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經濟學系 朱恩廷 2020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身邊應該幾乎沒有要考研的朋友或學弟妹了哈哈,僅以此作為紀念大學微積分五修不務正業活動咖,畢業當兵工作後投入考研地獄的過程,提供大家如果想轉換跑道的一個選項。

一、背景

學校系所:116成大經濟 (107級)

在校成績:系排75%

語言能力:多益900分 (2019/9考取)

社團經驗:畢聯會活動長、宿營活動長、系學會活動長、新生晚會主持人、成大吉他社

工作經驗:時尚雜誌行銷助理、外商廣告AE

備註:役畢

 

二、前言

(一)超久沒讀書

        大學四年專心在跑各種活動、社團、營隊,以及跟朋友創造各種回憶哈哈就是沒有認真地讀書。期中期末前抱佛腳以及重修可謂家常便飯,所以可說是好幾年都沒有進入讀書的巔峰狀態。一開始也會擔心會不會步入社會腦袋僵化,但是發現只要靜得下心並沒那麼難。

(二)開課中期加入

       相對從暑假甚至春季班就開始就上課的同學,八月中才開始補線上課程影片,然後題庫班才加入面授班,因此準備方法以及心態僅供參考。

(三)破釜沉舟

       因為抱持著非台政不念(乾脆去創業)的心態,所以只報三間學校(中山當暖身),不僅是保留體力讓自己集中衝刺,更是能夠讓自己不要三心二意,因為在考試前會容易胡思亂想。

三、動機

      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專業能力欠缺收斂,加上當兵長期的沉澱後,決定回頭準備企研所考試。因為是深思熟慮的決定加上斷了所有後路,使得投考動機很強烈,整個準備過程沒有任何一秒後悔過自己的決定。個人認為相信自己的直覺很重要,讓自己沒有後悔的考研過程一直是我撐下去的動力。當然也是會遇到分心的事情,比如曾在休息時看韓劇或是小說,後來發現會上癮而且入戲影響心情哈哈,不過知道自己問題在那裡就面對克服就好了!趙敏老師說過-不要有太多情緒,遇到問題就去解決!

四、考科選擇

      目標商研、企研所,故從經濟、管理、統計三選二,又經+管或經+統選擇較多(當然競爭也較多)本身是經濟系,大學修過經原、個經、總經、統計學等等,但是時隔已久加上自知數理能力較弱,故最終選擇了經濟學加上管理學的組合。選管理學的優勢主要在對於時事以及產業的了解較早開始培養,又比如政大企研的二階面試團體部分為個案分析,相關思考能力在管理學平常上課也會培養。補習班的選擇主要是詢問身邊考研過的朋友、學長姊,並且到補習班試聽後選擇大碩。

五、考試成績:經濟管理括號內為核算成績,英文括號內為門檻。

 

學校        經濟      管理      英文      口試      總分       結果

 

台大商研   60(80.09)    75(74.67)   60(46)         -   154.76(163.16) 未過一階

台大國企     58           -      62(58)        -      門檻64   未過一階

政大企研     70         58        60       98.6       正取

中山企研     73         67         -         -     83.45(85.79)備取(備到)

六、進度規劃

(一)暑期8月中-10月底:TKB線上課程衝刺法

       由於8/14才開始投入考研上第一堂課,因此一開始採取早上經濟學下午管理學密集補課。後來聽取老師的建議加上發現來不及做功課,變成一天經濟學(1.5-2倍速哈哈)一天管理學間隔。然後下午將早上的內容複習透徹,中間穿插準備多益、做題本。早上到台北大碩線上上課,下午在北車咖啡廳做題目+複習,晚上回家吃飯後把沒讀完的再多讀一點。這時間的個人瓶頸在於遇到問題沒有辦法即時請教老師,也無法參與考試知道自己的排名,因此還是盡可能推薦上實體課程。

(二)題庫班 10月-1月:半閉關法

一周休息4小時(跟朋友吃飯喘息或是看個電影轉換心情),其他時間除了固定補習時段外,依照經管2:1(空1小時給英文)分配。經濟部分複習當週上課進度,基本上是一周一章。管理完成當周作業寫考古題為主,同時複習基礎理論。

(三)考前衝刺 1月-2月考前:暴力讀書法

每天讀書10-11小時

8.30起床

9.圖書館

12.吃飯

13.午休

13.30讀到19.30回家吃飯

20.30讀到22.30

23.緩衝30分鐘洗洗睡

       從12月中到考前一天,中間僅僅因為吃年夜飯中斷一個晚上,真的很累但是撐過去很有成就感。

(四)考前整理

        經濟每一章節重點整理成一頁A4(12月開始)最後針對台政目標校所常出的核心章節複習,管理整理口袋案例以及自行猜題,EX.今年我猜組織設計、破壞式創新、組織變革(命中)、共享經濟、平台經濟

七、各科心得

(一)經濟

       楊莉老師的進度安排除了考前最後一兩周有點趕,其他基本上很合我的步調!(大約維持一周一~兩重點章節)

1、上課重點

      不要急著抄筆記,大多數課本都有答案。真的先聽懂融會貫通比較重要,才能變成長期記憶。

2、考試範圍

      真的太大了,一開始想一天讀一章但是發現成效太低。後來一周一章、有餘力加上複習一章(個經搭配總經)。不求多不求快好好紮實的讀,用補洞法-讀多少算多少即可,因為考研究所不用滿分,只要相對大家高分即可。

3、魔法書

      個人是幾乎每一個理論都看每一題習題都做過一遍,記得寫完就要檢討,因為每天都會有新的進度。課本很厚但是分配平均一定讀的完!

