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教育大學英語學系:劉哲言2012
考取學校 :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觀光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高雄餐旅大學 餐旅管理研究所

                 嘉義大學 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

                 世新大學 觀光學系

「要考就要考好學校,不然就不要浪費錢,直接去讀你原本那間學校或是去工作。」

一、  前言

其實我一直到大四下學期,在與父親的同事的某次談話之後,才決定刻意延畢一年,考一間觀光類的研究所來念。然後在同學的推薦下,來到高雄大碩補習班,之後就進入趙敏老師的門下,開始這八個月的長期抗戰。

二、  沒那麼簡單

大學讀英語系,研究所要轉考觀光,最先要面對,也是最困難的,就是從來都沒碰過的科目:管理學、統計學、觀光、休閒及餐旅。記不完的專有名詞、花時間的案例搜尋等等,跟考大學比起來差很大。

其次,每週都要從屏東搭車到高雄補管理跟統計,有時從早上補到下午,也有從下午補到晚上,回到學校常常已是晚上11點多,這種來回奔波是從來沒經歷過的。此外,趙敏老師每週都會出作業,並主動幫我們組讀書會,每週要跟組員開會一次,討論作業並分享商管雜誌上的好文章,這些都令我感到新鮮,卻不得不說壓力也是頗重。  考研究所最令人難以接受的事情,大概是必須抵抗所有外在誘惑吧。在所有考試結束之前,不知道推掉了多少跟親朋好友吃喝玩樂的機會。

以上,希望能幫助大家初步了解考研究所是怎嚜一回事,總之絕對沒有想像中的輕鬆簡單,金錢的花費、時間的付出、體力的消耗、,以及身心靈的磨練,都是無可避免的。這時我相信大家都會問:「這麼犧牲,值得嗎?」

三、  那一年,我們一起拚的好學校

趙敏老師曾不只一次說過某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那句話大概是這樣:「要考就要考好學校,不然就不要浪費錢,直接去讀你原本那間學校或是去工作。」想當然,繳了不少學費的同學們在聽了這番話後,更拚命想上第一志願,更別說我這種好勝心超強的人了。至於為什麼要拚命考上好學校,我們的大助教甚至曾經用實際數字來計算投資報酬率,結論是,這樣可以比別人賺更多錢,未來的生活就會更好。另一位補教名師也說,這樣一來,身邊的朋友,甚至伴侶,等級就會提高。所以在考研究所的這一年,無論要做出多少犧牲,都是為了未來50~60年的美好而努力。

四、  It’s show() time.

要考觀光休閒餐旅研究所的學弟妹請注意,由於趙敏老師把我們這個特殊所別統稱「休管所」,因此這段的標題「It’s show(休) time.」不是指叫大家休息喔,而是要在這部份分享我對休管所的一些準備方法及建議。

管理學

1.如果跟我一樣是跨領域的考生,強烈建議各位,直接按照趙敏老師所教的讀書方法,按部就班確實執行,這是最最基本的。

2.剛開始做作業需要案例,或是開讀書會要分享的文章,可先找規模較大、歷史悠久或時下正夯的企業來使用,不一定要觀光產業,只要能跟老師的課程及作業配合即可,否則在尋找上會有難度而且太浪費時間。到暑期班後期,那時各位應該就會有自己比較感興趣的企業,那時即可深入了解,但是整個觀光產業的時事仍要密切注意,並依老師的指示作資料總蒐集。

3.老師是採互動式教學,所以要盡量跟老師有互動,就算只是點頭也要。如果老師問問題讓同學自由舉手回答,最好能主動舉手回答,就算答錯,或是讓笑翻全場的答案,都能加深老師對你的印象,這對學生是有益無壞的。

4.考古題一定要做。趙敏老師在題庫班會教大家如何做考古題,那時就可以整組讀書會拿考古題去找她,請她幫忙點出重要的考古題。

5.當你上到題庫班或個案分析,就會感覺對休管所的幫助不大,這種感覺是難免的。然而我要說的是,從頭到尾把老師的課上完,堅持到最後一刻,絕對能幫助你維持寫管理學的手感,還有把考試的衝勁hold住,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那一組最初有六個人,最後只剩我一個人留下來,跟隨老師上完最後幾堂課,事實證明,我是那一組考最好的人。

觀光、休閒、餐旅

1.由於這三科的老師只有在北部面授上課,所以人在北部的考生能選擇面授當然很好。但是人在中南部的考生也不必太過擔心,去TKB看去年的錄影 檔,把教科書上的內容和老師的筆記讀熟,再加上天天注意觀光產業的時事,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2.強烈建議學弟妹,至少把嚴長壽先生的「我所看見的未來」認真讀過一遍以上,我相信這本書對各位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3.考古題也是一定要做。當各位到了開始寫考古題的階段,應該已經有能力判斷哪些考古題很重要、可能會再考,哪些考古題太瞎、沒有練習的必要。如果能做到這點,就能省下分秒必爭的時間。

4.我個人在考試前兩個月,就開始把這三科的重要專有名詞及觀念寫在一本活頁夾筆記裡,如此一來,複習效率高,也不用帶太多書到處奔波。

統計學

1.如果學弟妹的數學底子好,恭喜你,把統計學好,其他科維持一定水準,如此一來,有考統計的學校就幾乎是你的囊中之物。

2.如果學弟妹的數學基礎差,那請去問張翔老師,休管所的統計要怎嚜讀,然後能學多少就學多少,拿到基本分,其餘用管理學來補,應該還是有競 爭力的。

英文

1.英文好的學弟妹,請盡量利用讀書會的時間幫助英文比較弱的組員,這是 一種「互惠」,請不要吝於教導他們。

2.英文可說是最沒有範圍的科目,因此除了做考古題之外,針對組員較弱的部份加強即可。

其他

1.其實不只是英文,任何科目都一樣,強的同學就該幫助弱的同學,因為組  讀書會的目的就是「大家一起上第一志願」。

2.我個人在課程上到一定階段之後,就開始把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跟上課所學到的東西做連結,甚至給自己出問題自問自答,而這就是最簡單的解題練習了。

3.跟大、小助教打好關係很重要,因為他們能對你在學習上的疑難雜症提供 不少幫助。

4.請學弟妹給自己至少一個「一定要上第一志願」的理由,有了這個理由,你的衝勁就會無比強大,任何外在誘惑都擋不住你,這樣你的學習之路就 會更加順遂。

5.最後,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堅持到最後一刻,第一志願就不再是夢。

五、  一言難盡的感謝

趙敏老師

對我來說,您絕對不只是教我管理學而已,您還讓我養成了以前從來都沒有的習慣,那就是「閱讀報章雜誌」。一開始當然是看不懂,但是隨著管理學越學越多,看懂的文章就越來越多,當然就有興趣了。現在的我,沒有把每一期的商管雜誌拿來讀就感到與世界脫軌。此外,我也開始會看知名度高的企業或管理者的書籍,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也讓我對未來有了較明確且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另外,您還讓考休管所的學生組成一個讀書會,並給我們一些自由空間準備專業科目,讓我的管理學及其他科目都能平衡成長,我想全台也只有您如此貼心了吧。如果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很多各式各樣的貴人,那麼您絕對是我的人生中最重要的貴人之ㄧ,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