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華大學中文學系  陳思伶 2020

考取第一志願: 中山企研

 

一、經濟學準備分享

       首先,我必須說自己在經濟學準備這方面真的算蠻對不起楊莉老師的,考的分數並不是很理想,老師教得很棒,是我自己真的對不起老師,所以我在經濟學準備這方面想要分享的是「避免做哪些錯誤的讀書方式」。

(一)上課只顧抄筆記

       楊莉老師講觀念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聽她上課,在當下就要聽懂,黑板上抄的筆記真的課本上都會有,一定要先聽懂理解,把聽不懂的地方先簡單用紙記錄下來或拍照,回去再熟讀課本,這樣記憶會比較深刻。

(二)題目練習不夠扎實

       這應該是我做的做不好的地方,我在考研這段期間,題目真的練習太少,一直在讀課本,「這真的是錯誤的!」,經濟學的解題方式到最後會形成一個固定的解題邏輯,這些是需要一定量的題目才能做到的。我的建議是一開始在暑期班一定要把「課本題目做熟」,課本的題目是最基礎的,可以先拿來打地基,每週發的題本回家「把英選做完!」,暑期班期間最好把英選基礎打穩,題庫班會一直專攻手寫的部分,「不要想著暑期班就能同時兼顧英選和計算!」,穩紮穩打,才是上策。

(三)僥倖心理

     我考研也有很大的錯誤是僥倖心理,寫過考古題後,開始猜測學校會考哪些章節,最後複習時就只專攻那些章節,真的是「大錯特錯」,中山歷年來沒有考過經濟循環理論,結果109年直接考出來,因為我自己的僥倖心理,那題4分直接丟掉,考研一題4分就可以落榜了。政大每年都有凱因斯的畫圖手寫題,結果今年完全沒出,全部都是需要計算的題目。

     考古題固然有一定的參考,但不要太相信考古題,真的會倒大楣!全部章節都穩穩地唸,才是唯一解!

(四)背答案,不去詢問助教、老師

       題目做完之後看詳解,不要用「背」的方式把答案背下來,一點意義都沒有,再看到一次類似的題目,絕對還是不會寫,要翻課本釐清觀念再做訂正,真的不懂可以先去問助教,楊莉老師解題邏輯速度真的太快了,暑期班較適合先問助教,題庫班已經有一定的概念基礎再去問楊莉老師,解題才可以更快!    

       政大考試時間很吃緊,前面英選解得越快,後面大型手寫題才有時間計算及畫圖;中山因為選擇較多的關係,可以仔細的把題目看懂再作答,有蠻多的思考時間,不用像政大一樣幾乎只能憑累積下來的經濟直覺作答,中山的考卷每題分數都很重,一定要把握每一題作答才行!

 

二、管理學準備分享

       管理學應該是我可以上榜的關鍵了,在中山考試中拿到70多分,政大考試中也是拿到相當不錯的成績(將近70分),來彌補經濟的慘烈分數,管理學的準備方式雖然真的是只有一句話「趙敏老師叫你幹嘛你就幹嘛!」,但我想分享一些自己在這過程的調整方式。

(一)腳踏實地

       說真的,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雖然我這樣講不太好聽,但大學非台政、非頂大的同學,讀書資質本來相比之下就有些許落差,真的一定要腳踏實地的去做好每一個老師交代的事情,可能會聽到誰誰誰說怎樣準備就好,但人家就是有那個天分,況且有天分的人如果還比你更努力,你就真的要倒大楣了!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好所有應盡的責任,對自己考研的決定負責任,腳踏實地做在考試當下真的會獲得回報的!

