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張仁豪201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還有感謝老師最後在台中的握手加持阿,真的是有握有上,超靈驗的阿

一、經濟學準備方法

經濟學我是上高昇老師的課,從三下春季班到四上的秋季班總共三輪,對於經濟學我認為應該要「即早準備、弄清觀念」,而我也建議考企研所的學弟妹最好能當經研所來準備經濟,不要輕易跳過放棄任何章節。

春季班

春季班是我的第一輪,在這一輪內主要力求把基本概念做一定的認識,進度跟上高昇老師即可,每次下課務必複習並完成HW,而老師的模擬考也應該要參加,藉以測試自己的程度以及與其他同學的相對實力。

暑期班

暑期班我認為是所有階段中最重要的,這時候有最完整的時間可以念書以及練習。此時務必專心上課,聽懂所有細節、釐清觀念,經濟的範圍廣大,切忌用死背的方式,觀念清楚可舉一反三,考場上題型變化也能應對。

練習方面,老師所指定的HW可再做一次或練習兩本電話簿的題目,當然模擬考也是務必要參加,是測試實力以及培養解題速度的良好管道。

秋季班

此時應該對所有章節都有一定認識,此時就須自己安排複習進度,進度一定要比高昇老師上課的速度快,而個體與總體應交互複習,使整體具有完整的印象。原因有二,1.提前複習可針對不熟的地方於上課時特別注意2.正課會於過年前後結束,此時已接近考試。

老師於秋季班會舉行8次模考以上,每次皆務必參加,並且努力使自己成績穩並維持於排行榜前200名以內,而下課會進行測試,盡量參加訓練速度、熟練度,一方面也可複習。

練習方面,以解前一年度各章考題優先,再者練習電話簿題目。

考試前

於考試前就以練習題目為主,可針對各校進行考古題的練習,至少各校須練習五年以上。而我於考前則將各章節掃過一次,並且自己製做筆記,一來可加深印象,二來於進入考場前有重點可以做複習。

二、管理學準備方法

管理學我分別上兩個老師的課,於暑期上的是張承老師,題庫班與個案班則是上趙敏老師的課。相較於經濟學,管理學就必須要背,基礎的理論絕對須先背熟,此為之後解題或思考的基礎點。

暑期班

暑期班短短兩個月內要將所有的理論做基本的認識與了解,於上課之後一定要進行複習,將該章節需要背的內容背下。此時可找一間喜歡有興趣的企業,蒐及其各方面的資料,我建議可買一本介紹該公司的書,可對該公司各層面有詳盡了解,有利之後解題。

練習方面,念完一章節後搭配該章節的英選及中選,檢驗自身是否吸收。其實英選與中選,皆是奠基在理論基礎的熟練之下,只要對理論熟稔,選擇題型幾乎都可迎刃而解。而每章節結束後皆會有問答題練習,此務必要做!!!!!!!

個案班與題庫班

個案與題庫班的階段就是管理學進步的關鍵,趙敏老師會指導思考的方式以及解題的技巧,需要再經過自己的思考、運用、整理,才可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管理學沒有具體完整的答案,須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成效。

練習方面,趙敏老師要求的333一定要做,但內容我覺得可依自己習慣與喜好調整。其中解題練習需要天天做,藉以維持管理學的手感。其中我覺得讀書會的討論很有幫助,可了解其他人的思考方向,互相協助釐清盲點。

考試前

考試前所要做的就是每日練習解題,將基本理論給背熟,最好每個理論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例子,每日關心時事,管理學是長期累積的東西,到考試前其實大勢已經底定,能做的是充實自己的資料庫維持感覺。

三、考取心得

回想這一年,在嘉義沒有面授課,每周不斷來回奔波台南、高雄、嘉義,暑假整天排滿滿的課程,下課後也是繼續複習跟上進度,最大的消遣就是念完書後看午夜場的電影,隔天起床繼續上課念書,朋友們在玩,還是只能推掉繼續窩起來看書,就是抱定了我一定要考上而且考好的心在唸書,而且想想如果沒考上那背後的代價太龐大了,說什麼也要好好拼一拼。現在想想那段時光還真是恐怖阿,不過也是很充實啦!!

研究所考試是一場漫長的戰爭,還好我從這漫長的時間中撐過來了,期間感謝一同奮戰的朋友們,謝謝你們和我一起搭車、解題、早起、外宿、討論,也感謝趙敏、高昇、張承老師的教導,終於在歷經一年的準備過程後,順利開花結果。以下分幾點分享我的心得,也可當作給學弟妹們的意見:

目標設定

在目標的設定上,絕對要設一個富有挑戰性的目標,準備時的態度會因為目標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若目標為台政則就會拿出想上台政該有的態度。不是要好高騖遠,但是絕對不可妄自菲薄,設定好目標,相信自己,念就對了!

壓力處理

準備過程中我認為需要適時的紓解壓力,可以使念書的效率與效果皆增加,規律的運動、看電影打電動放鬆之類的都可,不過要記得適量,一定要自己有所警惕,不然心收不回來就GG

念書時間與作息

念書時間不一定要長,有效率的念進去最重要,時間的長度可以慢慢拉長,循序漸進讓自己能持續投入而不會彈性疲乏。作息時間最好是規律啦,不過我個人是蠻不規律的,但這樣長會影響隔天的作息與讀書效果,因此最好還是能固定囉!!這樣也可以讓身體不易出狀況,畢竟如果一生病書是很難念下去的。

四、感謝信

DEAR 趙敏老師

實在是太謝謝老師的指導跟幫助了,不論是在筆試或是口試上,在上題庫班以後,我的管理學才得以有大幅進步,從看到題目不知道如何下手看到題目馬上可以反應出一套架構;上課時一直會激勵及鞭策我們,對於念書碰到瓶頸或是低潮,實在是盞明燈!再來口試的部份,老師也是幫我好大的忙阿,一放榜第一時間就接到電話,準備幫我們模擬,還自費東奔西跑辦好多場,老師真是太感人又甘心了啦!!!不斷的模擬,讓我提前熟悉有準備方向外,也讓我到後來一點都不緊張,從容的進行口試。還有感謝老師最後在台中的握手加持阿,真的是有握有上,超靈驗的阿! 最後真的要再次感謝老師的付出阿,老師是我的大推手之一啊!老師未來在為學生付出心力的同時也要好好保重龍體阿!!!

學生 張仁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