不要害怕問大助教問題,觀念的養成有的時候就是要用問的,有想問的就要當下立刻馬上解決!千萬不要拖!

2.個案班

        個案班難度飆升,每天都像在地獄一樣,但是請相信,過了個案班,天堂就離你不遠了!

        個案班的重點就是在思考,同時也是讓你透過個案了解管理學中目標的重要性,個案班好好上,題庫班就會對題目有一定的敏感度!

3.題庫班


題庫班其實是檢視自己對管理學進步的程度。

(1).強烈建議大家盡量做到趙敏老師的5個30分鐘,其實會提升自己寫管理學的手感,也能逼著自己快速的進步,因為你必須要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的做到最好。另外這時同時會提升自己對時間的敏感度,考生要很清楚時間是很有限的!

(2).一定要去看範本!看範本的重點不是在抄,而是理解為什麼人家可以是範本,去了解解題的邏輯,再去檢視自己缺失的地方,很有可能是你沒有想到,但是可能是考題最重要的解題方向。

另外跟範本一樣重要的是,認真聽大助教在講批改的原則,或是看助教講義上批改給分的原則,這時自己可以版本提升的機會,就是讓自己從做到60分變80分再慢慢往100分重要的工具!千萬重視助教們給予大家的解題建議,真的非常受用!

(3).你可以選擇害羞不上台,但千萬不要因為怕被電而連問問題都不敢!我不想說趙敏老師很兇,因為老師人其實真的很好,題庫班期間請積極拿著老師批改過的作業或是有解題的作業去問老師問題,老師給予的建議會非常精闢,也會稍微客製化一點,雖然不像在台上那麼細緻的講解個人的盲點,但也能了解下一次自己能進步的解題技巧是什麼!

(4).我在題庫班的期間每天有多安排兩個30分鐘,等於一天做7個30分鐘,另外多安排的一個是檢討模擬考的題目,另一個是檢討上週有解題的作業,因為這兩個都是自己寫過但很明顯寫的不夠好的考題,這就是管理學提升版本的關鍵,盡量去想想老師課堂上講的解題技巧,或是助教們的批改建議,還有在這個時候一定要強迫自己用構面去整理答案,不然上了考場很容易會一個構面都寫不出來!

對管理學準備的小提醒

(1).在暑期班期間要深耕一間企業案例,同時要準備4-5個口袋案例,因為未來題庫班解題可能不是一個案例適用全部類型的題目,所以盡量在暑期班比較空閒的時間多多準備案例!

(2).千萬不要忘記老師暑期班正課在講義上寫的各種註記,例如:背、工具、題庫班等,當你之後在做5個30分鐘時,這些會節省你很多的時間,你會用最短的時間記住最重要的理論、最實用的構面,另外可以在理論旁邊註記你口袋有的相關案例,這樣複習起來會更有系統,更省事!

(3).懂得利用聯絡簿來改善自己的讀書方式,聯絡簿每個月底老師都會要求要寫整個月份的檢視,請大家要認真思考這個月的讀書成效,最好主動拿給老師改,老師會直接給予建議,試著做,這對於苦無讀書方法的考生會非常有幫助!

四、感謝的話

趙敏老師

        老師您完全是我考研最大的壓力來源,但同時也是我考研最能讓我堅持到最後一哩路的原因,是我最感謝的人,不僅僅是因為老師的管理學授課,更重要的是在人生上的影響,每當我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都會想起老師的臉,然後就開始比上一秒失志的我還要精神百倍的繼續戰下去!我曾經在上完第一堂管理學後跟自己說:「人生成千上萬個決定裡,期許自己能沒有後會。」現在最像跟老師說:「因為選擇了趙敏管理學,遇見了趙敏老師,我沒有後悔!」

大助教同時也是暑期讀書會小助教的艾傑


        艾傑~謝謝你對我的各種提點,從暑期班經濟課上課的方式,管理學解題技巧的傳授,然後每次上課問我你到底有沒有在認真唸書的關心,我真的是非常感恩,因為你每個星期電我,我才能慢慢進步,雖然我進步的速度真的很慢,然後也沒有如願當上你的學妹,但真的很感謝在考研之路遇上你,你給了我很多對於未來研究所規劃還有在唸書上面的想法和建議,真的都很受用!

大助教元鈞


        元鈞~雖然你看到我的時候第一句話永遠沒有好話,99%都在嗆我,但我還是要非常謝謝你,你可能不知道,但你真的是我考研的救命恩人,還記得考前剩不到三個月,我跑去問你經濟像黑洞要怎麼辦,你跟我說就拼命練想考的學校的考古題,然後把握觀念,如果不是你的一句話,我今天可能成大就不會進二階了吧!

講幹話上台大全體組員


        謝謝大家這八個月來無私的分享,以及互相激勵,從來沒有想過在考研的路上可以遇到戰友,謝謝趙敏管理學讓我遇見了大家,雖然今後各奔東西,但我相信大家未來都會有很好的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