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吳錫華2012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企研

從大二開始輔修事業經營學系、從大三的補習、從大四馬不停蹄的趕進度、南征北討的去各研究所考試、經歷等放榜的複雜心情、落榜的失望、及上榜的喜悅,這中間的過程,我想我們都一起經歷過。感謝我的家人、趙敏老師、莉莉老師、土雞助教和代聞助教,還有一起奮戰的讀書會同學,謝謝你們!

以下就我個人文轉商的經驗,分經濟與管理兩部分做些分享,希望能幫助學弟妹!

時間

楊莉經濟

春季班

個經

 

上課

   雖然在學校輔修過經濟,但是在莉莉姐的課上卻還是覺得頗吃力,因為老師教得很詳細,起先時間充裕,課本基本上是習題每題都寫。那時候認識的同學都是補另一位老師的,我有不會得也不是很敢問,真是大大錯誤。

心得&修正

   最重要的是聽第一輪要抄很多筆記,所以速度要快,要專心,要用3種顏色的筆因為常要畫圖,有顏色回家念才能看出順序。有不會的話要盡量問,不然累積到最後會很可怕!

 

作業

   老師會發很多選擇題考卷和問答題作業,選擇題剛開始都沒做,因為我又想把課本寫完,導致最後開始寫都是跳著寫或不完整;問答題會每題跟著寫,但剛開始幾乎是抄課本,遇到學校我也自動放假XD。

心得&修正

   還是先念完課本在寫選擇題,把觀念釐清(因為選擇題裡面有觀念也有簡單計算),再去寫課本的計算題,建議若確定要考企研的話,經研財金或事其他看起來很難的題目就先跳過,不然基礎不穩花太多時間寫也是有點花時間。

考試

   每次考試都有排名,一定要留下來考,沒讀完也是硬著頭皮考,我多是靠英選得分,但那時訂正都會很挫折,也是來不及訂正就又繼續上下去了。

心得&修正

   有留下來考試就已經贏人家了,考得不好沒關係,反正考試也算練習!

暑期班

個經+總經

上課

   個總經一起來,真的很可怕,總經剛開始還OK,聽到凱因斯那邊幾乎掛點,但是我都沒有缺課!為了先顧好個經,總經弄到一半就沒寫作業了,這一段期間真是亂七八糟,因為管理學很多作業要寫XD。

心得&修正

   上個經第二輪記得準備「活頁紙」,因為老師上課的筆記乎就是厚厚課本的摘要,之後要攜帶很方便,但是祕訣還是:快狠準!

   總經第一輪要做好心理準備,筆記和圖都超多!來不及的話建議用鉛筆先在旁邊寫個大概,下課或回家再繼續補上或問隔壁鄰居。

作業

   問答題剛開始都有寫,但基本上我都來不及顧好總經,很挫折。

心得&修正

   作業來不及寫的話,就先讀課本吧!利用零碎時間也是可以讀一些起來放。

考試

   老師比較少考總經,所以這部分還是要回歸念書和上課專心。

秋季班

總經

   學校課業加上每個禮拜六日上課上整天,好累,我都會買杯咖啡,撐一早上下午的總經和晚上的題庫班。第二輪總經上課有比較好一點,但是課本還是呈現很多的空白。

心得&修正

   在學校只要一有空堂我就自己到圖書館,不要熬夜,平常小睡片刻只能30分鐘,看到圖書館很多人也是每天到那裏報到,就能夠激起一點鬥智及安慰。這裡沒有其他方法,就是:撐著!並詢問助教學長姐的建議。

題庫班

   題庫班根本是場災難,因為我總經基礎沒打穩,老師為配合早上總經進度,題庫班會跳著上,真是超級辛苦又恢心!好幾度要去上課都很想大哭!我好想把書讀完在去上課,但是根本無法!不過因為上課會順帶說時事,老師的時事講得很多,都滿重點的,所以我還是硬上。很累但是要撐著!之後都會有用。

考前自行讀書

題庫班結束

   配合趙敏老師安排的經濟考古題計畫執行,每天6:30起床12:30睡覺,要與同學morning call很有效,並在7:00-8:30這段時間安排一回考古題,等8:30圖書館也開了之後我和同學就會討論不會的問題。這樣可以逼自己一定要爬起來把考卷寫完!