(二)三本正課講義真的要讀到精熟再精熟

       考試一定會有理論題,可能題目會用文字包裝起來,但一整份考卷絕對不會沒有半個理論沒出現,如果只有你沒有背熟,大家都有背熟的情況下,真的就套趙敏老師上課常講的「吃大便!」,我那時候的精熟程度到三本正課講義的理論架構圖可以完全複製,哪個理論會出現在課本的哪個部分都翻的出來的程度,甚至理論要熟到可以直接聯想到其他理論,這樣作答時才可以創造差異化。

(三)大企業案例一定要熟透

       台灣企業一定要準備「台積電」、「廣達」,最好連「華碩」也準備起來,國外企業一定要準備「Amazon」、「海爾」、「Uber」,「阿里巴巴」也可以準備起來,但絕對不要在暑期班一次搞定,暑期一定要把7成心力投注在經濟學,3成給管理學,這3成分0.5成給案例準備就好,其餘2.5成就是把作業、考試做好,認真參加讀書會,讀熟理論就夠了!案例的部分可以在寫作業時順便整理,或者是到題庫班的5個30分鐘再整理就好了!考試的時候沒有時間給你想案例,一定要看到題目當下就能想出來,不然考卷一定寫不完!

(四)一定要多看時事

       我考研的時候,每天都會看2-3篇數位時代或經濟日報的時事,看過有印象就好,除非是大案例再稍微紀錄,讀書會每週的時事分享一定要認真聽,因為搞不好考試的時候就會出現,但如果讀書會的大家都記得只有你不記得,那不是很嘔嗎?大助教的講義也是在當下就要讀懂畫重點,因為那些都可以當成案例來使用,一定要記得的時事趙敏老師上課一定會親自講和交代該做的事情,認真地做完就好了!時事看得越多,寫出來的東西越能形成差異化,可以讓閱卷教授覺得你不是只會死背理論的人!

 

三、對老師、大助教感謝的話

(一)給大助教

      謝謝每週大助教整理的案例和時事分享,真的幫助很大,也辛苦大助教們在暑期、題庫期間批改我們的作業、考卷,雖然都覺得自己寫的很像垃圾,但真的非常感謝以及辛苦了!

(二)給趙敏老師

       對趙敏老師的感謝真的大概可以寫個萬字書,但這邊先簡短言說好了,從推甄的時候一路上的幫忙,我還記得第一次舉手回答時老師喊出我的名字的那剎那,覺得自己有被老師記得真的很感動,從那瞬間之後我的認真程度大概就一口氣提升到滿點吧哈哈!題庫班作業我也都有交給老師改,有一次作業有寫good的時候,那時候的喜悅之情真的超難形容的!

       再來是到333選校的時候,老師先問了我的推甄狀況,爾後我講了我們家不認同我繼續考研的問題時,老師的一句「不要理他們,當然要繼續考,絕對不只有這樣!」的時候,真的給了我一劑很大的強心針,也是我走完後續這段過程的最大動力,雖然最後政大筆試死在經濟,但在管理學這科上,我自認我已經付出我100%的努力了,我還記得過年的早點名收到老師新年快樂的回覆也覺得很開心!更有動力早點名,但之後早點名沒接到老師電話那時候還有點小傷心哈哈!

       老師大概是推著我在這段考研歷程中的最大動力了,我真的是一個很懶的人,讀書方面真的是非常隨緣,但因為老師的緣故,準備管理學真的是我這輩子最認真的一次了!連我朋友們都納悶我為什麼這麼乖乖聽話,這麼認真準備管理學,如果沒有老師在後面逼著我前進,我一定走不到這裡!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老師,雖然有時候真的會在該該叫說怎麼這麼多、老師怎麼這麼兇,但我相信沒有這些,是不可能在考卷上開花結果的。

       謝謝老師在我考研過程的這一切,雖然沒有如願的3月回班見,但可以得到這樣的結果我已經非常滿足了,我知道研究所絕對不是我人生的終點,台政更不是,我相信金子不論走到哪邊都會發光,上帝只是安排了一個最適合我的地方,以後有任何好消息一定會再跟老師分享,有空也會回班看看老師的!最後再說一句,老師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