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黃慧慈201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請創造一個夢想,想想自己希望的未來應該是什麼樣子?」

說真的,根本沒想過自己有機會寫心得,到現在也不太敢相信自己竟然夢想成真。走過這條路體會很多,整理了一點心得與學弟妹們分享。拿到心法代表自己是考生了,請先想想,到底為什麼要考研究所?我自己的話,考研究所其實就是「夢想」兩個字,因為一直很喜歡「行銷」這個領域,希望將來的自己是個專業的行銷企劃、是個獨立自主的女強人!於是大學選了企管系,也修了不少相關的課,但除此之外還是希望可以學得更多,讓自己更好:)

請創造一個夢想,想想自己希望的未來應該是什麼樣子?

很多人都說企研所很難考,但我確定這是我喜歡的領域,所以還是跟它拼了。畢竟,如果目標是個既不喜歡又沒興趣的東西,就算放榜後短暫快樂了幾天,代價卻是兩年埋首沒有興趣的領域,我想這樣的生活並不是我想要的。難一點有什麼關係呢,就因為難考,考上了才會更有成就感啊!就像大助教告訴我們的,請學弟妹們告訴自己:所有國立大學企研所名額加起來也不少,認真一點自己總會有個位置的:) 奮鬥吧!

準備心得與讀書方法

考科選擇

因為我個人比較擅長選擇/問答/申論題,數學計算整個很糟糕,再加上覺得經濟比較有趣,所以就選擇經濟加管理學組合。我覺得選科目真的很重要,能念經統管三科的話當然是最好的,不過如果真的沒辦法,集中火力反而會比較好。

時間安排

我可以念書的時間總是因為打工、專題等變得亂七八糟,因此好好規劃時間變得超級重要。基本上我有三種計劃表-「大進度」、「週進度」及「日進度」,雖然滿繁瑣的,但真的很有用,學弟妹可以視自己的需求調整-重點就是一定要有計畫,別瞎忙。

大進度表

這部分我是參考心法裡面學長姐的心得來安排自己的進度,安排各科各時期的念書進度。

週進度表

週進度表是兩個月左右調整一次,先把學校的期中考、交期中報告、各種大大小小作業的時間列出來。接下來就依照自己的大進度表安排每週進度,事情多的期間進度稍微少一點、沒事的時候就多安排一點。記得別把時間排太緊,就算一個禮拜只能寫一單元也沒關係,按部就班總有讀完的一天,好高騖遠卻無法完成反而會讓自己一團亂唷

日進度表

每個禮拜天晚上我都會打開word排下周進度,唯有把事情都列出來才會驚覺自己能念書的時間並不多,也才會知道自己浪費了多少時間。

先把自己要討論報告、打工等時間列出來,其他時間就把「週進度表」排的進度填進去。同樣地,千萬別以為自己是超人,該花多少時間就得花多少時間。舉例來說,題庫一單元有100頁,而我一個小時只能寫10頁,那這單元就是排10個小時。因為週進度表已經安排適當的進度量了,所以盡可能排完,突發事件出現導致做不完就晚點睡吧(必要之惡啊,哭哭)。

經濟學準備方式

三下

   配合補習班開課,三下就只有念個經,這時候要聽進去、看得懂真是超級無敵痛苦,但逃不掉的,無論如何都要接受它。因為自己有整理筆記的習慣,所以上完楊莉老師的課之後我會把課本內容整理成筆記,而且一定要在下次上課前整理好當週老師的進度,因為這樣做可以在整理的過程中漸漸建構自己的邏輯,也會對上課內容比較有印象!這樣讀書非常慢,讀完之後幾乎沒時間算題目(所以小考會有點挫折),但是整理完筆記之後那些理論就會更可愛、平易近人一點了。

暑假

   暑假個總經都要上課,個經這時就要老老實實讀懂了!上課就用之前整理好的筆記,把沒注意到的地方、老師補充的新內容或新的領悟(?)加進去。不建議這時候就開始寫問答題,因為觀念還不怎麼通,怎麼寫都是在抄課本;但是重觀念的「英文選擇題」絕對是非練不可!感覺與速度是決勝關鍵,所以一定要練習楊莉老師的每週密密麻麻永無止境「英選」題庫

   總經的部分因為是第一輪,不可口但也不至於食不下嚥,所以還是要努力地把筆記完成喔!(上總經總是會有很多圖來不及抄,建議可以先在課本上畫潦草版本,回家再謄到筆記紙上,重點是一定要看老師畫喔,否則不知道線如何移動也沒有用。)

停課到開學

   因為個經已經在暑假認真的讀完一輪了,但總經只有完成筆記。所以這時候我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總經,專心的把第一輪總經讀完。

   個經部分只有翻翻筆記、寫寫英選而已(老師發的題庫永遠不會不夠寫!)

