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莫惠淳201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總是會不時的覺得很想回去繼續考資管所,但每次跟老師聊完天都像吃了強心劑」

能考上心目中的學校,真的得感謝好多好多人!首先,當然是超強的趙敏老大,光是外表就讓人賞心悅目,上課的時候眼神也捨不得從他身上離開,配上她獨特的氣勢與架式,讓我每堂課都全神貫注,絲毫不會錯過任何一點重點傳授。除了超專業的上課內容,趙敏老師也是我很重要的心靈支柱!我是跨系轉考,由於資管所相較起來較沒有這麼競爭,每次唸書的時候總是我最用功,壓力也最大,總是會不時的覺得很想回去繼續考資管所。但每次跟老師聊完天都像吃了強心劑,老師都能快狠準的讓我認清我心裡真正想唸的系所,還有這個系所未來的發展是對我最有益的。因次強烈建議,當你累了、茫然了、毅力不足了…不要遲疑,快點去找老師聊聊,讓你認清自己、下定決心、繼續努力,畢竟時間是非常寶貴的!

除了老師,也非常感謝我的專題組員、我身邊的朋友、還有支持我的家人!這段時間絕對會犧牲掉很多娛樂,也會很容易崩潰,真的很謝謝有這群人不停的鼓勵我、聽我倒垃圾,讓我能定下心來專心唸書!考研究所是段漫長又艱辛的旅程,接下來就用不同的階段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還有唸書的方法,希望能有些的幫助。

暑假期間

暑假是最主要上課的期間,上課頻率會非常高也非常滿,如果是第一次上課,身心都會是很大的負荷,但是強烈建議一定要撐下去!不論多累都不要翹課,不翹課是一種習慣、態度,只要想要偷懶就會有下一次!在這麼累的生活下,找到讓自己開心的事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我每天都會買很好吃的早餐之類的,中間下課會跟坐在附近的朋友聊天很開心,要找到讓你上課的動力唷!除此之外,體力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每天超長的上課時數簡直是疲勞轟炸,如果沒辦法有好的體力學習效果也不好,所以記得常常運動噢!

經濟學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經濟學,高昇老師的進度很快,交得又多又詳細,同時兼顧的廣度與深度、圖形與推導。這個階段的重點就是理解,每天教得進度都要聽懂,每個禮拜的homework都要盡量做,老師的作業都有重點,雖然我常常做不完,但是很多人都能按時完成,相信你們也可以啦!還有不會的一定要馬上問,問同學問老師都好,高昇老師培養的班上讀書風氣很棒,同學之間都會互相請教,常常在你跟別人討論的同時,自己就可以找出答案了,所以絕對不要害羞也不要怕被人家笑,因為我就超級愛問別人!

還有關於模考,相信很多人都會很重視這個模考的排名,由於有畢業專題的關係,暑假我無法花這麼多時間在經濟上面,所以模考成績都不是很理想(都沒及格啦!),不過暑假還跟不上的同學也別緊張,把該念的都唸會即可!對於推導感到很吃力的同學,就先學會幾個老師說必考的推導就好!經濟學的東西又多又廣,這個階段基礎一定要打好,穩穩的都學會,將來複習才能事半功倍!

管理學

暑假上課都在教理論,會比較輕鬆愉快,大家記得把理論背熟以備往後解題使用。暑假的重點在讀書會,老師出的作業雖然題目很少,但一題都可以寫很久、寫到腦筋爆炸還擠不出來,這個時候讀書會讓你感到加倍的溫暖。多跟組員討論、多學習大家的解題模式跟思考邏輯,會慢慢的進步,作業絕對不可以偷懶哦!

暑假也是養成閱讀報章雜誌的重要時期,我以前沒有這個習慣,所以一開始看經濟日報滿痛苦的,閱讀的重點在習慣的培養而不是一次大量。

開學後

如果暑假有好好認真的同學,想必開學後會感到腦袋非常的充實!該上課的都上過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剩下的就要自己好好努力囉!

經濟學

我的第二輪課是在秋季班,比起其他同學已經有些落後,這個時候聽課常常會看到以前筆記不會的地方突然開竅!第一輪課推導跟不上的同學現在可以開始弄懂了,畢竟沒人知道教授要出怎樣的題目,管理所還是很愛考推導的!上二輪課的重點在細膩度,因此跟著老師上課非常重要,常常可以發現自己念書忽略掉的細節,經濟學要廣也要細,觀念絕對要清楚不能含糊。模考跟著老師的進度念,不僅可以督促自己念書的腳步,考出來的結果也可以讓自己更有信心。這時候班上多了更多的高手,也表示有更多的同學可以讓你請教,因此絕對不要感到不好意思,因為他們在教你的同時自己也可以進步很多,能力好的同學也不要吝嗇教別人噢!

管理學

此時的上課模式已經從輕鬆的聽課變成刺激的解題,讀書會依然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同組的同學絕對要有team的感覺,互相幫忙!踴躍上台解題,上台解題可以得到老師最直接的指導與評論。老師安排的模考要認真的考,除了是手感的培養,也是臨場思考的練習。報章雜誌的閱讀依然要持續培養,可以開始對蒐集到的文章依自己的習慣分類,解題時要找case也比較方便!

最後衝刺

經濟學

基本上我就是把筆記跟講義盡量背下來,由於我的數學不好,推導也只能用背的,但是絕對不能略過推導!還要盡量做題目,看遍各種題型,不要逃避也不要害怕,不會的就學起來就對了!在做題目的時候也要思考,這題想考的重點是什麼?老師出題的邏輯是什麼?

管理學

好好聽老師的吩咐就是了,還有老師很追求完美,常常為了學生沒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大家要記得常常關心老師噢!

這個時候是大家最容易茫然、意志力消沉的時候,絕對要找到讓你堅持下去的初衷!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我把我的唸書時間盡量拉長(因為之前都在做專題,進度頗落後在努力的補),要找對同學一起唸書,而不是一起偷懶!如果自己念書可以最專心就閉關吧!紓壓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噢,因為壓力肯定大到不行,但是要保持平靜的心情才能讓唸書更有效率,像我們系的同學就很喜歡一起跑步。唸書的時候專心唸書,該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吧!找同學家人聊天、看個影集都好。       

撐下去就是你的了,其實考研究所比的不是智力,是你的毅力還有決心,加油啦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