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學東語系黃子芸2020

考取第一志願: 中山企研

 

 

一、心態調適

       先問自己為什麼考研?考研動機將是考試中後期幫助你持續撐下去的動力。我當初把報名的收據收著,想打混的時候就拿出來看一下,要對得起自己的錢跟時間~

二、暑期班(7月-9月)

(一)經濟(楊莉)

1、上課錄音

     楊莉上課的速度蠻快的,暑期班一整天的課程也很容易恍神(尤其是對第一輪聽課的人來說),我當時的作法是上課錄音,回家再聽一次,會發現楊莉每一句話都很重要、很關鍵。

2、到底要不要抄楊莉的筆記?

       暑期班的時候我發現楊莉的學生分成兩派,一派覺得楊莉的筆記課本都有了,另一派覺得楊莉的筆記有助複習。我是抄筆記派,到題庫班真的覺得楊莉筆記有助快速複習,但要想辦法解決上課抄東西會聽不到老師說話這點(錄音、補課、跟同學借筆記)。

3、時間安排

      暑假時間分配很單純,我把時間切割成早、午、晚,每周就是一天早午複習總經、一天早午複習個經、晚上完成管理學作業。

4、題目不求多

      暑期班以搞懂為主,這段期間題目我只寫了課本習題,有餘力才寫楊莉發的英選,看到很多春季班開始上課的人寫完英選會很慌,可是真的沒關係按照自己的步調即可。

(二)管理

1、打好基礎

     乖乖完成暑期的作業,重點在練習下標、訓練邏輯、累積案例,其他就是課本理論讀熟、讀書會盡量踴躍發言。

2、培養閱讀時事習慣

     我自己有加《數位時代》、《經理人》好友,訂閱《HBR》零碎時間時候可以看~

3、良好的學習態度

      暑期班的管理學考試(英選、基礎理論)都是反映出學習態度,基本上有努力一定能反映在成績上~

(三)其他

      對於讀書容易分心的人,我推薦下載「番茄todo app」,可以記錄自己的讀書時間,並控制自己在念書的時候不會一直滑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我整個考期記錄下來總時數破千,累積念書時數真的很有成就感~

三、題庫班(10月-考前)

(一) 經濟(楊莉)

1、觀念再複習

     題庫班剛開課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前面一大堆內容都忘記了,因此從10月開始我安排了兩輪的課本複習,10月-11月底第一輪複習,11月底-12月底第二輪複習,越讀會越知道重點在哪。

2、題目練習

     我的作法是完成九本題庫所有英選及企研所計算題,有餘力才寫財金所計算題,不懂一定要問。另外就是完成每周楊莉的手寫及計算題作業,練習答題的邏輯,考前也能當作筆記快速複習。

3、筆記

     我的腦容量真的很小,讀什麼忘什麼真的會氣死自己,跟我一樣的人可以在讀課本的時候在筆記本上畫簡單的架構圖,寫題目的時候容易忽略的地方、忘記的公式都記在筆記本上,考前十分鐘就看這本啦~

4、考古題

     做考古題的時候一定要計時,可大概記錄各校愛考的章節,並依自己重壓的學校2-3刷。

(二)管理

1、整理案例

      我自己有依理論、企業整理案例,幫助記憶。

2、確實完成老師勾的題目

     老師猜題真的很準,今年中興企研的題目真的覺得自己每題都寫過~所以一定要乖乖寫題目。

3、寫題目一定要計時,不然考試的時候會很趕寫不完!

4、我自己有整理管理學考古、robbins的英選單字,才不會因為對單字了解錯誤而失分。

四、考後反省

(一)心態調整 

      心態調適真的很重要,我自己在暑期班的目標原本是台政,但到考前一個月因為太恐慌所以對自己沒信心,覺得自己有學校唸就好了。然後每考完一間都覺得完蛋了,剛剛不知道在寫什麼,一定不會上!但其實事後想想真的沒有這麼難,在答題上真的盡力寫就可以了,我覺得如果當初保持更健康的心態,一定能有更好的結果。

(二)應更重視英文、第二階段口試

     英文的準備上,我只有跟著讀書會寫考古題、練習英文口說,沒有特別準備。我覺得在考期間也應培養英文閱讀習慣,英文成績應該能更好(英文比重較高的學校:政大企研、成大國企)。

     口試方面,我覺得政大企研解個案的部分,可以在讀書會的雜誌問題回答上努力,如果能更常思考一家企業面對問題時該如何應對,應該能表現更好~

五、感謝的人

(一)趙敏老師:感謝趙敏老師嚴格的教學,各種制度上都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不只在管理學的學習,考試心態、念書方法、未來規劃上都有受到老師的幫助!

(二)助教們:感謝台中班大助教梓芯、宥蓁從暑期班幫我們把屎把尿,謝謝你們用心準備助教課辛苦了!感謝小助教柏宜,不只暑期班鼓勵我們攻防,叮嚀一些考試的注意事項,模考完也會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一路上辛苦了!

(三)讀書會:感謝台政分子的戰友們,一起抱怨一起崩潰一起討論經濟一起考試,如果沒有戰友我應該很難撐到最後~~~謝謝大家,以後也要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