開學到十一月

   大碩高雄班有開總經課,所以我有回去聽,一樣是用筆記上課(方法同個經暑期班)。個總經進度到此已經差不多齊了,於是我開始緩慢的完成題庫書(高盛銘個體、總體經濟學經典題型解析,企研所專用),寫的同時要依照不熟與重要的程度畫星星,方便之後復習。

   問答題這時候要開始加強了,英文選擇題當然不能放喔!

十二月到一月

   這個時候非常忙碌,除了題庫書要繼續緩慢爬行之外,題庫班也開課了,楊莉老師每週都會發一本考古題講義,因為我還在寫題庫書,只好把講義累積成套書,儘管沒時間寫,我還是會認真聽課,並且把經典題型、超級重點題、目標系所考古題都摺起來方便之後複習。

   另一件大事是,這時必須開始寫各校五年的考古題了。寫的同時順便整理各校的喜好之後才能臨時抱佛腳、猜題。

考試前

   考試前兩週,我用楊莉老師發的重點整理本為基礎,做了一本「自己的重點整理」。除了問答題、筆記上(整理完筆記之後就沒有用課本了)還不會的圖形跟之外,也把題庫書還不懂的題目抄上去。為了加強我很糟糕的計算題,我把先前摺起來的題目從題庫班成套講義中撕下來訂成一本,從頭到尾再算一次。

   此外,每間學校考前我也快速地寫完第二輪考古題,並且複習那間學校愛考的題型、理論。打包行李就只要帶重點整理本(們)跟考古題就可以囉J

管理學準備方式

雖然我是企管系的學生,不過對於學校上的管理學畢竟不是為了考試,所以其實也沒有特別吃香。讀書方法其實就是──聽趙敏老師的話就對了!老師吩咐的事情一定要照做,乖乖地寫作業、看報章雜誌、乖乖地開讀書會、多想多思考,不知不覺管理學就進步了。

暑假

   大進度表中可以發現,暑假念書的負擔滿大的,尤其管理學是第一輪。因此,暑假期間我對自己管理學的要求就只有「老老實實地念完」跟「跟著趙敏老師的作業、考試進度」。就算小細節還背不起來也沒關係,但是每個理論的主旨、重點都要很清楚。

   因為管理學很重視「案例」,所以在這期間就要認真看雜誌、新聞,盡可能把平常看到的案例言簡意賅地補充在課本投影片旁的空白處,這樣做對於案例累積非常有用,也可以練習抓文章重點,更重要的是,當考試遇到不會的題目要亂掰時也比較有基礎(不過別派上用場更好XD)

   平時生活中也要多想多觀察,看到電視廣告、新聞時可以要求自己想想有沒有什麼理論跟它有關,如果題目考這個主題,我該怎麼寫之類的…(聽起來很嘴砲,但真的有用喔!)

停課到開學

   這期間很輕鬆,只有管理學理論第二輪這個進度。請跟「便利貼標籤」當好朋友!不太熟的理論、圖形用標籤貼起來,以不熟的程度分顏色,之後熟了就可以把標籤撕掉了!

開學到十一月

   第三輪只要把「有標籤的理論」快速看過就可以開始做重點筆記了,這時要跟「活頁紙」做好朋友!依老師的吩咐,每個理論用一張活頁紙寫下重點、案例及圖形,並且開始思考這個理論可以補充、結合之處,做為考試中的評論。另外,整理筆記的同時,也要把會出現的「英文名詞」整理出來,對於英文選擇題的搶分非常好用!

