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國貿系:洪尹謙2021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一、 前言
    真的沒想過自己能上榜(今年真的高手如雲…),尤其是台大國企跟政大企研考完就覺得自己涼了,事實證明結果沒出來前都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小看自己!我認為考研最重要的是你的「動機」,不論是想上好學校、未來起薪更高、還不想出社會等等,只要有明確屬於你的動機,每每在撞牆時就會有動力拉你一把迫使你努力了。
 
二、 背景
(一)學歷:政大國貿系應屆
(二)成績:約65%(幾乎都是必修在爛)
(三)經歷/證照:活動總召、海外實習、全球學術研討會和TOEIC 915
(四)考科組合:經濟、管理。雖然是商學院出身,但我大學期間實在太混,所以我經管的基礎基本上也是從零開始。舉例來說,我連無異曲線是什麼都忘了,何謂POLC我也完全不懂^^的這種程度。
 
三、  成績
所別 經濟(門檻) 管理 英文(門檻) 面試 結果
台大國企 69(67) X 74(66) 87.22 正10
台大商研 49 62 70(56) 未過一階 X
政大企研 61 87 80 98.5 正4
成大國企 91 X 59… 未過一階 X
中山企研 80 91.5 X X 正取
 
四、 考科選擇和準備
(一) 經濟學-楊莉老師
    在選擇經濟老師的時候我沒做太多研究,只知道莉莉姊的榜單戰功彪炳;事實也證明名師絕非浪得虛名,上到後面真的有被打通任督二脈、感受到經濟學的連貫性的舒暢感,老師除了專業以外還非常用心,下課時間總是一堆學生圍繞著問問題,幾乎沒看過她休息,跟鬼一樣。
1. 暑期班(7月~9月)
    我是暑假才進班的,且礙於當時數學、經濟基礎幾乎忘光光,還花了三小時重看一次基本數學抓回微分概念,這邊也呼籲各位跨考生一定要把基本數學的定義至少有個概括了解,用死背的到考試前絕對會開天窗。
暑期正課的部分是整個考研過程最最最重要的,基礎先打好日後沒煩惱,準備方式無他,就是心無旁鶩地認真聽老師上課;我的方式是會把老師寫的板書完全抄下來(老師都是寫魔法書的內容,所以有些人不會抄),一來可以幫助自己加深記憶,二來也可以確保自己不會恍神,至於老師在解題時我不會抄寫板書,而是專心看解題的過程和訣竅,不過每個人的最適讀書方式皆不同,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最重要!課後的小考絕對是必考,不要被小考的題目數量多而怯戰,都選擇楊莉了就要有寫題寫到手軟的準備,小考的成績是其次,重點是為了讓自己培養考試的感覺,以及自身較不足的領域能加強複習。
由於我是經管組的,暑期一周有四天可以自習,上課日就是認真上課完回家花1小時複習該日內容即可,畢竟人的學習能力是有飽和上限的,多讀無益但仍因人而異;沒上課的那四天我平均讀6-8小時,經管的比例大約是3:1,也都有擬定讀書計畫表,經濟就是把抄的筆記和魔法書的內容作比較跟複習,我也會再把一些複雜的圖形重畫好幾次,順便練作圖的速度和美觀程度,然後抓2-3小時把老師發的小白本全部寫完。暑期核心就是打穩基礎,不懂就問老師或助教,或是像我不敢問老師但有可信賴的經濟大神能問,切記勿在這個階段留債,否則日後東西越來越多,神仙難救啊QQ
 
