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連長慶2020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一、考取校所

台大國企甲組 正取5

政大企研乙組 正取2

中山企研丙組 正取1

成大企研甲組:與台大撞期,放棄口試

二、自身背景與基礎
(一)備考:六月份退伍,暑期班才投入。起跑線低,經濟管理從零學起。同時準備年底建築師考試。

(二)心態:這半年全職準備機會成本太高,無奈只好把目標訂高。但準備期間壓力較大,這段期間內時常自我質疑。感謝這半年老師的幫助與讀書會的互相扶持,才能一起堅持下來。

(三)鼓勵與建議:希望給暑期入班的同學一點鼓勵:理解自己現況不利並非要降低目標,而是清楚的擬定備考策略,逐步追上。但仍然建議早點規劃考研並參與春秋季班較有利。

 三、考研核心

(一)認清本質:考研期間最寶貴的資本就是你的時間跟精神。

(二)時間管理:先訂定月計畫週計畫,並每天擬每日唸書計畫。這部分我認為最為重要,清晰的進度規劃比起純粹努力更為關鍵。

(三)精神管理:絕對不熬夜,推除不必要活動,盡力維持健身或運動習慣。要找出自己精神最好的時段與唸書計畫相配合,追求效率最大化。

(四)以下是我跌跌撞撞摸索而得的唸書方式,每人念書方法各不相同,給大家參考。

 四、管理學準備方法

(一)暑期班

1、熟讀管理理論

(1)聽課

(2)閱讀實際案例&加深理論理解

(3)梳理章節邏輯

4)最後背理論重點

        專心聽找敏老師上課,掌握理論基礎。事後回家照章節架構梳理理論間邏輯關係,可以事半功倍。我自身的困擾是缺乏企管基礎,對理論的理解很淺薄。因此習慣先找相關文章閱讀,對理論背後的管理實務做更深一層的理解。

2、建立多元知識吸收管道

(1目的:1.培養商業邏輯 2.累積口袋案例 3.理解時事脈絡

(2商業雜誌:HBR/天下/商周。我到口試準備期間才閱讀商業週刊,相見恨晚。學弟妹千萬不要覺得訂閱費用很貴而錯失優質資訊源。

(3善用podcast:科技導讀/丁學文講經濟學人/BBCbusiness daily

4)我都在健身,騎車,睡前聽,利用零碎時間吸收這些知識,保留完整時間區塊在系統性的唸書上。

3、作業控時與讀書會討論

(1完善事前準備

(2讀書會激盪想法

(3練習質量發言

 ()題庫班

1、落實趙敏老師的530分鐘

     這是題庫班最基礎的基本功。老師已經把所有該做的事情濃縮在內,架構涵蓋理論複習-考古練習-時事閱讀-修正-跟英選。而我習慣把所有時事文章與相關筆記都存在ipad內,方便編輯與整理。

2、以週為單位:輪流安排基礎理論複習+Robbins英選複習。

     是除了五個30分鐘外,自行安排的額外進度。主要是我後期發現自己對英選與基礎理論太不熟悉,對自己的弱項針對性地加強,因此這部分的規劃因人而異。

3、多練習五分鐘擬稿:強化申論架構

     這方面的練習建立在題庫班後期:已經掌握一定申論基礎上。老師的課本內每章節有許多考古,每題花5分鐘練習擬稿,在短時間內練習大量管理學題目。之後每題花約3-5分鐘簡單的思考架構與版本提升。對於在考試壓力下寫申論題會大有巨大幫助。

 五、感謝

(一)謝謝趙敏老師

    這半年來,從初次踏進教室對於老師嚴厲的不適應,到後來深刻體會老師教學的用心跟對每個學生的照顧。正因為老師的嚴厲,而且真心的為你好,所以老師給予的每一個鼓勵或責罵都會督促我繼續往前。雖然一開始與老師交集不多,但老師的嚴謹對待事情的態度不知不覺間改變了我散漫的性格,所受到的影響遠遠不止管理學上的學習。在最後口試前最迷茫時又拉了我一把,堅定的告訴我要回到初衷。想對老師想說的只有難以言盡的感謝,老師辛苦了。

(二)謝謝宗麟大助教
    每一堂助教課時事都非常精彩,而且愉快的課堂氣氛消減我不少考研的壓力。考研期間太容易自我質疑了,所以尤其喜歡助教課的每週一句單元;這些不論是雞湯也好,迷湯也罷,都給予我們心理上很大的信心。而且我每次有管理學準備方式上的疑問,助教都以考生立場給予自經驗的建議跟鼓勵,謝謝宗麟!

(三)謝謝讀書會-台政錄正取&冠婷小助教

    這段期間的戰友,在準備期間遇到的問題,迷茫也都類似,一起跌跌撞撞互相扶持走過來了。讀書會的討論,攻防,互相分享的時事與相互督促是這半年期間最寶貴的資產。恭喜台政錄正取的大家最後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