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外文學系 羅育翎2020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背景

     成大外文,沒有雙輔、沒有競賽、沒有交換,只有一個小小實習(非商管相關),大三的時候才去修了一些管院的大一必修

二、準備方法

(一)春季班:3~6月

1、微積分

     因為大學完全沒有微積分基礎,高中數學又奇爛無比,一開始有先去找其他學校的線上課程,但自己學得不太有效率,後來直接看補習班老師的基礎數學影片(大概3堂左右而已,我是看高昇的,張翔好像也有~),比較針對經濟這科會用到的微分,也可以了解微分在經濟裡的意涵跟應用

2、個經

     我一周平均會去上兩次數位(我都預約200分鐘的場次~),個經一開始圖形很多(尤其是課稅啦、補貼政策吧啦吧啦~),也有很多基礎觀念,加上楊莉老師的圖真~的很漂亮,所以我常常停下來寫筆記、畫圖,然後我又有強迫症,圖形都要對齊還要拿很多顏色的筆去標示不同區塊,但我覺得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觀念,有作筆記習慣的務必要記得抄筆記之餘也要去思考背後的經濟原理,筆記固然是日後幫忙複習的一大幫手,但如果空有筆記而沒有去思考過的話,自己的筆記也是會看不懂的ㄛ ^_^/,我的筆記大概到無異曲線後就不再額外抄了,直接把想留下的寫在課本到暑期班開課前大概上到市場論,我自己覺得進度偏慢,如果可以在春季班上完一輪個經,之後進度壓力就不會那麼大~

(二)暑期班:7~9月

1、個經

    我7、8月的時候都是跟小考進度去複習,以完成課本的題目為主,有餘力的話再去寫每周發的英選~9月的時候才去把市場論後面的進度補完

2、總經

    春季班的時候我完全沒碰到總經,所以暑期算是我總經的第一輪,這個時候也是不再額外抄筆記,有想特別記或是魔法書上沒有的我才會寫在課本上,一方面是春季班聽到趙敏老師的經驗分享後覺得「觀念懂>筆記美」,另一方面是發現其實楊莉老師的板書很多課本上都有,所以直接就寫課本上,複習的時候也不用一直兩邊對照進度的部分也是跟上課&小考的範圍去複習,然後小考一定要逼自己去考!!!除了是逼自己把進度啃完,也是一個檢視自己盲點在哪的重要機會,之後再複習才知道要強化哪個部分

3、管理

     管理的話就是老話一句「乖乖照做」,很老套吧但是要做到老師要求的真的沒那麼容易!我前一兩周真的是用「爸爸看報紙」的態度去看管理學,結論就是看過就忘,不然就是只記得幾個標題,大家複習管理學真的要用心體會,用腦思考捏~我覺得暑期班的作業最重要的是理論理解跟口袋案例的收藏,雖然被貼出來當範本是真的愉悅,但是過於追求版本導致經濟爆炸真的不划算阿~

(三)題庫班:10~1月

1、經濟

    經濟題庫班都在海刷題目,這時候觀念不穩的地方直接原形畢露,我比較有把握的章節會直接用題目刷,通常會有幾種題型比較卡,那個就是盲點所在,會再回去翻魔法書建立觀念;如果是比較不熟的章節(像是我9月才補起來的市場論),我會先念魔法書再去刷題,這時候也可以把常搞混的地方做成筆記,或是拉出來做比較表,小考也是盡量去考,作業也是盡量交!我覺得手寫題作業是很好用來釐清觀念的工具,我還蠻多觀念都是這個時間才變得更堅固的!另外老師親自批改留下的評語也是動力之一啊~~~~

2、管理

    除了跟著做5個30分鐘,也要每周運動3次30分鐘!可以邊運動的時候邊想作業怎麼修改之類的,務必保持身體健健康康康康健健,一生病就是好幾天報銷,血淋淋的例子在這 ಥ_ಥ,別人在衝刺結果自己在養病,生理心理都是折磨啊

3、英文

    外文背景的考生可以這時候跟著讀書會的考古題計畫開始寫考古(台、政、成的題目),再把常看到的單字或是字根字首背起來就好!作文的部分可以回去看看以前作文課怎麼分段,不要太久沒寫英文就OK!

(四)考前:1~2月

    基本上就是題庫班做的事的延續,我這時候會把常忘記的經濟觀念或是公式還有覺得可以用來當構面的管理模型跟英文單字寫在便條紙上,搞剛一點可以買不同顏色的便條紙,然後貼在房間,生活處處充滿繽紛的知識,也很舒壓 XD

   最重要的是就是調整作息、穩定情緒,覺得焦慮讀不下去的時候就把自己還要補強的地方通通寫下來,不要光在腦海裡想,再去規劃讀書的進度,我自己會每天晚上睡前就寫好隔天早上、下午、晚上各要完成什麼,一定要預估每一項需要的時間再去規劃,不然到晚上會發現一堆計畫沒完成,你只會更鬱卒ㄛ

三、感謝函

(一)趙敏老師

      老師真的是拚了命的在教學,一直覺得老師可以handle那麼多事情真的很厲害,不愧是管理學老師!我覺得我是個逆來順受的學生,遇到老師之前我的學習方式總是輸入遠大於輸出,也導致沒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我的發言頻率跟別人比還是少太多,但還是很感謝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慢慢會叫大腦開始運轉去思考!叫老師不要那麼費力好像不太可能,還是希望老師可以多多照顧自己的身體啊,龍體最最最重要了!!!

(二)楊莉老師

      楊莉老師也是用生命在教學的,很感謝老師願意在暑假的時候到台南開總經的面授,不然我可能一直面對電腦視窗找不到自己的盲點在哪,題庫班的時候我每次都很期待拿上禮拜的作業,看老師又寫了下一站在哪裡,真的是我考研期間的一大精神支柱!希望楊莉老師也要好好休息啦然後去央行數錢!!!!!

(三)媽祖托夢

     謝謝我很愛瞎聊講幹話又常常崩潰但感情莫名好的讀書會:俊智、御誠、小惠、岡甫、佳蓁、光慈、詩涵還有暑期班和個案分析期間的佩儀、云萱、王郁,沒有你們我的考研人生一定無聊又孤單邊緣到爆炸

     謝謝小助教一穎犧牲暑假時間陪我們開讀書會,還及時救援我們學生證借討論室!

     謝謝大助教宛柔每次上助教課都那麼認真又活潑~也常常鼓勵我們多發言多上台!

(四)家人

    感謝老媽金援我的補習費&雞精

    謝謝我姊在我沒動力念書的時候叫我可以休息一下,還翻箱倒櫃寄991下來給我

    感謝家人們在過年期間不會逼我去吃飯然後電視都開很小聲,電話也講很小聲給我一個安靜的讀書空間,耶

   感謝叔叔一大早載我去考中央

(五)好多人

   謝謝峻翔暑期班在實習期間還常常接送我去補習陪我吃飯念書、陪我去考了好多間學校,還有在短短的午休時間接我的台大落榜崩潰電話 ಥ_ಥ

   謝謝我的經濟題庫夥伴冠瑋,真的超級幸運去高雄上課可以遇到妳,後來還發現其實超有緣 XD!

   謝謝小惠讓我在考政大前一天有地方住!

   謝謝畢公的總召們還有西文組的大家在我考研期間carry我

   謝謝辦公室boss讓我請了1個月的假去衝刺念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