   而且也要每天看文章(依舊是老師的吩咐XD),不管文章好壞、長短,都用一張活頁紙寫下主旨、重點及對應的相關理論,試著把文章結構畫出來,可以練習自己組織文章的邏輯喔

   期間有個案分析課程,老師會教大家如何解個案。這個時候也是補充案例的大好時機。因為老師選的企業都很重要,所以除了講義上的文章,也要多找一些相關資料補充自己的案例喔,以免考試時發生「明明看過卻只能寫出沒什麼程度的答案」這樣的憾事。

十二月到考試

   這是考古題的時間,重點筆記要繼續(比重最大),但也要撥出一點時間來寫目標學校的考古題。考古題出現的理論與英文單字都要記下來,不會的要補充在重點筆記裡面。

   這時見到趙敏老師的時間是題庫班,人人有機會上台解題,很刺激但壓力也很大、很痛苦,不過上台解題被評論、評論別人都是很棒的學習機會。最重要的是,可以知道高手同學都是怎麼解題的,包括解題架構、角度、案例選擇、甚至是標題包裝等,都是幫助自己快速成長的養分喔,多看看別人的程度才能逼自己更努力!

考試前

   讀到此時已經三輪了,還記不起來的大概就是真的無緣,別強求。所以文章繼續看、沒事翻翻文章整理跟重點筆記就可以了。打包行李時,因為什麼東西都在重點筆記裡了,所以只要帶著筆記跟英文名詞整理就可以開開心心上戰場囉

其他話兒想對學弟妹說…

背景學校的迷思

我是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的學生,說真的,身為新學校的高大要跟台政成中山等名校相比,目前來說還很困難(可是以後會變厲害的,高大加油XD)。其實我也懷疑過自己,企研所考場上有這麼多名校學生在考,身為高大學生的自己考不考得上?第二階段會不會被刷掉?

不過,請不是名校出身的學弟妹們別想太多,因為學校不有名並不代表學校很爛!名校裡一定也有渾渾噩噩過日子的學生,因此,只要自己大學四年認真學習、積極把握機會、準備考試時堅持到最後、乖乖聽趙敏老師&楊莉老師的話,大學的光環不夠亮,又有什麼關係?

台大會不會有門戶之見呢?我是高大的學生,但老師很慷慨地給我商研正取J所以,學弟妹們認真念書就對了,別妄自菲薄、還沒上考場先滅自己威風啊啊啊

讓自己堅持下去的小技巧

暑假第一天,我拿了四張便條紙寫上「台大商研」四個大字貼在書桌前。儘管當時根本也不認為夢想會成真,但可以激勵自己。另外我也把台大商研的網站設為瀏覽器首頁,每當想上網浪費時間時,看到首頁就會默默關掉瀏覽器、繼續念書了J 當然朋友的力量更是重要,讀書會夥伴要互相關心,一起撐下去唷!

心法絕對是寶貝

暑假的第一堂管理學課拿到了「趙敏管理心法」,回家之後花一整個晚上從頭到尾看過一遍,找出眾多學長姐心得中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也抄下好多小技巧。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有個底,了解將來的日子該如何規劃。之後,每當一個階段結束,我就把心法拿出來翻一翻,看看學長姐的經驗以檢驗自己是不是漏做了什麼?之後該怎麼做?所以,請別忘記這個寶貝,當自己很無助的時候,看看學長姐的心得吧,心法會像燈塔一樣指引方向喔J

再多文字都說不完的感謝

真的真的謝謝趙敏老師與楊莉老師,一整天待在補習班的日子很痛苦,但也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的經濟學、管理學成為考試的武器!

還記得商研初試放榜後接到趙敏老師電話的情景,老師嚴肅地交代我接下來要做的事,就像媽媽一樣!短短幾天,老師奔波各地幫我們口試模擬,也不厭其煩地幫我們修改書審資料。面試前一天在旅館內克難的口試模擬更是讓人難忘。謝謝老師,否則黃慧慈就要落榜了。

還要謝謝好多人,謝謝一起努力不懈的「成為政台妹」,謝謝暑假帶我們起步的小助教千晏學姐、每週為我們整理時事講義、改作業、關心我們讀書進度的小土雞、代聞大助教,更謝謝心法裡提供準備考試的寶貴經驗、幫我們蒐集猜題講義、模擬面試、記錄面試過程的所有學長姐。

我很幸運地擁有許多人的幫助與心意,才能美夢成真。不敢奢望這些文字能夠帶給學弟妹一樣的感動,但是提供給學弟妹參考,祝福大家明年都可以美夢成真,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給我喔(mail:hui781013@gmail.com)

趙敏老師101年學生 黃慧慈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