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許翔 2020

考取第一志願: 中興科管
 

一、欲就讀研究所的動機

      大學畢業之後,在一間台中科技園區企業之承攬商擔任業務工程師,也有幸能夠和合作企業中幾位高階主管有談話的機會。從他們分享的人生經驗以及擔任主管職的心得之中,逐漸興起對高階主管的嚮往和挑戰心態。遂決定辭職,以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希望能完成自己規劃的未來目標。

二、準備考試的心態調整

      無論是學生或是全職考生,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是將面臨許許多多的外部壓力跟誘惑。你的親朋好友可能會有人抱持著反面立場來否定你考研究所,以及朋友們難免會約你出來吃喝玩樂。這時請反覆思考自己選擇考研究所背後的動機,並堅定自己的決心,務必不要被他人所影響。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並非由他人所安排。而適度之休閒娛樂對身心的調整也是相當重要的,讀書進度允許之下,和朋友出門放放風或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也是很有幫助的!

      由於整體準備考試的時間可能只有八個月左右,這段時間內要準備好管理、經濟(或是管理、統計),同時英文程度比較不好的同學還需要花時間充實英文能力,因此時間的規劃就更顯重要。請再度審視自己然後跟自己說,現在的身分不是學生也不是什麼叭啦叭啦其他有的沒的。「我是考生!!!!!」請大聲唸出來。你不是來參加夏令營,你是為了明年考研究所的戰鬥而來的。因此請嚴格遵守自己規劃出來的時間計劃表,務必力求不要懈怠。這段過程也許會非常痛苦,令你數度想要放棄。那就想想你對自己未來的目標和期許,然後繼續咬緊牙關撐下去。你的努力和不放棄,將會確實的反映在考場上,最後的結果也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三、管理學準備心得

(一)暑期班

      若非商科背景的同學,初次念管理學也不用太過於擔心。管理學這門學科要點不外乎就是基礎理論的熟讀以及靈活運用。趙敏老師的教學扎實且淺顯易懂,在暑期班階段要做的事就是背熟理論跟了解理論意涵。而我建議除了老師交代的口袋案例之外,每天可以花大概15~30分鐘看一下最近的管理實務新聞以及其他你感興趣、耳熟能詳的企業。讓心中大概有個印象,對往後銜接個案分析及題庫班會有很大幫助。

(二)題庫班

      題庫班這段時間,是對暑期班所學的基礎做更進一步的應用和昇華。趙敏老師會利用各學校考古題將解題技巧、管理學應用及實務觀念帶給同學。這個時候若是暑期班有用心念書以及盡量觀看時事的話,實力會有爆炸性的提升,相當之有成就感。而老師每週上課時會希望同學上台解題目,我建議同學們努力爭取上台機會,除了可以直接從老師方了解自己解題的盲點和優點外,更是個練習面對人群簡報、談話的機會,對以後二階段的面試也是很大的助力。

(三)結論

      老師在暑期班即會組織讀書會制度,而你的讀書會同學將成為你考研究所這段時間最重要的戰友。除了彼此之間的良性競爭之外,更可以互相督促、勉勵。在未來考上研究所與就業時,讀書會的成員們也或許可以成為重要的人脈,可以說讀書會制度是在考研當中最重要的一環也不為過。

     對我而言,要念好管理學這門學科,要求的只不過是理論的熟讀、對產業環境的了解和應用能力。從中文系跨到商管學院如此劇烈的轉變,我也經歷了一段頗為煎熬的時期。但如果我可以,相信同學們也一定沒有問題!

四、英文

      英文在考研究所時,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許多考題是以英文出題之外,很多學校也會獨立考英文單科,並且面試時也會以英文面試。因此千萬不要覺得自己英文程度太差而放棄,或是因為其他科目負擔過重而忽略了英文。研究所考試是相當競爭的,有時往往因為不到一分之差而失去了第一志願。所以要努力把握所有可以拿到的分數。口說能力也是另一個重點項目,除了遵循老師安排的口說準備進度,自己平時也可以用自己適合的方法來練習口說。

五、感言

      在準備考研究所的歷程中,除了課業的龐大壓力,也因其他事情讓自己一度    很想放棄。謝謝趙敏老師,願意在我最低潮的時候,及時的伸出援手,認真聆聽我的煩惱並給了我相當真切中肯的建議。您的一句「你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脆弱。」,幫助我克服了許多考研過程或是人生中遇見的各種低落和困難。也讓我終於可以完成自己人生規劃的第一階段,往下一步邁進。我也會一直記住您跟我說的話,來迎接未來的所有挑戰。

      謝謝管理學的兩位大助教,雖然我常常拿一些很低能的問題去問妳們,但妳們還是願意不厭其煩地為我解答。同時兩位的助教課也上的非常精彩,讓我學到了很多實用的知識,擴充了自己的視野。非常感謝!

      或許因為曾經工作過,也經歷了老闆地獄般的訓斥跟緊盯每個月的業績壓力,自己感覺趙敏老師並沒有大家所盛傳的那麼嚴厲。但老師在教學上的嚴謹態度以及用心看待每位學生,那種恨不得把自己所學通通傳授給學生的教學熱忱,相信大家們都感受的到。老師在教學之外,也是位非常樂意分享人生經驗的師長,無論是管理學或是其餘各種方面,都從老師身上學到了非常非常多。

 

你想學好管理學嗎?跟著趙敏老師,你也可以成為管理學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