2. 題庫班(10月~1月)
 題庫班的前期我會視為「過渡期」,主要是因為應屆考生還要適應學校剛開
學、暑期班後段大量趕課很多概念需要釐清等等,因此開學到10月底我都沒有讀太多書(可能一天2-3小時差不多),主要是在整理過去兩個多月所學再加上自己遇到撞牆期才會讀那麼少XD,但過渡期我都有隨時在思考,自己想一些理論的原因、公式背後的意涵等等,雖然沒讀很多書但腦袋要確保有在運轉。
    差不多11月初開始回到正軌,這階段沒甚麼好說的,就是題目練爆寫爆,跟著題庫班的進度走,加上老師發給你的八大本題目絕對夠你寫到吐了;我個人是挑出台政清交成的題目我都寫(不限所別),難一點的題目會寫個2、3遍這樣,同類型的題目會了就可以練習其他類型的,不用求整本都要寫完,我最後也大概只寫了一半而已,但寫過錯過的題型務必牢記於心,切記不二過。
    12月開始就可以練考古題了,寫考古最主要的用意是知道每所的考法、重點在哪,並從中調整自己做答的方式,例如政大企研的手寫很注重推導過程,在寫政大考古的時候就要特別著墨在整個推理流程;因為我選有讀書會制度的管理學老師,所以考古題是和讀書會一起寫一起討論的,也因如此更能擬真還原考試情形和時間限制等等,我個人是台大商研寫了近5年的歷屆,其他的只寫近3年而已,雖然寫的很少但寫的精。除了考古題以外,老師也會提供時事猜題以及針對重點學校的解題,能吸收就盡量吸收,可是得失心不能太重,屆時沒考出來也無所謂,當作知識補充。
 
3. 考前1~2週
    我個人認為無需亡羊補牢,不用再強迫自己吸收新的知識,好好把握既有的才是致勝關鍵,以及培養規律作息、針對各校考試時間作準備(例如政大是早上考經濟,那我就早上讀經濟,讓自己的腦袋適應早上思考經濟的模式)等等,公式或圖形等一有不確定就趕緊查證;我是很需要「課本內容」的人,所以我有再把暑期抄的兩大本筆記濃縮成一本小筆記,然後每天翻閱,翻到我都記得哪一頁的哪一角是在寫甚麼,用圖像記憶法的方式把那些公式圖形牢牢記住。考前1天就好好放鬆,相信自己能辦到就可以了!
 
(二) 管理學-趙敏老師
記得剛進班聽回來分享的學長姊都說「聽老師的話就對了!」,當時我還在
台下心想這種話太不負責任了吧,感覺很像沒有自主意識的奴隸,在經過了兩個月的洗禮後我完全改觀,我就奴!
1. 暑期班(7月~8月)
    我一直到開課第三週才決定好自己要選管理學而非統計,主要是老師軍事化的教學方式以及讀書會制度可以逼迫我讀書、擔心統計後段念不起來才選的,因此早已決定好考科的你已經贏在起跑線了!暑期的核心也是在於建立根基,由於暑期班的教學非常理論,務必在暑假就將理論背得滾瓜爛熟,暑假結束至少整本看過兩遍;老師上課會講一些背誦訣竅,專心聽講勢必能使背理論的工程事半功倍!而且老師真的很厲害,能把死板無聊的管理學講的引人入勝,回家複習理論也會不時浮現老師的聲音來輔助背誦,因此專心上課真的非常重要。除了理論的熟讀外,深度了解2-3家企業做為以後寫題目用的口袋名單,以及每個禮拜寫寫英選練手感大致上就是暑期班要做的,可以花多一點時間在經濟上,另外每個禮拜老師會指派作業,一開始一定會遭遇瓶頸、寫出不知所云的東西,就盡力寫然後讀書會討論時集思廣益,並彙整大家的資訊成為自己的知識,久了就會漸入佳境了。
 