寒假及過年

   繼續留在學校與同學一同寫考古,有計時,當場訂正,訂正不完回家繼續訂正。過年時間也是有一天寫一回考古才出去和親戚們吃飯,有問題也線上討論。這時是補進度的最佳時機!我總經在這裡讀完的!

開學至考前

考古題

   從考古題中抓出英選裡不會的單字,一定要查清楚,不懂的話要上網google一下,看是否有涵蓋沒有教過的理論,做補充。這是學校的偏好,補習班有時候會沒教到,查到背起來就是你的了!

時事題

   莉莉姐的題庫講義分解,挑自己想要的重要時事,依序裝訂成冊。因為老師的時事有很多題型,建議以主題把重要時試坐一整套的整理,用管理學的架構整理出來,會很有印象也能融會貫通,寫完可以請老師和助教幫忙看一下。

考前筆記

   考前繼續拿5年考古題來複習,並用一張紙列出每年都會考且自己不會的英文、題型或公式,隨身攜帶,考前就靠它了。

相較於經濟學,我認為自己在管理學的學習上面頗能得心應手,至少在基礎上面可說是非常穩固,供學弟妹參考。

 

 

趙敏管理

暑期班

上課

 

   暑期班是打基礎的時候,上課專注到一課都不敢放鬆!每次下課也是非常緊張,因為等會上課之後又會有需要討論的題目。所以專心和速度是這時候的決勝關鍵。

心得&建議

   讀書方法:管理學最重要的是暑假期間,花的時間雖長,但都值得。每次上完管理學,做捷運回家,我都會用做捷運的10分鐘快速翻閱今天上過的課程PPT,讓腦中有一個較完整的大綱。回家就先仔細複習完上次教過的內容,再寫申論作業,然後寫張捷的架構筆記整理,最後再寫選擇題庫,並把題庫內沒看過的英文單字查好(不會的話就拿去問助教),到了要上課的那天早上,則是再把課本PPT拿出來「唸」!是唸出聲音的唸,把字遮掉,用自己的話詮釋一遍很有效,使我一開始的考試便是全班13名,信心大增。

之後的王牌:架構筆記

   我會依章節做出架構筆記,用枝幹圖記好標題及其英文,並將記不太起來的定義抄上關鍵字,這個那時候需要花點時間,但以後超級有用!!

作業

   每個禮拜兩題的作業題目短短的,但卻得花好多心力來寫!上網找遍了但基本上找不太到我們所需要的答案和適合的案例,好像找案例需要運氣似的,去圖書館胡亂借了一些天下雜誌和商周,在找了一兩天仍一無所獲的情況下,偶然一翻翻到了商周一篇適合的文章。那是我的管理學作業。剛開始不太會用構面,經過大助教打槍整組find me與指導後,我們漸漸抓到要領,越寫越起勁!

心得&建議

   我都會在上完課把題目打在word中,自行排版以A4紙單面印出備妥。另外拿白紙打草稿,我會先列好大架構幫助自己思考流暢性,在逐一寫下想用的次架構級構面,最後加上列點內容。其中很重要的變是從「雜誌」裡面尋找案例,上網是雜誌都找不到時才用的招數(比較不好用的招= =)。所以沒事就拿本雜誌看看標題、找找是否有符合目前進的案例可以蒐集。

讀書會

   每周讀書會討論在一開始顯得陌生,幸好有俊宇助教的幫忙與經驗分享,讓我們漸入佳境,開始時常開會開了4個小時,我們上台寫自己的作業架構與分享,進行提問與討論。每個禮拜風雨無阻。

心得&建議

   讀書會需要大家守時、合作、不吝發表才能順利進行下去。因此每個人都一定要做足功課,不然讀書會只會浪費時間。有時若真的沒有想法也是正常的,但重要的是能在聽完別人想法之後作出回應。這點能夠幫助自己的邏輯思考以及對未來口試做準備。

   我們利用讀書會力量分配雜誌個案蒐集,每人負責一本雜誌,要找出一整年內我們手中需要的公司的每篇文章。最後我們把它分類彙整成一本,印給每個組員,日後找不到現有個案就會去那本裡面翻。

考試

   考是重要的是速度,先列好大架構及享用的案例再下去寫會很快,重點是要把考卷寫完,所以我的字不會太好看(但也不能太醜XD),分配好每題可用的時間後,我若超時一定會跳題,不然根本寫不完!

