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師大英語系曹幀柅2020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研
 

一、補習班選擇

       那時候知道系上的學長姊都在大碩補習,自己爬文後也發現很多人都推薦大碩,而且榜單也很好。而選擇經濟加管理學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是文組的,數理能力較差,再加上學長姐說管理學對於企研所的面試很有幫助,因此選擇了經管組

二、如何準備

(一)經濟(楊莉老師)

1、春季班

     這是我聽的第一輪經濟課,在這之前完全沒碰過經濟的我真的很多時候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我覺得這時候的重點不在於忙著抄筆記,而是好好聽懂老師上課的內容為主,然後回家自己想過一遍,做課本的練習題,幫經濟奠定基礎

2、暑期班

     聽了第二次經濟後,真的會比第一次聽清楚很多!這時可以大量的刷選擇題,包括老師發的作業或是每次的小考,然後最好把課本的題目都做過一次,因為課本上都是很經典的題型。小考完後記得馬上把錯的題目弄懂,不然過得太久就會放到忘記檢討。

3、題庫班

     重點中的重點!除了練習不同校所愛考的題型之外,老師也會針對每個章節在幫大家統整複習一次,加深印象。老師在下課前都會先預告下次上課要上的單元,所以我在下次上課前會針對章節再複習一次,這樣在下次上課時能較跟上老師的腳步。作業一定要好好的寫,包括計算題和手寫題,那時候我寫作業的動力就是期待看到楊莉老師的批改和評語!老師雖然很忙卻還是親自幫我們改作業,而且還會附上溫暖鼓勵的話,所以怎麼可以不寫作業!!

4、考前(一月~二月)

     狂做歷屆試題,特別是針對欲考取的校系多練習(中山的題型很好捉摸),老師講過的題型一定要自己遮住答案算過,手寫題也是要多練習(特別是想考成大的人),多看時事(推薦鉅亨&經濟學人)

(二)管理學(趙敏老師)

1、暑期班

(1)管理學正課只有一次,所以上課一定要認真!上課時除了要跟上老師的速度,也要動腦一起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回家複習時可以連結之前上過的章節,幫助自己融會貫通,然後老師說要背的東西一定要背熟!不背就不用考試了!!!

(2)每周規定的作業剛開始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寫,但在經由幾次的讀書會討論和練習後,一定能抓到屬於自己的解題風格和訣竅,我覺得管理學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重要的是邏輯通順以及勇於提出自己的觀點。

(3)平時就要多看時事,以及熟悉自己的口袋企業和案例。

(4)讀書會

       讀書會是管理學非常重要的制度!在第一堂課的時候老師會幫大家分成不同的讀書會,讀書會的目的在於讓同學互相討論作業,或討論管理學和經濟的問題。讀書會開會時要逼自己多發言和做攻防,才能讓整個讀書會的版本提升,一起進步。

2、題庫班

(1)題庫班是讓自己突飛猛進的時候!這時候會大量練習各校的歷屆題目,學到很多重要的解題技巧。老師規定的5個30分鐘要好好做,逼自己在規定的時間內打好草稿和寫完題目,這幫助自己在正式考試時能冷靜思考並列出架構,而不是看到題目後被嚇到寫不出東西。

(2)踴躍發言,而且一定要強迫自己至少上台一次(我猜拳太常猜輸所以只上去過一次),上台後經由老師的講評,才能發現自己的缺點在哪裡,像是邏輯哪裡不通順或是口條的部分要加強,老師也會針對自己的版本講解,同時又可以和一起上台PK的同學互相學習。

(3)檢討後的題目要記得做修正,才能把老師說的內容內化成自己的實力

3、考前(一月~二月)

(1)三本正課講義熟讀再熟讀!然後每天練習老師的猜題講義的題目(老師猜題神準),我自己是和讀書會的大家約在早上八點一起考一題,考完之後一起討論。

(2)把英選拿出來再寫一次,有練必能拿分!

(3)養成規律的作息很重要,畢竟考試很耗體力,而且通常會考好幾間,所以要有好體力。

(三)英文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除了寫各校的歷屆之外,也會看BBC、New York Times等英文時事。然後記得也可以練習一些寫文章的架構,因為台大和成大都會考英文作文

三、考研心得

      我覺得考研是我人生中做過最不後悔的決定之一。這段時間真的很煎熬,加上自己前半段的時候忙著打工落掉了很多進度,後面追得很辛苦,所以建議想要考研的人,專心準備在考研上面就好,其他的事等考研完有很多時間可以做!這段時間一定會有很多灰心的時候,但不到最後誰也說不準,機會真的是留給撐到最後的人,所以在覺得想要放棄的時候,可以找讀書會的大家、助教、或是老師聊聊,要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在奮戰的。然後想跟和我一樣文跨商的考生說,不要怕自己的背景輸了別人一大截,身邊很多文跨商的同學都有很好的成績,因為他們都很努力!最後套一句老師常說的話,盡人事而後聽天命,我相信只要好好跟著老師的步調,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愧對自己,榜單上一定會有你的名字的!

 

四、感謝的話

(一)楊莉老師:老師真的跟媽媽一樣讓人感到窩心~是我乖乖寫作業的動力!還記得最後一次的作業上,老師在我的作業上寫著:「加油!你很認真,一定能上榜。」我真的很感動!謝謝老師!

(二)趙敏老師:我覺得每次上課我學到的東西,遠多於課本上的內容。謝謝老師這段時間對我們的磨練和苦口婆心,每次都很期待能拿著作業去問老師問題,每次都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我第一次覺得有一門課不只是學習課本的東西,還能學到人生中許多做事的態度和道理。謝謝老師讓我看到了自己慢慢的在進步,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三)宗霖大助教:謝謝助教這段時間的陪伴!每次拿作業去煩你的時候都很有耐心地幫我們解決,也常常私下關心大家。在meeting和助教聊完之後,也減少了自己的焦慮和緊張,然後助教真的有天然的喜感,每次聽你上台講時事的時候都不會感到無聊!

(四)唐萱小助教:你是全世界最棒最美的小助教!謝謝妳在每次模擬考完都會私訊我們關心我們最近的讀書狀況,儘管上了研究所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也還是一直關心著我們,在迷惘的時候鼓勵我們,覺得很幸運你是我的小助教!

(五)讀書會的大家:我好開心能在讀書會認識你們,在考研的日子裡有大家一起奮鬥才能讓我撐到最後,謝謝考研這個決定讓我遇見一群好戰友和好朋友!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