2. 個案班(9月~10月)
這個時段是暑期和題庫的銜接期,個案分析非常難,會讓你懷疑自己過去兩
個月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主要是練習如何把暑期學到的理論套用在個案分析上,算是題庫班先修課程的概念;我在個案班期間蠻混也蠻挫折的(真的在撞牆期,抱歉…),常常在讀書會討論時有種狀況外的感覺,也摸不著大家解個案的思路,大致上就是解個案跟讀書會討論攻防,然後上課的時候聽老師的解法並針對自己想法加以修正,理論的複習在每個階段都很重要,我在這時也做了一本小冊子,可以讓我在通勤的時候拿出來看,理論必須時常翻閱然後一直背,正所謂「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3. 題庫班(10月~考前)
 題庫班會重重感受到管理學的壓力,老師會每週指定4-5題的考古題回家
寫,所以不用特別再練考古題,寫完於讀書會討論後下週上課再解題,這邊就是考驗有沒有在暑期把理論背熟、個案班有沒有好好學解題了,像我個案班不努力,題庫班就只能徒傷悲,得花上大把時間才交得出勉強及格的作業,奉勸未來考研的朋友千萬不要認為管理學很簡單,到題庫班會原形畢露。
    除了考古題外,第二個重點是「五個三十分鐘」,有寫作業、檢討作業、理論複習、時事閱讀和英選練習,培養自己每天能分階段接觸管理學的習慣;我個人覺得可以彈性調整,時間不允許的話建議還是多分配在自己的弱項上,像我會把寫英選的時間挪給檢討作業(也可能是因為這樣商研的管理學只考62…),因為我作業真的寫太爛,必須花更多時間去修正他。而如果經濟很弱的話,我也覺得可以多挪時間給經濟學,總之就是考量如何讓時間運用可以效益最大化就好。
 題庫班最後一個重點是時事閱讀,我自己從11月開始會每天看,前後讀了
兩個月,有看過數位時代、商業週刊、經理人、遠見雜誌跟哈佛商業評論,個人最推薦數位時代和商週,HBR則是著重在理論運用上,如果想多複習理論也很推HBR!時事不僅僅是看過就好,還要思考如何和理論結合、考試時可以怎麼用,必要的話也能帶到讀書會做時事分享,我也會把較熱門、特別的時事話題截圖存到相簿裡,有通勤的時候就拿出來看,順便加深自己的口袋名單。
 
4. 考前1~2週
準備好大量不同產業別的企業做為口袋名單使用,我自己有整理出十家大型
企業(國內外都有),大概內容為組織文化、業務內容、代表事件以及時事反思等等,整理口袋名單的用意不是非用不可,而是讓自己有強而有力的資料庫能隨時運用,也能給自己安全感;考前一週我就沒特別看時事了,反倒是回歸理論基礎,理論真的真的要背熟,看到我四個階段都強調理論重要性就知道,大概像我翻到封面都破掉應該就沒問題了。
 
(三) 英文
 我英文程度普普,準備英文的方式大致就是從暑假開始背台政考古題的單
字,前後大概也有背1000個左右吧,主要用word up記下來然後每天刷牙的時候看一下,用聲音記憶法去把那些艱澀到爆的鬼單字記起來;除了單字外也透過讀書會考古制度寫了三年的台政考古題,練習一下題型,熟悉考試方式就差不多了。
 
五、 面試
    我個人自認面試表現應該算不錯…吧,而且參加趙敏老師的口模也有偌大的幫助,所以有面試的問題都可以盡量問我!我平常也不是特別外向的人,但到關鍵時刻敢放手一搏,豁出去講的類型,憑三寸不爛之舌擄獲教授芳心。面試最關鍵的是「誠實」和「熱情」,我講的內容可能不比別人精彩,但透過手勢和語調能讓教授感覺到真誠,我認為那才是最重要的,以下分享在台政的面試流程:
(一)  台大國企所:三關個人關,每關各5分鐘
1. 英文關 (2位教授應該都白臉)
桌上五張文章,任選一張進行約3分鐘的閱讀後作摘要,並針對文章內容進行追問以及你的看法等等(我選第一張,內容是有關Exxonmobil這間石油公司現在面臨的道德議題等)
 
2. 中文關 (應該是邏輯情境關,2教授一黑一白)
進去就座後請你看白板的題目並回答,題目是「30年後你認為最成功的產業是__?原因是__?」(在回答過程中教授幾乎不會和你有眼神交流),我講了約一分鐘都沒被打斷,之後白臉教授會追問你的想法,最後1分鐘黑臉教授開始攻擊,但整關都圍繞在該問題上,沒有其他的問題
 
