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英文學系 林倚安 2020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 背景

(一)115英文系輔系財金(有修過微積分、經濟學原理、貨幣銀行學) 系排大概65% 多益920 有社團經驗 荷蘭交換半年 中國銀行實習 暑假開始準備 畢業後全職考生 

(二)考研的原因一大部分是大學英文系的學歷很難找到想要的實習和工作,且越來越多企業要求碩士學歷,想多加精進自己的商業知識,又因為已經畢業想要盡量快點考上,因此選擇補習班。 

二、分數

台大商研   經濟68(85.08) 管理80(80.27)  英文60(門檻46) 面試91  正3

台大國企   經濟60 英文58(門檻58) 沒進面試

政大企研   經濟78 管理60 英文76 面試97.2 正5

成大國企   經濟66 英文87進面試沒去

中山企研   經濟76 管理72 正取

三、各科準備

(一)經濟學(楊莉老師)

1、暑期班(7~9月底)

      暑期是我第一次聽經濟,老師會同時上個經和總經,此階段最重要的就是認真聽每一堂課不要恍神,老師會一直抄板書,課本寫的很詳細,通常不需要抄很多筆記,所以我會選擇抄下課本沒有的或統整的筆記,記住絕對不能因抄筆記沒聽到課!覺得聽一次可能會不懂的同學可以在比較難的地方錄音。文科跨考的同學在這時期可能會被數學困擾,建議在前期比較輕鬆的時候把基本的微分補起來(YOUTUBE有線上課程),通常題目只需要簡單微分就夠了不用太慌張! 

      每一次上課都會有小考,盡量在小考前把這週進度及例題仔細讀過一遍,若覺得不夠也可以搭配題庫挑些題目來做,此階段重點是把觀念弄懂,不用追求寫很多題目或小考分數,我每次小考都有考,排名都蠻爛的哈哈,這時候會覺得有些人怎麼都考那麼高, 如果是暑期班才開始的人不用擔心,因為他們已經在上第二次了,重要的是把小考題目都訂正弄懂。

2、暑期~題庫班(10月)

      在管理學題庫班開課前(10月底)有個空檔,我把他全部拿來衝經濟,希望能在10月底之前全部複習過第二遍,每次上題庫班前會把這週進度提前複習一次(看課本重點&再算一次例題),在這段期間我複習每一章都會把整章整理成一頁的筆記,可能是比較重要的公式或記不住的觀念,旁邊留一頁空白,之後題庫班老師會補充暑期班沒教的題型和觀念再補上,未來要大範圍複習只要看這本就好。

3、題庫班(11月~1月中)

      通常這時老師會大量解題,每堂題庫班前一定要先預習一次,這時已經仔細讀過課本至少三遍。至於題庫的題目我會挑題寫,老師上課講的最重要,我會自己再多寫幾次,剩下的會挑自己目標校所的題目寫,有時也會寫財金、經研的題目。

      考古題我大概是12月下旬開始做,台大商研財金政大企研做了102~108年,國企從105開始,中山企研106~108年,我覺得台大財金的題目蠻多跟商研很像,目標是商研的同學可以拿來做。做題目時我通常都花7~80分鐘,就算分數不好看也要好好檢討,追求不二過,寫考古題的好處是會需要用到統整的觀念,而不像是題庫會把題目分成不同章節,對我來說蠻有幫助的。

4、題庫班完到考前

      距離考試大概還有三個禮拜,我的計畫是把題庫七本的重要題目再複習一遍,以及看之前考古題錯的題目,不會的再翻之前做的重點本,重點本沒寫再翻課本,節省時間。最後幾天我專注在畫重要的圖及推導公式,如完整凱因斯、菲利浦曲線、solow成長模型等,讓自己維持手感。

5、考試重點(我考前狂看(練)的部分,但不保證每年考試皆相同)

個經:

(1)  市場論-(獨佔寡占賽局)各種題型都要練熟!變化很多但還是回歸最基本概念即所有廠商皆是要最大化利益

(2)   福利經濟學-外部性(汙染)、公共財

(3)   跨期(台大商研愛考)

總經:

(1)   國際金融、貨幣銀行學(這兩章我輔財金時有修過,相比他人有基礎,也比較能理解,但還是看了很多遍才融會貫通,建議這邊要花較多時間)

(2)   經濟成長(模型要熟讀會推)

(3)   學派(之前較沒注意畫圖的部分,考前狂畫結果沒出哈哈)

(二)管理學

1、暑期班(7~9月)

      這個階段也是和經濟學一樣,第一次最重要的是認真聽,打好管理理論的基礎,老師吩咐的筆記全部抄起來,認真寫暑期班的回家作業,一開始寫的不好是正常的,建議可以多看範本,或是請讀書會的同學、小助教幫你看看還有什麼能改進的地方。

      這段期間比起之後進入題庫班輕鬆一點,所以可以拿來累積時事的量。我們讀書會規定分享雜誌要做重點整理及討論的問題,這樣能讓每次的時事分享都能印象深刻,成為自己的口袋案例。我建議Facebook和Line可以追蹤一些專頁像數位時代、哈佛商業評論等等,平常讀累了就滑一下放鬆,不要當成為了管理學讀會輕鬆的多,不知不覺你的大腦就記住很多時事了!

2、題庫班(11~1月)

     題庫班開始每周解的題目會變多,但經過暑期和個案班的訓練一題不需再花很多時間,這時候老師會要求管理一天要讀5個30分鐘,我覺得可以視自己的狀況作增減,每週吩咐的作業寫完就差不多可以應付所有系所的考題了!其實我在管理學方面較經濟學花比較少的時間,很重要的是應用的能力,通常寫一篇管理學作業查一次資料可以用在好幾篇,到了題庫班老師會教怎麼做到把案例、作業應用及做出差異化,對許多系所的管理學申論考題都很有幫助。由於台大商研會考英選,我也相當重視,在題庫班時把Robbins題庫刷一遍,複習暑假紅本錯的地方,三本正課講義也要熟讀。

3、題庫班完到考前

     在這段期間我有刷中山企研及台大商研的英選中選考古題,台大商研可能會有一些沒看過的管理學名詞,記得全部都要查一遍,正式考試很有可能考出來,以及把之前題庫班寫的作業不斷複習,考前幾天寫個幾篇申論維持手感就可以上考場了。

4、讀書會制度

      特別把讀書會列一點是因為這個制度真的幫助我很大,補習的學弟妹一定要好好把握,在暑假時就要培養發言的習慣,不然到了題庫班會很痛苦,因為到時候會要求每個人的發言次數,這對之後的口試也幫助極大。還有別吝嗇幫助他人,釐清問題並用自己的邏輯講解一次會讓觀念更熟悉喔!

(三)英文

      因為本身是英文系,沒有做太多英文的準備,但我在讀得很累的時候會看經濟學人,順便補充經濟與管理時事超棒!台大商研國企的英文關也有機會考看文章summarize,在平常就可以練起來。至於台大英文考古題的部分,我自己是只有寫兩年,今年英文B壓線過超驚險,所以建議還是要寫一下。

四、考試中

      我今年報了中山練筆,經濟學考了很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讓我有點慌張,隔天荒廢了一整天,建議之後的考生不要受一間的考試影響,記住不會的題目回家立刻檢討,之後的考試非常有可能考出來。我認為考試最重要的就是「平常心」,到了考場就是專心把考卷寫好寫滿,剩下的就聽天命了。

五、面試

      面試建議可以報趙敏老師的口試模擬,在短時間內可以知道自己有哪裡不足,並加以改正,對於一放榜就要面試的考試生非常推薦!  

(一) 政大企研

      政大企研分為團體關和個人關,團體關的權重非常重,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關的重點是看你做的事對團隊有無貢獻,而不一定要當領導者或講最多話的人。例如:領導團隊討論方向、提出新論點、幫忙統整架構、做三分鐘報告等等,注意一定要聽別人講了什麼,且一定要營造出團隊的感覺,是很有機會整組一起上榜的!(我們這組幾乎都上了) 以下提供我遇到的題目:

團體關(14分鐘小組個案討論+做一頁投影片、3分鐘抽人報告、6分鐘QA)

企業案例:美國Stitch fix 服飾平台

特色:結合大數據分析幫忙消費者挑選合適衣服、有設計師幫忙設計服飾(差異化)、解決尺寸不合試穿問題、採訂閱制而購買會有折扣、結合物流提供一站式服務

 問題:

1、此企業目標客群

2、此企業競爭優勢 

3、在台灣可行性?贊成或反對進入台灣市場?