心得&建議

   考完事會公布成績,最好交自己的成績記錄下來,看自己在哪種題型較有優勢,我那時候發現我在題目很多的時候最有優勢,或是題目有英文的時候有優勢,這在最後選擇報考學校時也很實用!

個案班

   個案班上起來好緊張,皮繃得更緊,因為每次都需要小組討論、上台搶答以及抽人評論,我就是臉皮太薄,不太敢舉手,也不敢上台,現在想想確實是一大損失。那時有一次硬著頭皮舉手,但老師先叫別人,別人把答案講走了我也就把手放下(可惜TT),雖然我心裡每次都很想舉手,但接在我身上的手臂卻是每次都沒有舉起來= =。

心得&建議

   把握舉手發言機會,講錯就算了,當下丟臉沒差沒人會記得,之後你舉手多了練好了口才及腦袋大家都會看見你的成功!舉手就對了!

題庫班

   題庫班也有許多上台的機會,每週會有4題左右功課,要好好寫,老師勾的題目都很神準!這時也算一個總複習,能夠減是自己哪一個單元還不熟悉。

心得&建議

   這時學校課業也很忙、大部份時間會往經濟擺,管理學作業做起來也變得較快,重點是配合老師的333複習,把理論、時事、作業等練完整的整理及個案蒐集。之後考試就會所向無敵了!

寒假到考前

考古題

   因為有之前的大量練習,最後這個時段我是拿來衝經濟,不過每次經紀念累了會拿雜誌來看,順便把之前沒複習的理論或是缺少案例的文章補齊,再考前了個禮拜我和同學會一起寫那間學校的考古題,會找各種不同題型的來寫,找回熟悉度。寫完與同學交換批改,並參考大碩299線上答案。

時事題

   那時候也大量閱讀雜誌時事,做好最精簡的筆記,通常可以結合經濟一起做,那時剛好負責了ECFA,也把許多ECFA相關英文名詞整理,沒想到中山乙組管理學整個考出來,在大家都沒準備到那種題型的情況下,我也在那次拿到了高分。

最後的王牌:架構筆記

   之言的架構筆記在這邊可是張超級王牌,當別人都還在拿著三本講義想在訂正的時候找答案找半天,我卻可以利用架構筆記快速找到我要的章節,看不懂再去翻課本,節省很多時間。此外,考試前兩天我會很快速的翻閱這本筆記,並用鉛筆把對應的案例直接抄在架構後,但不一定一次就能全部補齊,之後筆記會變得更完整!

我寫了好多好多,因為我覺得我能回報給老師的並不多,所以就只好以這份檔案回饋給老師以及學弟妹。趙敏老師謝謝妳,謝謝妳百忙之中不關機的手機一連串的規劃以及經驗分享,憤怒之餘還是非常的關心每一位學生,為我們舉辦口試模擬全省跑透透,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場在台中的政大企口試模擬,大家一起在跪床上進行個案、O&A,及老師對我大有進步的那句稱讚,即使我政大落榜了也很貼心了記了簡訊來給我再接再厲的動力!土雞及代聞助教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在研所那麼忙之中還要批改我們大量的作業,打理了好多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羅傑俊宇小助教謝謝你,謝謝你總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幫我們看作業、看自傳,我真是瘋狂寄自傳給你還是能細心給我很多具體建議,總是有求必應也給了我們勇氣!謝謝讀書會WIN7及WIN台政,有了戰友我更喜歡讀書的寂寞!真的很高興很感謝有你們讓我記住一輩子!

 

學生錫華 敬上

2012.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