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紀莉惠201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今年台大國企只有三個人用經管考上,三個都是趙敏的學生!」

謝謝老師一直以來的努力和付出,從來沒見過一個老師如此盡心盡力,除了傳授管理學知識、訓練我們邏輯思考,還為我們組織了讀書會,並找了同樣為我們付出的助教帶領我們,還有許許多多令人感謝的事蹟,真的只要相信老師,一步步跟進,朝著你的目標,穩穩的繼續紮根,成功就會到來。

心態與作息:

1.收心:我是從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開始補習,從踏入補習班開始就是收心的開始,為了目標而努力的漫長路程,而所謂目標是自己設的,不要因為周遭的人都在補習而盲從,而是你的動機,找到動機才能促使你不畏懼,不被壓力擊敗而努力堅持下去;念書心無旁騖很重要,但也必須要適時的放鬆,運動和從事自己的興趣活動有助於心情調適,可以讓學習更專注。

2.空杯的心態:我覺得謙虛真的非常重要,要讓自己處於這種狀態,能盛裝的東西才會多,才會聽進去別人說的話,學習別人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

3.Every easy choice today will have its consequence tomorrow. :在假期或別人鬆懈的時候也要繼續努力,不要投機取巧,光是想到前面還有比你強的人在努力,後面也有許多人在追趕你,即使是再重要的節日,玩樂之餘也必須讀書,當然當時我根本就不敢玩。

4.睡眠:很多人都為了念書而沒有充足睡眠,但我是一個需要充足睡眠的人,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會睡到七、八個小時,我覺得讀書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效率,有好精神才能有效率,話雖如此,每天念書的習慣是一定要的,至少每天都要念八小時以上。

經濟學:

我原本就是應經系的學生,大二的時候就讀過楊雲明的個經和賴景昌的總經,但其實當時讀的時候還是有很多不懂,所以大三春季班搭配王喆老師的上課講義,把特別重要的章節全重讀過,剩餘零星與少考的章節,則將上面兩本書當成工具書使用,一開始準備時先不要分財經或企研的題型,要廣泛的做題目,因為很有可能會考重複的,並且交叉考類似題型,也是有出現過互抄題目的情事,而且老師講義裡的選擇題一定要做,並且有問題一定要去找老師、助教問清楚,將觀念釐清,在比較接近考期時,才針對要考的系所做準備;經濟學的範圍實在是非常廣大,準備研究所的經濟必須當成兩科在讀,並建立自己的筆記,除了特別重要的章節,還要記錄自己特別容易錯、特別容易忘記的觀念、題目;而在十一月時,不能只做選擇跟計算,問答題非常非常重要,務必要練,考場上,問答題是拿分、決勝的關鍵,平時不練,考試當天怎麼可能寫的出來,寫完也必須要交給助教改,確定答案、觀念正確與否;另外,經濟日報也是後期必讀的,從中吸取時事。

管理學:

其實多說無益,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叮嚀,確實做到每個要求,秘訣真的就只有這樣,相信趙敏老師,慢慢穩紮穩打,不要想一步登天,一點一滴的累積,每天進步一點點,在後期學習曲線發揮下,你就會知道趙敏管理學差異化威力

1.作業:每題作業都要寫,暑期班時每次寫作業時都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準備,作業可以訓練思考,還可以讓為了寫作業而大量累積案例,這就是所謂的馬步要紮的穩吧;也要去看範本是怎麼解題,學習別人的優點、好案例

2.讀書會:一定要好好運作,看到好文章時互相分享,不會的經濟或管理學一起討論,這些真的很重要,要讓團隊產生綜效,另外,當時我們讀書會有3個人推甄就上了,此時雖然有點沮喪,但必須穩住心情,繼續依照原訂計畫進行,不要懷憂喪志,我們比的是未來不是此刻,努力過後會看到甜美的果實

3.上課時:老師問的問題要好好思考,就算沒有舉手也要認真想,思考每個理論的適用性與優缺,並善用構面整理,更全盤有邏輯的思考;有上台解題的機會也必須把握,真的太印象深刻了(雖然我只有上過兩次台),另外,同學解題的優缺點也都必須記下來,回去反覆想,內化成自己的經驗

4.考試:我從沒有錯過任一次的大小考,考試可以讓自己知道實力在哪裡,哪些觀念是不懂的,在準備考試時,不僅會熟記理論,也會熟記案例,更重要的是測試當場反應能力,考好的時候請記得優勢在哪裡,繼續保持,精益求精,但總會遇到撞牆期,當時我因為想寫深,寫一題就花了太多時間,導致寫不完的窘境,千萬要記得,『沒寫完就不會上,考場上沒人在差異化的!』這是千真萬確的,撞牆的時候,我找出了我的缺點並加以改進

謝謝興暨大戰的所有夥伴以及後來在補習班認識的各位,謝謝你們一路上的互相支持鼓勵,祝你們來都有很好的發展;還有佳穎助教及敏淳助教,下課後要回答我一堆問題,陪我留到補習班關門,還要幫我改一些我無聊自己亂練的作業,更是常常鼓勵我,對我有十足信心老師之前對我說過許多次:『紀莉惠你沒考上吳佳穎會哭喔!』這也許是我的另一個激勵因子吧,哈哈 J

最後,謝謝趙敏老師,無時無刻都盡心盡力的為學生付出,謝謝您的辛苦與栽培!

學生紀莉惠 敬上 2012.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