教授建議與提問:

1、通常企業會根據不同市場調整商業模式,是否真的適合?

2、到台灣目標客群會一樣嗎?

個人關(英文回答4分鐘):

1、自我介紹

2、對NCCU MBA了解

3、還有什麼經驗想分享

(二) 台大商研(分三關,每關五分鐘)

1、個人關: 我覺得台大很重視你的經歷跟系所還有未來規劃的連結,以及你跟別人究竟有哪些不同,自我介紹就要立刻講出亮點,教授會繼續追問,一定要對自己所有經驗非常熟,講自己的亮點時最好要有實際經歷做佐證。

2、英文關: 其實時間很短,讀文章(A4一整面)就花了三分鐘,會請你用中文統整再用英文回答問題,此關需靠長期的培養,因此建議平常就可以看英文時事作訓練。

3、邏輯(時事)關: 我本來預期會被問時事,結果是請你分享一個自己的故事(??? 我就把個人關那一套再講一遍,老師就一直笑笑地看著我,這關可以講長一點或用不同面向分析縮短老師問問題的時間。

面台大之前的模擬面試有一次被打了很低的分數,回家發憤圖強找同學練習,正式面試拿了頗高的分數(感謝冠冠!),所以就算時間很急迫還是練得起來的!

六、心態

       我考研究所期間其實沒什麼經歷心情的起伏,每天都是排好一定的進度開始唸,我覺得能上榜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在考場上沒什麼得失心或緊張的感覺,上考場就是認真的把題目寫完,事後不要後悔。我自己沒有把所有娛樂都排除,大概晚上9點從圖書館回家就沒再讀書了,畢竟人不能永遠在唸書,也是需要一些放鬆的時間!建議一定要找戰友!可以一起討論不會的題目,教學相長,互相鼓勵,甚至一起發洩情緒哈哈,若不是他們我可能早就退出市場了。

七、感謝與結語

      楊莉老師在暑期班及題庫班上課都講解的非常仔細,不會用很多艱澀的數學語言,解題方法都非常好理解,還蠻適合怕數學的學生(就是我哈哈)。下課常看她一直回答同學的問題很少有自己休息的時間,且每周都會花很多的時間改全台灣所有學生的作業,每次都在想她到底有沒有在睡覺?還有一點是我覺得她猜題真的很準! 能讓我一個跨考生上台大商研真的非常感謝她!

      趙敏老師在上課時可能會比較嚴厲,但私底下去找她時都是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會幫你一起解決問題,每件事都會站在學生的角度幫忙考慮,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安排讀書計畫、遇到瓶頸,甚至心情不好都可以去找她,高中以後應該找不到這樣的老師了吧! 模擬口試則是讓我一個讀書會不常講話的學生大爆發,口試拿到不錯的分數。也很感謝她建立讀書會這個制度,讓我不用孤軍奮戰,更增進了邏輯思考及口語表達能力。

      感謝大助教一年來在助教課、解題、管理讀書會上的努力付出,有了他們我才能心無罣礙的朝目標前進。感謝小助教在暑期班時引導讀書會讀管理學的方向,讓我能夠建立基礎,還有我的組員們,常常光是回答我的問題就花了好多時間,一起讀書討論時事甚至幫我模擬面試,平常也一起互相抱怨紓解壓力,你們的恩情我永遠不會忘記!

     最後感謝爸媽相信並資助我,畢業後還給我一年的時間考研究所,平常的關心都是我準備考試的動力。

     我在考研期間非常相信運氣這件事,考前去拜了好多次的文昌帝君和台大土地公,結果考試時真的完全不緊張(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拜拜哈哈),雖然我也有沒自信的時候,每天都在想自己怎麼可能追的上前面那些神人,但到了考試前只能相信自己了。我認為只要相信自己能考上,踏實的堅持到最後,研究所一定會有你的位子。最後祝學弟妹們都能達到自己理想的志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