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劉芷伶 2020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一、狀態的調整

(一)釐清報考動機

       進補習班之前,必須對於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這點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花點時間去跟自己對話,知道自己為什麼非考不可,因為「初衷」跟「動機」在考研這條路上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是為了逃避出社會來考試的話會非常痛苦也很容易半途而廢,決定了之後就不要三心二意想著其他,好好地調整自己的作息與心態。

(二)跨考生的難題

       一開始聽經濟和管理的時候可能會完全不懂,也會對上課時長強調很不適應(聽了很多但是你都沒有共鳴),我覺得這時候很重要的是把自己歸零,不要把自己當非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的學生,認真的去聽跟理解就對了,千萬不要先入為主的否定自己做不到或是不理解,給自己信心是很重要的事!

二、經濟 & 管理的準備方式

(一)經濟

1、暑期班~9月開學(基本念書時數:8小時)

(1) 上課要「專心聽懂」,可以省下很多複習時間,在下一次上課前盡量把上過的觀念都複習過一次。

(2) 無論是否有考試,當週的內容都要當週複習完並且寫一些題目,趁印象深刻時把握機會練習。

(3) 遇到不懂的問題要馬上發問,最好可以找到志同道合一起念書的戰友夥伴,互相督促提醒會事半功倍。

2.、開學後到題庫班結束

(1) 總經與個經明確分開劃分時間複習,不可偏重,反覆加強基本觀念。

(2) 檢討是最重要的一步,無論申論還是計算,即便不會也一定要試著寫出來,而不是直接看解答,要從自己既有的錯誤想法上去修正自己的邏輯,最後寫出來才會是自己真的懂的東西!

(3) 調整作息,保持規律的讀書時間,寫考古題的時間調整成與考試時間相符合的時段。

(二)管理

1.、暑期班

(1) 回家確實的複習完所有上課內容後,我會先開始寫英選,利用英選加強自己的觀念跟訓練看英文的速度,在邊英選和複習課本的過程中,我也會先看看作業題目然後開始構思。

(2) 寫作業的時候一定要反覆看題目確認關鍵字和題目問什麼,一開始覺得會遇到的困難是「如何用列點且有條理的方式說明」,比較習慣長篇大論的同學可以試著先區分出不同段落,再從段落中間精簡自己的用字。

(3) 助教講義和看範本很重要!我拿到作業後會去看看助教寫的標準跟外面貼的範本,然後對照自己不足的地方,有問題就會詢問助教和讀書會同學。

2.、個案分析期間(暑期班結束到題庫班開始前)

(1) 這個時候一定要好好跟著Robbins的英選!心法裡的單字和觀念都很重要,一定要好好把中英文的名詞背起來,我都會先看完心法的單字再去寫英選,然後不會的題目檢討訂正;考完試後會看一下自己錯的題目。

(2) 好好準備個案分析的攻防,對於題庫班和考試時都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在準備個案查資料的時候可以更加瞭解產業並且訓練邏輯,在上課的攻防時,我很習慣把自己的問題寫下來,然後也寫下別人的問題去思考台上同學的邏輯錯誤和自己版本的錯誤。

(3) 熟讀課本的所有理論概念,個案分析期間在寫不同的個案時,除了學會判斷情境之外,我也很常複習各個理論,加深自己的印象,這也讓我在題庫班能夠有更深的基礎解題。

3.、題庫班

(1) 5個30分鐘要確實做!其實我在暑期班和個案分析時的表現都不算太好,但是透過5個30分鐘,提升了我很多的解題速度和思考邏輯,另外在題庫班階段的時事30分鐘裡,我通常會利用通勤、點餐的時間去找當天的時事並且提前閱讀完,也會利用瑣碎時間去規劃安排一天的讀書計畫。

(2) 確實的完成檢討工作與作業,老師上課的解題與提問我都會寫下來並標註,若有提到需要回去準備的相關資料也會特別注意,像是生態系統之類;另外也一定會每週交作業給老師改,並複習老師上課說過的重要邏輯以及絕對不能犯的錯誤!

(3) 因為我報考的幾乎都是人資所,因此我也有將Robbins跟人力資源管理的十二堂課、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稍微閱讀一下,有時候人資的考題會出一些專有名詞,這些都能兼顧到;另外也鼓勵大家在課堂踴躍發言訓練邏輯,無論是否舉手被點到,都要好好地跟著思考邏輯與攻防!

三、上考場前~考完試

      因為今年是超可怕的連著考,我也有連著三天考試的排程,我在考前每間學校都會把考古題錯的部分再看一次,確認觀念邏輯清楚;考完第一優先補充體力,而不要沉浸在寫完的考卷中,一定要確定獲得充足的休息再繼續看書。

四、感謝的話

      謝謝一路上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以及和我一起努力的戰友、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謝謝趙敏老師跟牧翰老師的認真教學,獲益良多,也感謝大小助教認真的訓練和給予回饋;這條路真的很艱辛,但要相信「莫忘初衷、堅持到底」,「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相信大家都會有所收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