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蔡緯翔201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天下唯一做不到的事情,就是過去沒有做的事情」

有鑑於各位學弟妹可以從其他人的心得,看到許許多多準備研究所的方法,我就不多加贅述說明我的方法,因為大同小異,我比較想要多談談所謂的心態。我一直有一個價值觀就是,要嘛就把握你人生中最後兩年可以盡情玩的時間去玩,要決定念書就把他念好。不然到最後,玩也沒玩到,念也念不好。

謝謝趙敏老師,在上趙敏老師的管理學之前,我認為管理學是用背的,管理學只是一個有念有分數的科目,我不知道管理學可以改變我的人生。以下我希望分成幾個部分去說明我再考試期間的心態,如果在這段考試旅途之中,幫到你也值得了。

不二過

說真的我覺得我再念經濟和管理學的過程中,我給自己訂的一個最基本的目標就是,我不要我半年後上考場,發現「哇~這個課本哪裡哪裡有,但我卻忘了」,所以我再念經濟,管理的過程中,我會「珍惜」每一個段落,我覺得唯有用感恩的心態,去珍惜每一個段落,我把每一個段落每一個理論都當作五顆星的重點去念(包含經濟老師上課時說財金所愛考的章節),就算他再怎麼不考,他也是某個學者歷經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的研究,去探尋而來的,我們可以很「奢侈」的用幾分鐘的時間搞懂他,為何不願意呢?這個態度確實幫助我在每一個考試,掌握最完整的信心。

分享

有鑑於我是重考生,我重考的過程因為比別人多念一年,剛開始讀書會的同學會需要你幫助他們一把,這時候請您把100%的實力完全分享(我甚至會特別再去找資料來幫助組員,也因此我也跟著成長),因為分享,我得到了福報,因為分享,組員跟我的人際關係也因此而建立。因為分享,我考上台大(一個非常巧合的故事,但就不詳述了)

謙虛與信心

1.你的身分是重考生:你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會得到很大的成功(譬如說隨堂考,模考),但千萬不要以為自己考上了,要更謙虛的去吸收,把成功的喜悅化成下一次成功之前的準備。

2.你的身分是應屆生但你成績很不錯:恭喜你正在踏上研究所之路,但是你得成績夠穩定嗎?兩科或三科之間是否平衡呢?單靠一科是不會上的。就算你的某一科特別強,也請當一個很強的海綿,而不是當一個以為吸飽了水的石頭。

3.如果你是應屆生但你的成績不太理想:你必須保有信心,因為有時候當下的成績會在最後一刻才會看到成果,請不斷堅持的努力下去,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有很多黑馬都是突然衝出來的,請相信自己就是黑馬

相信趙敏老師

考上學校通常必須要心態與方法兼顧,缺一則無。「心態認真但方法錯誤只是浪費時間,方法正確心態錯誤紙是在投機取巧。」

我覺得趙敏老師累積了許許多多的經驗,他足以在每一堂課程的每一句話中,把心態與方法兼顧的手段策略傳達給你們,剛開始是會很辛苦,但是學長說真的,這段時間給老師上課的過程,改變了我一生。不只是考上台大國企,而是我對於學習,對於全球化與國際觀還有架構的思考模式已經完全不同,我可以輕易的找出架構盲點(被趙敏老師上課釘在講台上的人就知道了QQ)

老師很嚴,但是卻是最好的老師,在你上榜之後,你會覺得一切都是那麼值得,中間如果少做了某件事情,結果可能完全不同了。

找到你的優勢

台大國企所的李吉仁教授在迎新茶會的時候跟全體同學勉勵─你必須找到你自己獨有的競爭優勢,或許當下你並不覺得他會幫你帶來多少效應,或許當下你的優勢不是優勢,但是持之以恆,你才會變成一個有價值的人才。

我想表達的是

1.如果你是非相關系所(好比說文學院,資訊學院,理工學院等)  你或許會以為考研究所的期間是一種劣勢。錯!!!!  其實你的背景才是你的優勢,代表你不只有企業管理的專業,同時還有其他領域的專才。企研所的老師非常喜歡這類型的學生,有鑑於此,你更應該特別去發揮你原有的實力,如學長是資訊管理背景的,我會特別去整理我們平時上課的筆記(包含參加研討會的相關紀錄),在思考如何使用在企管上。

2.如果你是企管系畢業,你除了要更努力去彌補你沒有第二專長的劣勢之外,你更要重新思考這四年在大學學習的東西,閒暇時間把過去的東西「招換」回來

結論

我覺得考取研究所的過程,你必須去「相信」你每一個做的事情都是有價值的,善用所手中的所有資料(不要買了甚麼書,卻把它放在那裏積灰層),相信老師,多跟讀書會分享與建構自己的人際關係(你現在身旁的讀書會同學會是你以後最捨不得的寶藏,以及幫助你考上的那臨門一腳)。

這是你最後一個追逐夢想的機會,也只有短段八個月,但可能改變你未來六十年的命運。學弟妹,明年台大國企見。老師,助教,讀書會的戰友,深深感謝。

蔡緯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