3. 中文關 (個人資料關,2教授超級大白臉)
教授先輕鬆開場白,問說我的電子信箱名稱有什麼特別含意(可能比較特別一點),後續問到個人相關經驗(在2019參加的越南研討會),並從中細問論文內容、動機及問卷設計等,最後約1分鐘另一教授問想進的外商。第三關整個過程教授似乎有很多問題想問,因此每題都簡述即可(講太長會直接被教授接下一個問題)
 
(二)  政大企研所:23分鐘團體面試關和4分鐘的英文個人關
1. 團體面試關:三大流程,14分鐘個案討論+3分鐘口頭報告+6分鐘Q&A
    進去和教授打過招呼後便開始個案討論,今年的是虛擬個案(即不是真實存在的企業),因此很吃大家對個案架構的理解和邏輯;我在14分鐘討論表現蠻差的,因為我需要時間釐清思緒和弄懂題意,所幸隊友都很罩能馬上進入狀況,在別人主導討論局勢的同時,自己務必隨時留意聽講,尤其政大很重視團隊氛圍,即便自己不太熟悉個案內容也要強迫自己融入團隊內。
    討論結束後由抽籤方式決定報告人選,這也是每個人要留意聽講的原因,我們組報告很幸運抽到了我,讓我能彌補前14分鐘表現不足的機會;報告最重要的就是台風和整合能力,畢竟要在短時間彙整每個人的想法不容易,所以平時就要多加訓練,雖然我平常不會當主要發言人或是負責報告的,但我清楚我的個性是敢放手一搏的,所以表現應該算不錯,控時也有在預期內。
    最後是6分鐘的Q&A,教授基本上會很貼心的讓每人都有發言機會,所以不用擔心會搶不到回答權,也不會有太刁鑽的問題,只要有條理地說出你的想法就可以了!
 
2. 英文個人關
    簡略約30秒的自我介紹,後續就針對個人經歷閒聊。這關我個人感受蠻特別的,真的很像在閒聊,乃至於我完全忘記講了甚麼….,反正把個人經歷準備好,口說練好應該就沒問題了。
 
六、  結語
(一) 感謝的話
 首先要感謝經管兩位老師,真的必須給她們大大的respect,每個禮拜北中
南這樣跑還能保持如此活力,是我遇過最認真盡責的老師了。兩位老師也都幫學生準備到百密一疏,把各種題型的所有可能出現集合都訓練過一遍了,我一直到很後期才跟莉莉姊有交流(之前真的太多太多同學會問問題了….),大概有三次都沿路跟老師從大碩一路聊到北車,也在交流過後深知自己仍有不足之處,相見恨晚;而趙敏老師的猜題之神準不須多言,真的只須自己來補習領會,也感謝老師管理學內容的紮實,讓我考政大即使經濟失足也能靠管理學拉回來!
    第二是我的讀書會組員,謝謝大家這半年來一起打拼一起陪伴,從暑期班懵懂的作業討論,一直到題庫班大家都能有一己之見相互切磋攻防,期間種種酸甜苦辣也無須多言,謝謝你們!沒有讀書會的督促絕對不會有這番成就。 
(二) 其他
1.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找到自己的讀書極限在哪,我自己從沒讀超過8
個小時,但在讀書的時候我能確保自己是全神貫注的。
2. 心情鬱悶一定要找到舒壓方式,我自己會每個禮拜都去附近的佛廟走走,體悟心靈祥和。此外該耍的廢我從沒少耍,該打的lol也沒有少打,我一直到1月份才戒掉看劇、玩遊戲跟出去玩等等,不要太逼迫自己。
3. 培養規律的作息,不一定要早睡早起,但起床就寢時間要固定!必須讓身體習慣自己的作息,也可以吃補品、做有氧培養體能養精蓄銳,畢竟考研是一場長期征戰。
4. 我的運氣真的好到誇張,台大國企經濟有不會寫的、政大考經濟的時候記錯時間少寫14分….,我只能說我真的是特例,奉勸各位考生還是要做好十足準備,才能百戰不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