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翁詩茵2020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前言

       我考研期間蠻沒自信的,就覺得這麼多厲害的人哪裡輪的到我~所以就很認命唸書,但當你很認真做一件事的時候,結果都不會太差,我很感謝我的朋友、讀書會都給我很大的自信,你們也是我最大的動力

二、考科選擇與準備方法

(一)考科選擇

       當初在報考前爬了很多文,因為本科是企管,所以就很直覺的選了管理學,另外比起經濟,更喜歡統計的邏輯關聯、有限的唸書章節,在算的時候也會很有成就感,但統管的校所很少,所以要三思!

(二)準備方法

1、管理學

      我以前以為管理學就是單純的選擇,後來才知道不僅是申論,整體的架構還要有一定的嚴謹與邏輯,時事案例的累積也很重要,平時的雜誌、新聞必不可少,很看平日功夫

(1)暑期班

      這階段主要累積觀念、理論,三本正課講義看熟,讀書會的攻防積極認真是王道,雖然我那時覺得寫作業很痛苦,付出跟成績還不成正比)?但慢慢累積也會寫出心得來,總之管理學很靠平常一點一滴的累積,沒辦法速成,只要紮實做好每一步成績就不會太差了!

(2)題庫班

      這時期就是寫老師指定的各校管理學考題,加上五個三十分鐘(考試、檢討、理論、時事、英選),一天就蠻充實的,題目的挑選通常會從簡單到難,但有些題目其實只是換個不同的面向問而已,所以只要認真檢討前面的考題、認真訂正,很多答案是可以套用的!(我有點太晚發現這件事超後悔😭)

      另外就是臺大因為還是考英選,所以英選絕對不能跳過!我是把Robbins +臺大歷屆試題+紅色英選至少刷過三輪,題目重複性很高,速度也會越寫越快~

2、統計學

      統計是個很強調連結的科目,前面章節都是為後面的鋪墊、累積,老師在上前面的章節會上很細,但不要覺得不重要~因為前面底子穩了,後面就會如魚得水,所以暑期班一定要認真上課!

(1)暑期班

      老師的上課速度很慢,不管統計底子好不好,基本上你一定聽得懂,暑期班除了上課之外,我會把每週的讀書計畫排好,久了就會變成一種習慣了,主要可以分成課本跟細說

      課本:暑期每週上課兩天,在下一次上課前一定會把上次的內容完整複習一次,熟練課本題目,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考前很好用~~

      細說:根據每堂課上課內容完成範圍內的習題,所以基本上暑期班結束、細說也會完成第一輪,這輪的範圍基本上是把三星以下的全寫

      然後老師舉辦的考試一定要來考!!可以時時檢視自己的落點,也可以習慣考試與平常練習的差異

(2)題庫班

       開課前

       這段時間千萬不能鬆懈,有些人因為暑期班結束,剛好又碰上學校開學可以見好久不見的同學,就給自己稍微放鬆的時間,但其實這段時間更應該好好檢視暑期班唸書的狀態、步調,並把不熟的章節再多多複習幾次

因此當時是挑選兩個比較不熟的章節,課本習題、細說再完整做一次,在題庫班開課前把不熟的弄清楚

       開課期間

       老師每週會出70題左右的回家作業,但真正企研範圍大概50-60題左右,第一次我會全寫,真的不會寫的財金、經研題目才會跳過,平均下來每天大概不到10題,但一定要認真寫,保持寫題目的手感。

這時期可能算是我有點小挫折的時候,因為題目會越來越難,每次檢討的時候會很痛苦,但如果弄懂就是另一番心境了~所以再怎麼煩都要認真檢討!

       除了老師分派的作業,我有另外規劃一段時間把課本拿出來看(但因人而異,因為有點花時間,重點還是在寫題目!),會慢慢把很多線連在一起、融會貫通的感覺,整體的統計架構也會越來越清楚

       同時也會搭配考古題計劃,每個學校大概都會寫三遍,久了也大概知道每個學校的風格,最重要的是確實檢討!有不熟的觀念就加在自己的筆記裡,考前複習很有效!(但今年企研的題目都很重觀念~~所以還是不能只會計算!)

       老師的選擇還是要試聽才知道!!不要補習班說什麼你就信什麼,心得的部分也只是個人意見,選擇自己適合的老師很重要~

3、考前一個月

(1)管理:正課講義看熟!老師舉辦的考試要乖乖考~英選也要排進度!

(2)統計:多刷幾遍考古題,尤其是重點校所!

4、考試當下

     放鬆很重要!!只要想著都唸八個月了,就盡量把會的寫下來就好,我統計第一間是考中央,就是太緊張,還好題目不多有時間等我調整狀態,但很危險啊~~

     考到後來心態很放鬆寫題目也會比較輕鬆,穩定發揮實力就很棒了!

三、感謝的話

     研究所最大的收穫除了考上自己的理想校所外,更重要的收穫在於對於自己的職涯有更明確的方向了,要特別感謝趙敏老師,老師教的不僅僅是管理學,更是一種人生態度,老師對於教學的熱忱跟毅力是我求學道路上少見的,雖然上課偶爾會很兇,但真的很關心我們,真正為我們好,希望大家都能考好,複試班時老師耳提面命的未來規劃,也讓我第一次很具體的思考未來 我是誰?後來經過不斷的探索自我也讓我有種撥開迷霧,開雲見日的感覺,真的真的很開心當初選了管理學認識了趙敏老師!

     感謝昱潔、08666的成員們

很開心遇見這麼認真、對我們用心良苦的大助教,每次的助教課內容都很紮實外,私下找妳問問題妳都會很樂於回答我們,看見我們考不好也會恨鐵不成鋼的再三叮囑我們,陪我們一起努力渡過難熬的八個月!

     從暑假開始幾乎每個禮拜都要見面的08666可愛組員們,也是我在乏味的考試人生中調適心情的良藥,還有在每次開會時的積極攻防、彼此互相督促的過程中所培養的深刻感情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的,是你們帶給我許多歡樂與成長,還帶給我無限的動力,是我考研路上最重要的戰友!

     謝謝一路上遇到的貴人們,還有父母的用心栽培、楚翰老師的諄諄教誨⋯等,都是我能考上目標學校的大功臣,功不可沒!

 

也預祝各位學弟妹,未來都能考上理想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