4、題庫

     寫不完但還是盡量寫,以目標校所考古及老師上課講的重點題目為主。或是後期自己選一些重點題型練習,特定學校出法就不要浪費時間。

(二)管理

     反骨如我,基本上80%跟著趙敏老師的指引,剩下20%再依照自己的進度以及狀態調整。

1、上課重點

     盡可能舉手與老師互動,個人幾乎算是台北班最愛舉手,卻讓我能完全跟在老師的步調。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找老師或是助教,不論是課業上或是讀書瓶頸。

2、理論(英選)

     這是我最弱的地方,因為我暑期班用飆課的方式,所以管理理論不夠透徹且缺乏小考以及複習考的練習。因此強烈建議暑期班墊好基礎,題庫班前空檔好好把握複習,然後提早買或是借Robbins課本讀。

3、申論(考古題手寫練習)

     不管如何我都維持一天至少練習一題或是一年的手寫題,因為維持手感以及思考速度很重要,有空多閱讀雜誌或是上網看相關時事,讀書會討論攻防時積極參與,練習邏輯以及增加個人口袋案例。

(三)英文

1、多益

     不確定多益的成績是否在面試有加分,但還是強烈建議可以在暑假或是9月先考起來放。一方面也同時確保自己英文水準在什麼程度,也好評估需要投入準備的時間,畢竟台政都有單獨考英文!

2、準備方向(以台大英文為主)

     因為報名商研以及國企所,所以不論AB卷都做了10年考古題並且檢討。個人追求的是語感而非死背,而且在做了大概一半會抓到考試感覺,然後都會過門檻就放心了。政大只做過一回考古,

但是政大近年英文有變難的趨勢,因此還是要視個人情況而定。

3、每天進度

     30分鐘Advanced雜誌

     30分鐘台大考古題檢討

     12月開始,三天做一回台大考古題

八、面試

      教授看的是人格特質,保持自信及平常心發揮,記得報名一般生複試(在題庫班前)以及口模,筆試結束後可以休息一兩天,然後放鬆準備時事,書面資料除了給老師看之外,也可以多找朋友協助,自我介紹可以多找朋友練習,政大很看團體表現,記得身邊的人是你的夥伴不是對手,像我們這組7個人就有三個正取三個備取,其實面試的準備相對較有限,不僅是因為時間只有約莫一個禮拜,更是因為到了現場一緊張全部都會打回原型XD

九、貴人

(一)感謝爸媽

      不僅包容我一直以來的任性衝動,更相信我選擇辭職考研當米蟲,願意金援我這段時間的補習費以及生活費。希望這段時間沒有讓你們失望!

(二)感謝趙敏老師

     不僅在一開始指引我考研方向,更常常需要被我詢問各種叛逆的提議,(EX不喜歡運動或是不想加讀書會哈哈)大年初二早上六點接到老師morning call,說的那一句"我們三月見"是我考前一大強心針。最後想跟老師說,不論是在專業或是協助我課業,您絕對是人生影響我最深的老師前三名!

(三)感謝楊莉老師

     每周上課的晚餐時間被我纏著問問題,有的時候甚至剛上完廁所連吃東西的時間都沒有。雖然問到笨問題老師聲音會高八度,但是還是會幫我解完所有題目,甚至有一次我只問兩三題,老師還會說”這樣就沒了?”哈哈哈哈 PS老師板書真的超級美,看了賞心悅目

(四)感謝助教

     雖然題庫班才加入沒有太深的交集,但是在我遇到瓶頸時依然很有耐心與我聊聊,甚至還在百忙之中私訊關心我的讀書狀況,心中只有感恩兩個字。

(五)感謝讀書會

     過去習慣單打獨鬥慣了,所以一開始對於讀書會這種團體滿排斥的。但很感謝你們完全接納中途加入的我,不僅不藏私的一起討論各種問題,甚至還很熱心把你們做的講義多印一份給我。很開心認識你們這群夥伴!

十、考試心態

(一)相信自己

     考研過程很容易懷疑自己的決定或是變得沒有自信,因此初衷動機很重要。盡全力讓自已不要有後悔因為有太多變因是不能掌控的,凡是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罷了。

(二)考試當下緊張

     考筆試前我抱持著”平常心寫贏近50%對手、寫完題目再贏近50%、細心冷靜沉著投入,直接拿下”的心情應戰。

(三)自己規劃為主、補習班為輔助

     因為補習班的進度以及範圍不可能為每個學生客製化,所以應該把補習班當作資源運用。

(四)奮戰到最後一刻

     考研從來都不是一時的,所以中途遇到挫折再站起來就好,撐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When you really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