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李玟萱2012

考取第ㄧ志願:中山企研

我為什麼會失敗

去年暑假,我坐在台下,看著昔日戰友們回班分享考取心得,那種五味雜陳的心情,至今仍無法忘懷,那一年,我徹徹底底的輸了。重回補習班的那個暑假,我幾乎天天都在哭泣,因為我氣自己明明這麼努力認真,為何連一間都沒考上。我想得到大家的安慰,但沒有人幫的了我,考上的戰友們早就有了自己的規劃;父親指著我說:「你考第二次也考不上!」;趙敏對我說了一句話:「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吧!」

我開始設法沉澱自己,思考著「我為什麼會失敗」,才發現,我不是不認真,而是患得患失的心態害了我,這也是我從小到大的老毛病,總是為了考試的分數和排名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愈是在意結果,愈沒有辦法專注眼前的事。之後,我漸漸地試著「放下」並不斷提醒自己忘記過去的失敗,享受努力的過程,開始融入讀書會並認識許多戰友;同時,我更懂得如何付出,除了與讀書會分享自己的念書方法,也花了許多時間教導進度較落後的同學。

王文華在《開除自己的總經理》一書中提到,「有時你用盡心機,最後白忙一場。有時你無心插柳,柳樹變成森林。」,「所以成功和失敗都不用太在意。人生很多事,只是機率而已。我們全力以赴,並不是因為這樣就能達到目的,而是這樣的過程,讓生命更有趣。過程是現金,結果,只是戶頭的數字而已。」

我很慶幸我失敗過,因為失敗,讓我更加成熟。

我很感激趙敏老師,除了各項超級嚴格的制度讓大家不再只是一盤散沙。更重要的是,老師傳遞給學生的那種教學熱忱,雖然無法真正體會老師的辛苦,但每每聽著老師的激勵鼓舞,都讓我在台下默默拭淚(我真的覺得上老師的課好像在上心靈成長班)。還有「佛心來的」助教們,總是不厭其煩地為學弟妹解惑,還得被一堆作業考卷壓得喘不過氣,甚至到後期還要被學弟妹電。我深深被老師和助教的付出所打動,補習班每年來來去去的學生這麼多,他們憑什麼要為了這些學生,如此嘔心瀝血?而我們又怎麼能如此得過且過,甚至為自己的偷懶找藉口。

你,準備好了嗎?

《愛莉絲夢遊仙境》作者卡洛爾(Lewis Carroll)寫了句紅皇后對愛莉絲說的名言:「你要一直拚命地跑,才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如果你想到別的地方,至少要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

講了這麼多,重點還是一句話-Are you ready ?

準備期間,你必須面對一段陣痛期;你必須犧牲玩樂時間,推掉所有邀約;你必須有無比堅強的意志,不再當個臨陣脫逃的輸家;你必須懂得付出,如此才能與戰友們一同成長。

你是否還是為自己找藉口呢,只因為自己出身私校或是非本科系,就容許自己的表現差強人意

你仍覺得朋友的聚會與玩樂遠比你的目標還要重要嗎?別活在當下,活在一年後吧!

如果僅僅幾個月的努力就可以改變你自己,我想不會有人想要再歷經一次這種痛苦的準備過程。

經濟學:

【準備工具&方法】

我是高昇「末代筆記」的學生(之後高昇就將筆記內容編入課本裡),因此第一年準備時就完成了自己專屬的活頁筆記。之後我在每一章節的筆記裡,另外補充一些企研所的經典計算題或問答題(題目來源是高昇題庫);不一定要整理筆記,但建議考前一、二個月可以整理出企研所的重點理論或圖以及經典考題,以便在上考場前快速複習。另外,我向別人借楊莉的總經課本,影印一些較重要的比較表格,例如總體經濟學派比較、理論比較等等,建議上高昇的同學,一定要多多練習問答題,因為企研所的出題風格愈來愈傾向考問答(ex.理論/觀念比較or用經濟理論解釋時事或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到了後期,開始覺得自己對經濟理論較得心應手時,我上網買了賴景昌總體經濟學二手書,補充一些更深入的概念(如果對理論尚未完全了解,千萬不要買,只會浪費錢而已)。同時,我會閱讀商周的經濟達人(Dr. A)專欄,因為主題大多有關生活或時事,閱讀時可以試著用經濟理論或畫圖去分析,算是一種小小樂趣。

【態度】

不缺課不怯考是必備的精神。此外,一定要去認識高手(高手常常出沒於老師或助教身邊),一有不懂之處,就巴著高手和助教不放,問到懂為止。高昇的隨堂測試要參加,但不要陷入速度快就很厲害的迷思,重點是了解哪些理論圖型還需要再加強。不要錯過每次的小考,並在暑假和秋季班記錄每次的小考分數或排名,目的是了解自己的穩定度以及對哪章節較不熟,而不是去計較名次。

管理學:

管理學的準備方式別無二法,就是聚沙成塔以及不斷思考而已。

【準備工具&方法】

趙敏的課本和雜誌真的就夠了。暑假只需要跟隨老師腳步,將理論觀念和構面弄得清清楚楚;到了秋季班,我會一邊複習課本,一邊在PPT空白處簡短寫下此理論有哪幾個特別或好用的案例以及自己的想法批判;另外我有準備自己專屬的活頁筆記,除了整理理論之外,也針對四到五顆星的理論去做一頁左右的解釋名詞解題練習,也順便練習運用案例。(不一定要急著整理筆記,因為到了秋季班老師也會嚴格要求每天要做理論複習和解題練習)

在雜誌的部份,除了在暑假便可藉由讀書會力量蒐集到許多文章之外,重要的是如何藉由你所知道的管理理論,來分析文章內容並加以應用至解題上。很多人常跟我說他看完文章對內容毫無感覺,不知道該分析些什麼,我有時候也會這樣,所以我的做法是,如果早上閱讀一篇文章後發現沒有感覺,我會先擱在一旁,到了下午或晚上再拿起來看,有時一篇文章我會利用1~2天的休息時間來閱讀思考,然後不知不覺文章空白處就會被我寫滿許多自己的想法觀點。當你對理論夠熟悉時,你便可以很快分辨出哪些文章對你而言是有價值的,並可以用在哪些題目中。

【態度】

對於讀書會一定不能藏私並且要懂得付出,只要有一個人想藏私,那麼整個讀書會不可能會一起成長的。同樣地,記錄暑假小考和秋季雙週模考的分數和排名,目的也是了解自己的穩定度以及對哪個理論較不熟,但切記不要患得患失。在暑期作業和解題練習上千萬不要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只有聚沙成塔的累積實力,才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Free time的時候,我喜歡去健身房跑跑步機,因為跑步可以提醒我,我要不斷往前,我還不能停下來。另外,也私心推薦大家在暑假可以抽空閱讀王文華的著作,像是《開除自己的總經理》和《史丹佛的銀色子彈》,這兩本書的文字很觸動人心,相信對於面臨挑戰的你們,也會有一定的啟發。

最後,還是要送給大家一段話

當你做好一切基本動作,付出一切血汗後,不要對結果患得患失,不要期望,不要比,這樣你成功的機率絕對比「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來得高,而且你會享受那努力的過程。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可以寄信或是加我FB( Diana Li or李玟萱)

w.h.lee101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